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舟乐评:新晋金曲奖歌后艾怡良,一路过关斩将的台版阿黛尔

行舟:中国90后学院派欧美音乐乐评人   专注90后音乐听众行为的研究者

为了不在人海中失联,请把我们设为“星标 ★”哦~

点击上方蓝字“行舟乐评” →进入新页面,点击右上角“...” → 点击第一栏“设为星标 ”。

艾怡良,这个名字可能曾经你听过,或许你听过她的歌声却不知道她是谁。从五月天吉他社师妹一路过关斩将拿下第28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艾怡良终于向那些忽略过她的人,证明她是有着真正的好声音的歌手。

《超级偶像5》冠军出身的艾怡良,历经三张专辑的洗炼,在通过《中国最强音》、《中国好声音》两档高水平歌唱节目的高度评价,那个曾经的选秀专业户历经风雨,演唱魅力与个人创作终于突破瓶颈。

她那略显沙哑又感性的嗓音,娓娓道来的情歌表达方式总能煽动流泪。在大众的印象中,她被本能的认为是一个会唱歌的灵魂歌手,写歌唱作的才华往往被遗忘

她的创作打破一切情歌规则,以一层又一层的细节感染你的情感神经,直击柔弱的内心,将爱情里的谎言与假象轻描淡写地唱出来,却能让听歌的人片刻清醒。相继为张惠妹、刘若英、徐佳莹、郭静、丁当、温岚等歌手写歌而逐渐在业内崭露头角。

从首张专辑《如果你爱我》到《大人情歌》以及得奖专辑《说艾怡良》。四年多的时间成就一个创作歌者。三张专辑虽然销量不温不火,她还是没有被遗忘,她坚信那些落寞的时光是有意义的,她以直捣人心的美丽字句,去填补空洞的日光,她张开音乐的翅膀,让声线划破暗淡的天空。

艾怡良曾说,“我们总有一天会被多数人认可”。她用自己的坚持态度和原创音乐获得了更多关注。出道9年多,她一向冷静无闻,2017年的金曲奖终于令她一夜成名,金曲奖歌后殊荣既是对她多年来悉数支付的必然,也会让她的音乐被更多人所熟知。

行舟乐评:艾怡良有着独特的沙哑声线,她的唱腔并不幼嫩,略带低沉而沙哑的嗓子、特色的技巧及极具爆发力的演绎,让站上舞台演唱时充满了女王般的魅力。她的风格多变,在演艺不同类型的歌曲时也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台版“阿黛尔”所言非虚。

01、艾怡良的音乐旅程

艾怡良,1987年3月24日出生于中国台湾,中国女歌手、音乐创作人。

外文名:Eve Ai

别名:姨娘

星座:白羊座

经纪公司:索尼音乐

师傅:罗大佑

2008年参加第一届《超级偶像》踢馆赛。

2010年再度参加第五届《超级偶像》的比赛,成为总冠军,并多次在比赛中获得MVP的殊荣。

2012年发行个人首张专辑《如果你爱我》,并凭借这张专辑入围2013年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

2013年参赛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5月,演唱《普通朋友》,首位晋级女子组3强及全国12强;6月22日,艾怡良止步五强,但被罗大佑在现场收为徒弟(当然只是现场徒弟,下场后师徒情分也尽);同年8月,参演的微电影《The Last One》播出并举办了“Be Free”北高巡演演唱会。

我不知道爱是什么艾怡良 - 16个夏天 电视剧原声带

2014年5月登陆深圳草莓音乐节舞台;9月,为电视剧《16个夏天》演唱插曲《我不知道爱是什么》 ;同年10月发行个人第二张专辑《大人情歌》,首波主打《上流玩法》于10月8日正式发行。

如烟艾怡良 -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2015年3月,做客《明星魔幻秀》直播间;6月重译五月天歌曲《如烟》,收录在合辑《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中。

2016年5月发行第三张个人专辑《说艾怡良》,并于2017年凭借该专辑入围第28届台湾金曲奖包含最佳国语专辑、最佳年度歌曲、最佳作词、作曲人等7项提名,并获得最佳国语女歌手奖。

