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忆者》

一个寂静的下午,医院里的一处病床上,躺着一位受伤的病人。

此时的他仍在翻来覆去的挣扎,或许他已经不在意伤痛了,而是他始终无法回忆起他的往事。

“吱吱吱——”,门被轻轻地推开了,一个穿着白大褂的男子走了进来。

“你是谁?”病人有些疑惑

“别担心,我是你的主治医生,来探望你”

“请告诉我,为何我躺在这儿,究竟发生了什么?”

“你是前几个月被送进医院的,那时你出了车祸。经过抢救以后没有了生命危险,可是依然神志不清,并且你的大脑受到了些损伤,可能——失忆了。”

这消息对他来说仿佛如雷贯耳,晴天霹雳一般。但是他表面上依旧镇定,没有丝毫表现出慌张。

“当然,不需要紧张,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治疗经验。经过康复期以后你会恢复正常的记忆功能,只是……无法回忆起往事罢了。”

“我关心的不是‘怎么恢复’。你能告诉我一些关于‘我’以前的资料吗?”

“当然。在那时事发后,我们从你的钱包里找到了你的身份证。据了解,你之前是一位富商,有着大型的家族企业。你的亲属我们不太清楚,但是前一段时间有几个年轻男女来过这里,据悉是你的子女们。不过他们没多过问你的身体情况,而是关心你的保险和遗产怎么分配。”

“……”

“对了,我们还了解到,你这并不是第一次出事故。在没多久之前,你的身体才刚康复出院。这么短的时间里居然又出了事故,有些不可思议。两次的伤势累积起来,使你的情况十分危急。不过你依然活下来,已经是万幸了……”

医生注视着病人的脸庞:“别在意以前了,一切都会好起来了。在我们医院里曾经也有几个和你类似的病人,但他们都已经正常康复,开始了新的生活。活得乐观点,忘记过去吧。”

“我只想知道怎么样才能恢复从前的记忆。”病人打断了医生的话。

“在医学上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你现在仍然活着,你应该感到庆幸了。为何你却要如此执着于过去?你现在依旧有数不清的财产,依旧可以有幸福美满的生活。你就算恢复了,你又能再得到什么呢?你很快就能再学管理好你的企业,你会活得比以前更好。”

“我宁愿箪瓢屡空,一无所有!如果我只是在乎曾经的财富,那我早就应该死了。我能大难不死,必然就有我应该存在的原因。”

“……”

“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财富。……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难道是来消耗资源的吗?完全不是,而是来承担自身的价值,实现更高的理想追求。我是我,而你是你,我们为何要活得一模一样,难道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单独的个体吗?如果没有精神的独立存在,我们和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区别?”

听了这些后,医生似乎有些惊讶,顿了顿道:"你认为你能成功吗?这很显然是不现实的,成功率微乎其微。”

“你只管告诉我怎么做”

“你需要反复去接触你曾经见过的事物,去刺激你的大脑,启发你曾经的记忆。呵呵,还是算了吧,我也就当这是一句笑话来听。没几个人……”

"够了",说罢,他从病床上翻了下来。吊着裹绷带的左手,欲往门外走。

医生一把拦住了门口。"现在外面是风雪交加,而你的身体又没康复。你难道是想出去找死吗?还是说你想往殡仪馆去?"

病人并没有太多在意,一把推开了医生的手臂,朝走廊末端步履蹒跚走去。踏出几步后,他似乎觉得有必要说些什么:“知道么……寻找记忆是为了找回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固然我可以活得和常人一般寻常普通,但那只是精神的拘谨与肉身的残存苟活,那不是我的追求,更可以说生不如死”说罢,便继续拖着脚步离开了。

医生没多说什么,是不满还是愧疚充斥着他的心,他自己也有些不明白了。停顿了一会才走出走廊,发现那位病人已经出大门口远去了,想要追出门,却又停下了脚步。只是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身影,最终消失在了雪雾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可不可以不那么武断 因为自己拥有整个天空 依然无处安放悬空的心 就把我偏安一隅的闲适 定义为颓废的目光短浅 我现...
    静听旁白阅读 245评论 0 1
  • //泛型 Generics // “泛型代码让你能够根据自定义的需求,编写出适用于任意类型、灵活可重用的函数及类型...
    你weixiao的时候很美阅读 226评论 0 0
  • 这两天终于不忙了,困扰很久的问题也终于解决。学习ios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了。 挺开心的。明天圣诞节,好像也并没...
    littlersmall阅读 633评论 1 50
  • 不知道为什么,每到一个新科室,第一天永远都是犯错犯错不停地犯错,明明告诫自己要注意,可是无形之中,或者说忙起来的时...
    李先生的夏小姐阅读 132评论 1 0
  • 工作,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段里程,可以选择脚踏实地、积极主动,也可以选择投机取巧、不劳而获,当我们做出选择时,...
    王倩Sandy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