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心得 | 当我们打德扑时我们在打什么

前言

好久没有更新文章了,一是最近工作实在是忙,专心搬砖;二是本身也没有怎么打牌,缺少素材;再就是发生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分散了些精力。好吧,其实就是我犯懒了,懒得写文章。之前给自己设了一个一周一更的底线,看来也是没守住(说明我本身是一个没有底线的人)。不过我对自己文章的质量要求还是蛮高的,要写的话,还是希望多一些干货,毕竟还是要对关注我的各位看官负责,我还是很心存感激的。我还是给自己设定了一周至少一更的底线,这次真的是底线,除非是外界不可抗力,我会每周至少发布一篇文章,望各位监督。这篇文章我一直在想写什么?虽然我最近真的打牌打的很少,但不打不代表不关注德扑。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会或多或少地将我在牌桌上的思考方式带入进去,竟然发现存在一定的相通性,人生即牌局,很有意思。由此引出这篇文章的主题,当我们打德扑时我们在打什么。希望你看完这篇文章,能有一些共鸣,话不多说,弹射起步!

打牌的目的

娱乐
大多数德扑玩家都属于这一类,他们只是单纯地追求这项游戏所带来的刺激体验,沉浸在大输大赢所获得的快感中。娱乐玩家身上有很多Fish的特点,比如喜欢跟注、热衷于买牌并且以BB别人为乐。但我觉得娱乐玩家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他们打牌只是为了单纯地打发时间。我一个打牌的朋友最近扑街蛮多的,我劝他要不先停一停,但他说无聊啊,不打牌干嘛呢?我只好不接话了。为了不无聊去打牌本身这件事情就蛮可怕的,本质上和你看综艺娱乐节目没有太大区别,很轻松但是也很无脑,指望这样的状态去赢钱是很难的,想要提高水平更是痴人说梦了。怎么说呢,娱乐嘛,开心就好。
赚钱
因为德扑这项游戏涉及金钱的输赢,会有很多人盯上这个来赚钱。老实讲,我打牌也有这方面的考量,牌桌上既能打牌解瘾,又能聊天结交朋友,还能赚点钱,何乐而不为呢?赚钱本身并不可耻,但前提是凭本事赚钱,你本身素质过硬,牌技高超,这钱该你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是一旦涉及到金钱利益方面,很多事情就会变质,线下的做牌出千,线上的工作室伙牌,以及打着德州教学旗号招摇撞骗的各路江湖术士,我有一百种套路能让你上当,让你被卖了还帮我数钱,简直是防不胜防。
提高
我相信世界上是有纯粹的人,他们是出于对德扑这项游戏的热爱,甘愿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努力克服常人难以跨越的困难,不断地打磨自己的牌技,越过一座又一座山峰,只为一览顶峰的壮美风景。对他们而言,物质上的巨额回报远比不上自我价值实现所带来的成就感,这一类人我们称之为PRO,属于凤毛麟角,人间精品(本来想写人间种马的)。PRO打牌一定是带着极强的目的性的,他们会珍惜自己打的每一手牌,认真对待,反复思考,力图追求完美,不犯任何错误。成为PRO客观上难度太高了,成功本身就是一种奢侈品,一将功成万骨枯。其实只要做到不断提高,不断有所进步,更为更优秀的自己,便足够了。

