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日子是生命里最好的日子,因为那些日子塑造了我们

1

今天我要讲的是关于生活磨难的那些事。

Z是我的一个学长,在我印象中的他是一个骄傲的会不把所有人看在眼里的人。当然,那么骄傲的他肯定也是有一些能力和想法的,只是我们很多人一边佩服着他知识渊博能力强,也一边讨厌着他那股脾气。

时隔一年多后再见Z,他已经是中科院的研究生了,举止谈吐说话都那么恰到好处,之前骄傲坏脾气的那个他似乎凭空消失了。

看着他说话做事都那么令人舒服,我在旁边偷笑起来了,还对他说,“学长,以前的你做什么都一副傲娇的天下无敌的样子,真没有现在这样总是恰到好处的令人舒服啊。”

他很淡的笑了笑跟我说,“其实我之前有过一段你们都无法想象的煎熬时期,走过后成长了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我”。

Z是我们大一的班主任,大二的时候他喜欢我们班上的一个女生并且成功的在一起,也就在我们大二暑假那年他们分手了。他们分手分的非常难堪,就如同Z说他最开始喜欢她是觉得他们很像,到最后也因为性格太相似分手,他们很难听的骂着彼此并说着老死不相往来的话然后分手了。那年,我们大二,Z大三。

接着就在那年暑假,Z准备着他的考研,其实那段时间他真的很痛苦,一方面是失去喜欢的女孩子,虽然互相骂的很难看,但当时Z也爱她很真;另外,准备考研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在九月份开学的时候,看到他的前女友身边又挽着一个别的男生,他真的很痛苦。

那段时间,Z一边准备考研,也一边审问自己,难道真的是自己太差,脾气也太不好才最终错过了她。他自责着自己的同时,又不断的给自己施加压力,他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一定要考上中科院并且很牛的站在前女友面前。太骄傲的人不习惯认输,生活给他们的磨难也似乎特别的多。

Z说,“其实我特别感谢那煎熬痛苦的六个月,虽然很痛苦,但是因为痛苦,我才更加的努力去学习去反思锻造更好的自己,才有了现在的我”。

2

我想起了以前高三的时候,班主任那时候总对我们说的一句话:你们现在觉得高三这段时光苦,但是等你们走过之后回头看,你们会发现这段日子是你们人生中最好的日子,也是你们最怀念的日子。

当时,我只觉得老师肯定就是鼓励我们而已,这段话并不能从根本上让我信服。但等我在大学里无所事事的过了一年,我开始无敌佩服班主任的预知力。

高三那段日子是我的噩梦,也是痛苦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岁月。可是因为那个时候的自己在痛苦中努力、进步,而且真的是在你觉得很难的痛苦日子里去学习进步,反而会成长的更快

我有一个朋友W,刚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因为不习惯、压力大、经常遇到说很难听话的客户加上孤独,经常一个人偷偷的哭,有时候跟家里人或者朋友打电话也会说着说着就哭出来,她觉得那是她人生中最孤独无助痛苦的岁月,高考的时候都没有这么焦虑。某天她突然给我打电话说,“琳子啊,我觉得这段时间真的很痛苦,我很想放弃哪怕被当做一只胆小乌龟。”

我没有给她任何决定,只是跟她说,“你多去看看销售和需求心理学方面的书,虚心的跟同事们学习一下,多跟同事交流一下,别让自己的孤独吞噬自己,就这样做,再坚持一段时间看看情况怎么样再决定”。然后我给她推荐了几本书。

两个月过去了,她也没有再提要放弃这件事。前段时间,她跟我说她升职了,成了小组长,底下还带着几个人,还给我看她的工资条,刚刚毕业半年多的她已经月薪过万了。

痛苦的日子是她生命里最好的日子,因为在苦痛中努力会进步的更快,而那段日子塑造了她。

3

关于如何度过那些痛苦的日子,我有几点建议。

一. 不断去学习、去看更多的书

去看专业知识方面的书,提高你的能力;去看文学性的书,尤其传记,可以看看别人痛苦的时候怎么度过的,寻求心理的安慰以及精神的支持;去看你感兴趣的书,当做放松。

二. 在痛苦的岁月中了解自己,锻造更坚强的自己

去弄清楚为什么你会觉得这段岁月痛苦,为什么会有这么痛苦的岁月,去找到自己的短板然后提升,去弄清自己的目标然后坚定,让苦痛真正成为你人生的一笔财富,在苦难中锻造更好的自己。

三. 和朋友亲人多沟通,寻求支持

当你觉得自己的生活过的很痛苦的时候,其实你会很孤独,这个时候的你需要别人的理解支持,可以和朋友聊聊天一起玩,用欢乐压制痛苦;你也需要跟你父母说说你的痛苦,说出来了你会轻松很多,而且如果父母理解你的痛苦,会理解你的一些做法,会开解你,更多的是给你支持。

前段时间看了关于汪涵的一个视频,里面汪涵的有段话我很喜欢:上天抛给你的东西,用你的双肩去扛着,不管抛多少先扛着,扛着的目的是为了让你的身体更加坚强,双臂更加有力,有一天当他馈赠给你更大的礼物的时候,你能接得住。

当你觉得你现在的生活是像我们说的那样痛苦的话,那么恭喜你,你的机会来了,在这段时间你可以学会很好的忍耐,你也一定要扛下去。度过这段苦难岁月,你将有度过困难的智慧;你面对困难,也多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你绕过困难,也会收获绕过困难的狡猾。

珍惜那些让你痛苦的岁月,因为他教会你成长。

痛苦的日子是生命里最好的日子,因为那些日子塑造了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