行舟乐评:艾怡良入行这些年事业不算顺风顺水,近年连续登上内地音乐类选秀节目,还在好声音舞台中加入那英战队,虽然后来输给陈冰被淘汰出局,但其出色的唱功却开始被业界注意。怡良的声音与态度,她的认真与体会,是台湾乐坛少见的横跨商业与文青市场的唱将型创作歌手。

02、启蒙于五月天吉他社

有种说法认为,人类的左右脑各有侧重,左脑决定人的逻辑思维,即理性的一面,右脑则倾向于艺术思维,即感性的一面。这话如果印证在艾怡良身上,那她的右脑一定比左脑大。

艾怡良出生于台湾,她的母亲是护士,父亲是工程人员。她从小就喜欢画画和唱歌,数学小时候还行,到高中学了复杂一些的方程式就完全不行了,那时她就知道自己是一个左脑完全废掉的人。

而音乐的耳濡目染,则来自于爸爸车里总是播放的披头士、伍佰和一些英文老歌,在艾怡良心里,一直有个狂野的摇滚小妹。

3岁时,艾怡良就有了天后梦。那时她是个小胖妹,“很丑,很大只。”小艾怡良胖到老师借不到合她身材的演出服,只能便装登台。她第一次独自演出,是在小学三年级,那时的艾怡良是班里的风云人物,文体委员。

后来考上师大附中,进入了五月天吉他社,才正式拿着麦克风站上了舞台。

台北市师大附中吉他社,在江湖上的名号颇为响亮,那里曾是五月天音乐开始的地方,五月天的万丈光辉让所有喜欢音乐的小孩动力十足。

初次表演的紧张和悸动,一直留在艾怡良的心里,哪怕后来选择攻读美术专业,哪怕毕业之后去了公关公司上班,做了一年策划产品发布记者会的工作,她也一直没忘记那种让她感到“活着”的感觉。

经历过自己不擅长的事,艾怡良才发现,原来自己最快乐的就是唱歌。毕业一年后,艾怡良辞去工作,下定决心要唱歌。

行舟乐评:每一位歌手都在童年播下音乐的种子,艾怡良从小展现出的音乐才华让她学生时代都是佼佼者,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是每一个人的追求,庆幸的是,艾怡良做到了。当然,她的发展也没有辜负自己的坚持。

03、选秀被赞“台版阿黛尔”

2007年开始,《超级星光大道》、《超级偶像》两大歌唱选秀节目在中国台湾开始发烧,许多怀抱着歌手梦的男男女女趋之若鹜前往报名。

2008年,艾怡良成功打入第一届《超级偶像》踢馆赛。时隔两年后打入2010年《超级偶像》淘汰赛,并凭借踏实的唱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总冠军,总决赛靠着翻唱张惠妹的《只爱高跟鞋》创下《超级偶像》选秀史上最高分44.8分记录,由于唱腔和特色酷似阿黛尔,被评审誉为“台湾版阿黛尔”

“超级偶像”的总冠军头衔没能令她在乐坛大红大紫,为了刷脸和晋升本身的人气,她于2011年介入辽宁卫视音乐选秀《豪情唱响》,后因个人私人缘故起因止步18强。

2012年,她的首张专辑《如果你爱我》发行。这张专辑让艾怡良入围了第24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当年新人奖的最终得主。

2013年,艾怡良来到大陆,先后参加了《中国最强音》和《中国好声音》。在《中国最强音》里,她获得女子组亚军、全国第五名,被罗大佑现场收为徒弟,至今,她在音乐上有困惑,都会向罗大佑请教。

