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网

  “咣、咣、咣”有人敲门。

 “进来”我随口喊了一声,眼睛没有离开电脑的屏幕。

 “您好”一个甜甜的女声,我扭头一看,

一起进来的是三个人,一个女孩,两个男孩。女孩子二十岁左右,很白净,后面还扎着马尾辫,白衬衣,下面是宽松的深色裤子。两个男孩也都二十岁左右,都显得黑,穿着灰色的T恤,短裤,一个微胖,一个瘦,高点。

我赶紧起来让座,取纸杯。女孩子从我手里拿过纸杯“我来”。

女孩倒水,两个男孩子接过女孩子递的水坐下来,显得有些局促。

女孩子也给我倒了一杯水,然后给自己接了一杯,坐下来。

我这时才仔细看了看这三个孩子,都有些生涩,是大学生。最近来我这了解情况的大学生不少。

我们县上从去年开始政府引导做电子商务,在西北有了点名气,县上专门成立了办公室,还出台了扶持发展的政策。我是三月份刚从商务上调进来负责招商接待工作的,做接待办主任,最近考察的人很多。我们暂时租了几间房办公。

“我叫张洁,我们三个是同学,今年刚毕业,准备自己创业,我们在网上看了县上的介绍,做电子商务的氛围很好,那么多人聚集到这,全县上下都很重视,我们能互相学习。我们几个想在这注册公司专门做水果,最近苹果、猕猴桃快下来了,我们想做自己的品牌,在网上卖水果。”女孩很大方的介绍着。

“那我们很欢迎”我打着官腔,继续观察着。

我们县是猕猴桃的优生区,和邻近的三个县是国家猕猴桃面积最大的产区,在世界上都有名气。苹果面积不大,但是冷库多,有关中冷库群之称,储存技术高,交通方便,冬季一般不会出现冰雪封路的情况,出货很方便,所以客商收购的渭北高原的苹果,甘肃静宁、天水的苹果都愿意存在我们县。

女孩指着微胖的男孩说“他叫高俊,在我们县高埔村,家里就种着苹果”

“我家里有二十多亩苹果,我们村苹果面积很大”男孩补充着说,有点紧张。我知道,这是我们县十几年前调整产业结构时,在北部原上号召群众栽植的。

“他叫靳园,是城里人,在江苏苏北,爱打篮球,学的创意设计,爱玩电脑。我们几个准备一起做。”

女孩介绍了很多,讲到了他们在学校的友谊,讲到了她为什么喜欢做销售,想把当地的水果通过网络销出去,讲到了自己对农村的情怀。

从她的介绍中我知道了,她是我们县人,家在渭河边。她家里种了三十亩猕猴桃,有一年临县有人给猕猴桃蘸膨大剂,新闻媒体曝光之后,客商不来收购了,她家的猕猴桃那年一下全拦在地里,村里好多家贷款都还不上。她刚考上大学,还是亲朋赞助他才顺利上了大学。上大学后,她一直留心,想做一个让人放心的农产品品牌,只要消费者一看到这个品牌,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吃,不用担心品质。

我有些感动了,我说“如果你有这样的热情,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成绩。但做农产品太难了,你选择了一条很艰难的路,大平台做农产品成功的都没有几个。”我提醒着。“从地头把控质量,全程监控生产过程,建立追溯系统,然后还要有销售渠道”我说。

“源头质量把控,我们已经有一些想法,在全国各地寻找最有代表性的农产品,我们已经和通过同学和他们当地的专业社取得了联系,他给我们供货,有质量监管过程。猕猴桃我和我爸说,他现在和村里联系,我们县也支持,质检局在我们村做质量标准,县上给保底价,按标准生产,我们能保证完全按我们的要求,上有机肥,用安全药,不蘸膨大剂。销售渠道我们有同学帮忙,我们南方同学特别多,特别爱吃我们北方的水果,听说我们要做这事,都愿意帮忙。”女孩继续说服我,让我放心。

“如果你们已经决定了,那我支持,我们县也支持,到时需要联系货源,存放冷库,发货场地,培训,需要哪个部门帮忙尽管找我。”我将信将疑,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加了微博、微信,送走了这三个孩子。

来来往往的接待很烦,一个星期后一个小伙子进了我办公室。

“主任,我是高俊,”对,是那个微胖的小伙子,他提个装衣服的纸袋,从里面掏出了一沓证件,让我看,是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机构代码证。我看了看证件,公司名称是高洁园电子商务公司,主要经营农产品。公司名称是他们名字中的一个字。

“决定做?”我看了看高俊,这个孩子看起来很朴实,没话。

“做,我们自己有一部分资金,同学众筹也筹集了一部分资金,在网上开起了店,还发动同学建起了五十多个微信群,靳园给我们负责美工,产品美化和售后服务,我是本地人负责跑外,张洁负责产品基地。她是我们领导。”小伙子说话很慢,但很有条理,眼睛里放着光,看起来很亮。

“张洁,能领导你两个?”