打牌的姿势

学习
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你想有所提高,学习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德扑本身是个易学难精的游戏,这也造成了一种困惑,我要学什么?我该怎么学?我从哪里学?我个人觉得,万丈高楼平地起,首先你一定要打好基础,熟悉基本概念和基础玩法,包括EV、赔率、组合数以及ABC打法等。基础打牢了,你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和逻辑,在牌桌上就不会犯一些低级失误。接下来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牌桌环境,开展进阶的学习。这一阶段需要从之前微观策略上升到宏观战略的角度,听上去有点不知所云。简单点来讲,原先你只用有牌打牌就行了,现在你要开始考虑自己手里打的不是两张牌而是一个手牌范围了,其中又涉及到范围融合、手牌平衡和价值极化等一系列考虑因素,需要沉下心来仔细琢磨。当你内功修炼的不错了,武功招式也练了不少,收拾寻常角色不在话下,但是遇到高手还是被教育得跪在地上叫爸爸,这个阶段就要来针对性学习了。你一定要有极强的目的性,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儿,再专门去补上这块短板就行了。短板补上了,下次仇家见面,至少不虚,不会被人一顿操作了。至于从哪里学,每个人的学习能力有差异,学习方法有不同,不管是教材书籍、微信公众号、教学视频还是教练指导,只要是觉得适合自己的,能够坚持下来的,就朝这个方向去学习就好了。
练习
邓爷爷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准则,光说不练假把式。但是练习也不是瞎练,你还是要有的放矢。首先,你要找到一张适合你打的桌子,资金量能够承受,玩家水平和你差不太多。再就是你要做好前期准备,时间安排好,精力保持足,最好能够提前知道有哪些玩家来,回顾之前的交手记录以及提前想想对付他的法子,不打无把握的仗。然后就到了真刀实枪地上战场拼杀的时候了,千万不要只在自己有牌的时候才打起精神,在牌桌上也要做个有心人,你要时刻关注牌桌动态,不断地收集信息,分析局势,这样到你行动,你才能料敌机先,掌控全局。总之,不要急躁,不要慌张,无论是水上水下,都要保持同样的心态,这样才能完全发挥你的水平。再多说一句,虽然是下一块的内容,但在游戏进行过程中,你就可以在脑海中做简单的复盘了,总结自己之前的手牌,犯了哪些错误,或者有哪些可以优化的地方。下一手牌遇到同样的情况,你就能直接处理地更好了,而不是等到游戏结束了,再想起来的时候后悔莫及。
复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已经做到知行合一了,那么要不要考虑学马可波罗写写游记,也就是我们说的复盘。首先,为什么要复盘?当我们在牌桌上游戏的时候,受限于游戏时间、场地和环境等游戏因素,无法想的面面俱到,也许当时做出的并不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那么复盘就给你提供了一个完全思考的空间,让你能够把各方面因素都考虑进去,再结合当时的情况,你能很轻楚地知晓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错,哪些地方考虑不周。我赢了,是因为运气还是打的好?是否可以赢得更多?我输了,我是否可以不输或者输的更少?这些问题在复盘的时候,你都可以找到答案。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牌技便得到了提高,思考更加迅速,观察力更加敏锐。下次游戏中,你便能够凭借平时复盘带来的优势,在牌桌上比别人更好更快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抉择出来。再接着说,怎么复盘?简单来说两条线,一条是宏观决策线,另一条是微观行为线,之前我有一篇关于复盘的文章,是PokerLogic复盘训练营里学来的一套复盘方法,这里就只把链接发出来,不展开了。里面讲的也是宏观和微观两条线,加上具体手牌的复盘讲解,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阅读。每周牌局 | PokerLogic复盘训练营
迭代
当你集齐了“学习”、“练习”和“复盘”三本心法秘籍,你就可以修炼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或是北冥神功了,也就是专属于你自己的一套绝世武功。而每完成一次“学习”、“练习”和“复盘”的循环,武功便能加深一层;如此循环往复,直至练至第九层,也许能够冲破第十层,便是神功大成,横行天下之日(你要练辟邪剑谱?我敬你是条好汉!)。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迭代了,通过学习、练习和复盘,再加上玩家间互相交流,你会发现自己的牌技不断提高,如同一套系统一直在优化,功能变得更加稳定和强大。你会喜欢上这样的感觉,享受不断变强的过程,揍人变得不再重要,更多是自我修为的提升。不禁感慨如果独孤求败大侠也打德扑,估计不会有人愿意和他在一张桌子上打,结果便是无牌可打,无敌也是一种寂寞。

打牌之外

可能性
也许你在牌桌上被别人BB过,也BB过别人,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就算是一手牌你在胜率上茫茫领先对手,也只是你赢下底池的可能性比较高,并不代表牌发出来你就能稳稳收POT。只要对手还有redraw的outs,哪怕只有一张,你也会有被对手反超的可能。结果就是发出了那一张绝张outs,你被对手清台,但也只是极小概率的可能性发生了而已。所以说,被BB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游戏本身就决定的。那么现实中,也会存在黑天鹅事件,无论生活、恋爱还是工作,你只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提高事情朝希望的方向发展的可能性,但是最终事情的结果其实是不可控的。也许你已经做得尽善尽美,事情却朝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也是有可能的。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尽人事,听天命了。打好自己手上的牌,剩下的事情就交给发牌员吧。
预期
既然事件的发生本质上是多种可能性中的一种,那么作为一个牌手或者一个思考问题成熟的人,就要对牌局或者事情的发展有一个预期判断和应对。一手牌中,每一条街的牌发出来,都会场上局势产生变化,有时候是正向的(你的牌力增强了),有时候是负向的(对手可能的outs发出来了)。作为牌手无法决定下一张牌的发出来是什么,但是他能判断各种预期,提前做好规划,无论是发出什么牌,有利的还是不利的,他都有相对应的一套打法,让局势尽可能有利于自己。那么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比如工作,一个项目能不能落地,会有很多环节,你不能说任由事情发展就不管不顾了,环节通了倒没事,出了差错怎么办?直接走不通怎么办?事情还能不能做了?这些你都是要提前思考到的,相应的方案也要拿的出来,而不是遇到困难了,才着急忙慌地想办法。
平常心
人们常常觉得不尽如人意,其实是他们主观地期待事情的发展朝着他们希望的方向去发展,也不去考虑如果事情朝别的方向发展,他们有什么解决办法。事情不如想象中顺利,自然会产生落差感,进而产生情绪波动,严重就会做出出格的举动来,也就是俗称的上头。那么一个牌手的心态是怎么样的呢?首先他知道牌局的结果只是无数可能性中的一种,然后他会预判和应对各种不同的局面,将自己至于有利的处境中,做到赢钱不足喜,被BB不足悲,也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的是一个很高的境界,尤其是身处于消费时代,周遭都是针对人性弱点精心设计和编织的商业陷阱,稍有不慎,就会失足。其实换个角度来看,欲戴皇冠,必承其重,你必须比别人优秀,才更可能获得成功,不然只凭命运女神眷顾,终有一天运气也会消失,你之前所获得的也会一起消散。运气是一时的,实力是一直的。

写在最后

还是很高兴文章写到了最后,没有烂尾,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德扑我一直当作一个由小即大,又由大即小的博弈游戏来看待。德扑即修行,不在于路远,不在于终点,而在于前行路上留下的每一个脚步。所以,你认为当我们打德扑时我们在打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