蔷薇艾怡良 - 中国最强音 第13期

但在2014年《中国好声音》里,她并没有走到最后,小组PK赛与陈冰合唱《他不爱我》时遗憾落败。

除了《超级偶像》,其余三场选秀都没有取得好名次,但被淘汰,却让艾怡良真正学到新的东西。

她回到台湾,在音乐制作人陈建骐的帮助下,交出了这张让她捧回最佳女歌手奖杯的专辑《说艾怡良》。其中一首由她自己创作的歌曲——《空头支票》广受好评。

空头支票艾怡良 - 说 艾怡良

行舟乐评:艾怡良初入歌坛的经历是幸运的,凭借选秀《超级偶像》冠军头衔签约成为歌手,从此走向职业道路。来大陆参加选秀虽然名次不佳,但知名度确实实打实的增加。当然,拜师罗大佑让她的选秀名次变得不再重要,有实力的歌手运气总不会太差

04、金曲奖陪不了一辈子

艾怡良的实力有目共睹,不仅能唱并且能创作,唯独不够火。

周杰伦的《印第安老斑鸠》张口就来,蒲月天找她翻唱《如烟》,写给张惠妹的《你想干什么》惊艳乐坛,为刘若英创作《相看两不厌》成为主打。

出道9年多,艾怡良一向冷静无闻,荣获GMA金曲奖终于令她一夜成名。

2017年6月24日晚,第28届台湾金曲奖颁奖仪式落幕,得到七项提名的艾怡良如愿拿下金曲奖歌后。

金曲奖是镀金,而艾怡良的《说艾怡良》并不是在镶金的状态下写出来,“它有点灰,有点浊。”得知入围当天,艾怡良就在家里的黑板写下:千万不要得意忘形。

恐惧和喜悦交织,艾怡良希望自己不要失态,怕陷入狂喜。她非常在乎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可是当“金曲”两字真的降到头上时,艾怡良还是有些招架不住“歌后”、“女神”的沉重。

好在得了金曲奖之后,艾怡良变得爱笑了,面对人们的赞美,也不再刻意躲闪。生活还是老样子,朋友还是不太多。

金曲奖是连接她与大众的管道。获奖后,媒体报道接踵而至,知名度暴涨,就连走在北京的街头,艾怡良也会被人认出。艾怡良珍惜她在街上被认出时的每一次相遇。“我永远不懂艺人戴口罩和墨镜这件事情。我说你应该感谢人家认出你。”

对这些不期而遇和被认出的际遇,艾怡良都格外珍惜。金曲奖后,这种感觉尤为强烈,金曲奖的高度毕竟让她太过仰望。身为唱作人,艾怡良觉得自己肩负着重大责任,总想要为下一个作品好好酝酿一些东西。

对于艾怡良而言,金曲奖后,乘胜追击出专辑这件事便不会发生。2018年12月21日,经过一年半的积淀,顺利发行第四张专辑《垂直活着,水平留恋着》。

很多人认为这是她迄今为止最好的专辑。从标题到歌曲都弥漫着对死亡的思考。垂直活着指代人垂直于地面的站立,水平留恋着指代人死去后水平于地面的沉睡。

《灭了我》干脆把厌世放到了台面上,“不如双脚一伸从头来过”,《莱特兄弟有罪》里她沉沦于离别的痛苦,大喊“不再审,活受罪,不要脸”,《Forever Young》里唱道,“哪天我离去了,我会告诉他,亲爱的你该像没有明天的唱”

Forever Young艾怡良 - Forever Young

艾怡良说,金曲奖是她的一张“好宝宝贴纸”,贴纸要积到20个才能兑换一个礼物,目前她大概积了两三个。她坚信这些特殊的时光是有意义的,她以直捣人心的美丽字句,去填补空洞的日光,她张开音乐的翅膀,让声线再一次划破暗淡的天空。

行舟乐评:艾怡良不是那种消极面对世界觉得生命无望的厌世,她恰恰是对世界有着太多的渴望。《垂直活着,水平留恋着》就是她灼热的理想总是被撞击在冰冷的现实之上,迸发出了这些激烈的情绪结晶。这位金曲奖得主,最终没有辜负自己的期望,为世人呈现出一张高水平的专辑。

版权声明:以上文章部分信息来自网络公开信息,如涉版权请联系行舟乐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