高俊说“张洁很热心,在学校就爱帮同学忙,这次好多众筹的钱都是张洁搞定的。”

“你们最近在哪里?”我问。

“在我舅舅家,就在县城跟前,她家后面一座房空着,我们收拾了一下,吃住问题都能解决,刚做,还没一点效益,光出去钱,能省就省点。”他说。

“我们正在装修创业中心,让电商企业集中到中心办公,正在协调给大学生创业提供公租房,可能还要等几个月。到时候我给你联系。”我被这几个孩子的精神感动了,主动提出帮忙。

“那太好了,现在还行,我们先把事情做起来。”说着,高俊站起来,和我道别。

周六下午没事,忽然想起这三个孩子距我住的地方不远,就想过去看看。到了村子,正值八月中旬,中伏天,最热的时节,到了村口,我给张杰打电话,通了“我在老家,猕猴桃地,拍些照片,顺便联系包装纸箱,找个场地要放货。我们住的在村子中间门口有棵老槐树。”

我知道那个地方,关中农村都是聚族而居,一个村子几百上千户,村间街道,一般都栽的柿子树、核桃树。这个村子我熟悉,村子中间只有一颗大槐树。走到门口,前面是三间一层的平房,收拾的挺干净,走进院子,中间是灶房,后面是二层小楼,当院拐的楼梯,红砖,木门窗,一看就是十几年前盖的老房子,上楼一摆三间房,门都开着,到了楼上,一间里摆了两张床,上面铺着凉席,各有两个杌凳,上面放着手提电脑,一个人坐在床边,光着膀子,趴在那面对电脑,我到门口了,愣没注意。走进门,一股汗臭味。

“金园”我喊了一声。

抬头见是我,金园马上站起来,眼睛还没离开屏幕,收握着鼠标。我看了看屏幕,是他们的店铺,上面有猕猴桃图片,苹果的图片,我还看到了芒果,枇杷,核桃,哈密瓜的图片。金源正在写文案。这孩子看起来比刚见面时还要瘦点,黑点。

“您坐”,他看起来有些慌张,没想到我来,有些手足无措,说着带点苏北口音的普通话。

”咋样,店铺开好了?”我问。

“基本好了,有些文案我们正在推敲,尽量做得新颖一点”他给我指着屏幕说。

“今天张洁到基地去了,高俊给我们联系冷库,最好找有包装场地的”金园说。

“你们就住这?”我问,“吃饭咋办?”

“我们两个住这,张洁住隔壁,吃饭我们早上有电饭锅熬稀饭,买几个馍,下午一样,中午经常出去就在外面吃”

我这时才看到地上有一个满是污渍的电饭锅,一个小板凳上面放着一个小案板,旁边有几个调料瓶子,上面有把刀。板凳一偏下面有蚊香烧过的灰。

“这怎么行?”我有些吃惊。

“没事,再艰苦一段时间,你不是说有公租房吗,到时候我们再搬,店铺一旦做起来,就好了”我听他说话是信心满满。

“最近我也参加了几场电商沙龙,学到了不少东西,只要我们产品好,再做好宣传营销,没问题的。新疆的干果在我们县卖几个亿,就是产品好。蜂蜜哥刚来的时候和我们一样,现在人家开的私家车,还请了两个大学生做售后。秦岭山的蜂蜜,全国有名。我们做苹果,猕猴桃也是全国最优的,没问题的。”南方孩子嘴快一会给我说了那么多。

这三个孩子说的话都差不多,都满怀希望。我被他们这种创业热情都感染了。

“好吧,金园,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联系”我退出了房间,孩子把我送到了门外。我回头看着破旧的老楼房,知道这里面即将飞出金凤凰。

一个月后,我们的电商创业园装修好了,一期规划有四五百亩,我们办公集中到了创业园,一百多家电商企业都进了创业园,农产品加工包装的场地有一百多亩,配套建设有冷库,快递公司装货的货场,条件较以前好多了。领导还结合年轻人的喜好,在我们办公楼招引了一家创业咖啡,作为商务交谈,会客的地方。这时候我及时联系安排,张洁他们搬进了园区。还给他们提供了一套五十多平方的公租房。

九月到了,是猕猴桃成熟的季节。我们创业园里快递猕猴桃的三轮车把院子都占满了,不知道张洁他们咋样。没见到他们在院子,办公室门也锁着。

我手机微博微信上出现了张洁他们的信息。有时在猕猴桃园摘桃,和大堆的猕猴桃合影,有时在装箱现场,摞起来的包装箱占满了场地,快递箱式货车旁张洁和金园在装车。从照片上看,几个孩子明显黑了瘦了,但看起来更结实,张洁那种文弱样看不到了,看到的是一种豪放和开朗。我把图片发到了群里,第二天四五家新闻媒体来采访了,三天后,电视台放出来他们发货的场面,张洁在镜头前侃侃而谈“我们要做有品质的农产品,做放心的农产品,让我们的父辈摆脱粗放的种植模式,种好,管细,质优,价好”。

