【无戒学堂】高考对于我来说,好像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图片来源/花瓣


–01–

今年的高考恰巧和端午凑到了同一个日子,早上出门路过某所中学门口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在门外等候开考的考生,以及护送孩子参加考试的家长。

记忆被拉回多年以前的夏天,当初那个背着双肩包同样在考场外等候进入考场的女孩,如今已成了在远处默默围观的看客。

当下在心里默默的为他们祈祷了一番,祝愿他们在这场考试过后,都能如愿到达想要去的地方,见到日夜想要见的人,以及完成做梦都想要完成的梦想。

高考每年都会在六月如期而至,而属于我的那场高考,似乎已经过去很久了。

直到今天仍然记得当初走进考场时的那种紧张感和不安感,回过头来想想,它竟也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

当时除了紧张和不安,内心并没有去想其他任何无关的事情来影响情绪,所有的力量全部集中用在了那场考试上。

而像那些只要考上了大学就可以尽情放松了的谎话,我们也都曾不止一次的被老师们哄骗过。但他们的初衷,也不过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全力以赴的应对好人生中的那场高考而已。

我有时候不得不感慨时光的匆忙和慌乱,六年时间好像就如同白驹过隙般,一晃而过,都还来不及好好回味,就已匆匆进入到了下一个年岁。

繁华千种,真真抵不过这岁月流年。

图片来源/花瓣


–02–

和老一辈们比起来,我们算是幸福的。

我们大多数人,不管优秀与否,至少都还是有机会参与到高考的。

父亲高中没有毕业就辍学了,在他的同龄人里,算是学历比较高的了,他的多数同窗也都是因为家里穷或是别的一些原因中途辍学,出去打工贴补家用。

父亲当时的学习成绩是不错的,如果不是因为穷被迫辍学,他本来是可以参加高考的。

他后来告诉我说,当时在得知姥爷因为没钱,不让他继续上学了的时候,他蹲坐在家里的某一处墙角里哭了整整一个上午,但最终还是没能抗争得过命运,不得不辍学回家了。

我很难想象得到,一个十六七岁的小男孩,因为某些外力的原因无法继续追寻自己梦寐以求的梦想,蹲在墙角里哭泣时,是该有多么的无助和绝望。

因为毕竟,在我的学生是代里,这样无奈的时刻,他从来都不曾让我经历过。

所以此刻正在经历高考的弟弟妹妹们,请你们一定要珍惜眼前这个看似唾手可得的机会,你们要知道,它曾是过去很多人不懈努力后,依旧遥不可及的奢望啊。

我后来很少会再去追问父亲有关于他那个时候上学的一些过往经历,因为我害怕那样会不经意的揭起他曾经那个有关于高考的梦想破灭的无痕伤疤。

只是在四周无人的时候,他竟也会一个人独自自言自语道:如果当初可以有机会参与高考,那么人生大概就不会是这般境地了吧。

其实我们的境地不算太糟糕,只是如果当初他有机会参与了那场足以改变命运的测试,有可能会变得更好一些罢了。

梦想跟前,也总有敌不过命运捉弄的时候。

图片来源/花瓣


–03–

六年前我从来不知道六年后的今天,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模样。

是否将会实现当初念念不忘的梦想?或者一日三餐是不是有人问我粥可温?一年四季又是否有人愿意陪我立黄昏呢?

六年,当时一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未来时间点,但换做六年后的今天回首六年前,竟觉得那些青春时刻仿佛就在昨日,依然历历在目。

有时候甚至觉得在自己不经意的时候,时光它偷偷摸摸自己长脚溜走了,给我们的人生打了无数个的对折。

可实际并不是这样的,时光从来都是公平的,对待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不偏不倚的。

所以不要妄想它会独独对你温柔,也别害怕它会待你格外刻薄,只管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努力,就可以了。

在这里,我要祝愿所有那些参加高考的男孩女孩们,愿你们个个都能超常发挥,如愿以偿的考上理想的大学。

但无论结局如何,都请一定保持好冷静思考的能力,和沉稳不焦躁的判断力。因为对所有人而言,高考它都不是意味着终点,她是崭新的起点。

同时也祝愿中考的孩子们能够顺利的升入理想的高中,开启新一轮高考的征程。

最后,祝你们一切顺利,万事胜意,加油呀!

图片来源/花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