好长时间没见到这几个孩子,一天下午,市果业局的几个同志一定要我陪他们去张洁他们的发货现场看看,我们开着车,上了渭河岸的河堤路,正是汛期河水是黄的,很大,沿河堤路走了半小时,终于找到了他们发货的地方。

猕猴桃园子路边,沿路放了好多纸箱,每家地头有三五个妇女装箱,路边停着三轮车,装好后三轮车转运到村子广场,广场有一个快递箱式大货车,几个三轮车等着装货。我终于在几个男人中间找到了张杰,她正在给几个人解释,不能收他们的猕猴桃,因为他们没有按县质监局的要求打药。

好不容易挣脱出来,我给张洁做了介绍,这个女孩子,瘦了好多,黑了好多,说话声音有些沙哑,她说,我在这住了二十多天,所有装货的妇女都是我培训的,纸箱刚送来的那一批只有三层太薄了,我让做成五层加厚的,上面可以站一个人,每个猕猴桃还要套上塑料泡沫,不能在运输的时候出现质量问题。我真佩服她的较真的劲。

她还说,我们是全网营销,微博上好多大腕都给我们帮忙宣传,淘宝店铺也在做,最近我们报了个活动,快批下来了,到时候量还要大。另外,我们南方的同学帮忙用微信在朋友圈给我们推销的更多,只要不赔钱我全给我们南方的同学代发,帮农民把猕猴桃卖出去。

金园和高俊在装货,两个人的衬衣都湿透了。

果然,第三天晚上,九点了,手机响了,是张洁的,带着哭腔“王叔,我货发不及了,今天发不走,不能按时发货,淘宝要罚款的怎么办?”

原来,张洁他们在淘宝上报的活动批下来了,今天店铺流量一下达到了几十万,客服吃紧,她通过培训老师找到了五个参加过培训,开淘宝店铺的人帮忙。货他让父亲找人帮忙装,都拉到了村广场,几万箱猕猴桃占满了十亩大的广场。运不走了。

我马上把这事报告了领导,领导很重视,给所有县上的快递企业打电话,要求邮政快递在市上调车,保证连夜将猕猴桃运走。问题解决了,半夜一点,有微信提示声,是张洁的“货运完了,终于可以睡了”后面是睡觉的表情。

到十月的时候,我在微信上面看到,他们几个又到了渭北的苹果园子,树上的苹果一个个像姑娘的笑脸,园子里卸下来的大堆的苹果,能看出来果农满满的希望。

微博微信上不停出现他们宣传的图片,店铺的链接,我也经常打开看看,图片做的很新奇,很吸引眼球。下面的文字能看出来,苹果生长的纬度,什么品种,多大个,口味如何,一看就有购买的欲望。

我在微信上面问“为什么跑那么远,我们冷库有苹果”。

她回答“一进库,再一出,增加成本,价就上去了,我们是原产地发货”

我“哦”了一声。

春节期间,微信显示张杰在广西,这女子,到那做什么?我有点疑惑

问“做什么去了,旅游?”

“看芒果,从南方往北方卖”后面是几十张芒果和园子的图片。

果然,第五天我收到了一箱芒果。

微信上面能看到他们在全国好多地方跑的图片,三月时又到了四川,

问“做什么去了?”

“看枇杷,快上市了”又是枇杷园子的图片。

问“为什么那么辛苦?”

“我们不能断货,一断货店铺流量就少了,好多老客户就流失了。农产品季节性太强,我们要保证客户四季能吃到新鲜水果,要把全国的发货基地建起来,形成一张网,互相供货,南北互补”

我知道这些孩子越来越成熟了,有想法了,织一张网,是一张联通全国的水果网。

第二年还是个伏天,这三个孩子又来到了我的办公室,这次,他们明显没有了刚见面的拘束,显得老成了许多,成熟了许多,也结实了许多。

“王叔,今天请您和我们一起吃饭”张洁说

我推辞着,他们三个一起站起来,张洁关了我的电脑,两个小伙子连拉带扯把我拉出了办公室,下楼,到了一辆车跟前,打开车门,张杰做了个请上车的动作,金园坐上了驾驶座

“这谁的车,借的?”我问。

“我们刚买的,二手车,跑业务方便”高俊说。

我知道这孩子不会撒谎,这是真的。

车上有零散放的青皮核桃,原来他们最近正在卖秦岭山的青皮核桃,有人又要剥了皮的嫩核桃,他们专门买了剥皮机,最近手都成黑的了。

“王叔,我们已经做了整整一年了,现在我们在全国有十几个发货基地,都是当地最好的水果,我们的销售队伍有几万人,朋友圈算下来有几十万人,对我们都很信任,后面我们要继续把基地面积扩大,质量做好,保证原产地发货,建一张全国的大网”

张杰滔滔不绝的勾画者他的蓝图。两个小伙子似乎也沉浸在美好前景之中。

我打开车窗,看着不断向后飞驰的行道树,看着不远处连绵的翠绿的秦岭,天很蓝,云很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