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诊断真假性肩周炎

在临床有不少“关节”医生不够专业,往往看见肩痛就诊断为“肩周炎”。其实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肩痛,肩周炎仅是其中一个原因。

一、肩周炎临床症状及诊断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其病变特点是广泛,即疼痛广泛,功能受限广泛、压痛广泛。

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本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故又称“五十肩”。

——肩周炎有哪些表现与诊断呢?

(1)肩部疼痛:

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6)X线及化验室检查肩周炎:

常规摄片,大多正常,后期部分患者可见骨质疏松,但无骨质破坏,可在肩峰下见到钙化阴影。实验室检查多正常。

二、肩周炎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1、肩峰撞击综合征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三维运动关节,由一个肱骨头、肱骨头的吸盘(关节盂)和围绕他周围的肌肉与肌腱、关节囊组成。随着年龄的增大,肩峰(肩胛骨的前缘,在肱骨头的上方)下骨质增生和滑囊等软组织肥厚,造成肩峰下间隙的狭窄,使肩袖组织容易在肩关节上举的过程中受到肱骨头和肩峰的积压,产生疼痛导致肩峰撞击综合征。

  肩峰撞击综合征在年轻的运动员和中年人中比较常见。肩袖撕裂在40岁以上的肩痛患者中更为常见。多由于急性创伤和经常性的过度运动,如工作量超负荷的油漆工、仓储上架工或建筑工,游泳运动员或棒球的投手、网球手。

        肩峰撞击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夜间疼痛,痛醒,影响睡眠,难以指出明确的疼痛部位,手臂举过头困难。当出现无论怎么用力,举向斜前上方的手臂就是不听使唤,好像有人把腋窝的衣袖紧紧拽住一样,这就是该综合征的又一表现———肩袖撕裂。肩袖撕裂原因可以是急性创伤造成,也可以是由于肩峰撞击使肩袖长期磨损导致撕裂。

2、颈椎病

颈椎病,为颈神经根,颈髓,交感神经,椎动脉受 刺激或压迫引起。肩周炎是肩肱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退变引起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

主要鉴别点为:颈椎病的病变在颈椎;肩周炎在肩肱关工内外的 软组织。  

颈椎病的疼痛来源于颈神经根,并和分布相一致;肩周炎的疼痛来源于颈痉挛的肌肉,与神经分布无关。颈椎病的活动受限在颈椎;肩周炎活动受限在肩关节。肩周炎的肩关节造影可见关节囊收缩变化;颈椎病则无此变化。肩周炎在肱二头肌增加张力的位置可引起 疼痛;颈椎病则无此特点。  

3、冠心病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病变引起的心脏病。肩周炎是肩肱关节囊及周围软轵退变引起的疾病。其鉴别点如下:冠心病肌肉的疼痛与压痛在左侧胸部,位于胸骨上段或中段之后,常放射至肩,上肢,颈或背部, 左肩及左上肢尤为多见;肩周炎疼痛多在肩关节周围,向患侧的前臂或手放射。冠心病多为突然发病,常在劳动,兴奋,受寒或饱食后发生;肩周炎多缓慢发病,一般认为在肩关节退行性变的基础上,感受风寒,轻微外伤,长期固定或过度劳损等诱因而产生。  

冠心病疼痛性质多为压榨性或窒息性,每次发作时间为3-5分钟,最长15分钟,休息或给亚硝酸盐制剂疼痛消失;肩周炎疼痛多为钝或刀割样,疼痛常为持续性,夜间较重,影响睡眠,休息或服用上述药物疼痛不消失。冠心病发作时,主电图可见ST段压低及T波的减低;肩周炎发作心电图无此变化。  

4、周围神经疾病

(1) 胸廓出口综合征:常由颈肋,第7颈椎横突过长,第1肋骨畸形,前斜角异常等原因引起胸廓上口区域臂丛神经,锁骨下动静脉压迫所致,多见于30岁以上的女性,患侧颈肩背痛可由肩胛后部向尺侧放射,有的则为发麻,沉重感。常因手或上肢持续性活动而加重,严重者可出现指力减弱,精细动作不灵活,感觉减退或过敏以尺神经分布为主,晚期病人可见大小鱼际肌,骨间肌萎缩,锁骨下动静脉受压可引起肢体发凉怕冷,软弱乏力,手上举时苍白,水肿等 症状。斜角肌试验阳性,肋锁试验,运动试验,超外展试验可能阳性。X线片常可发现颈肋,第7颈椎横突过长,第1肋骨畸形等胸廓出口畸形。

肩周炎为肩关节囊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慢性非特异炎症,多见于老年人,疼痛多在肩肱关节及其周围的软组织,活动肩关节使疼痛加重,疼痛向患肢放射与神经分 布不一致,晚期肩关节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僵直,无肌力减弱和感觉减退,大小鱼际及骨间肌萎缩,无锁骨下动静脉受压力的症状体征。斜角肌,运动试验等多为阴 性,X线片列胸廓上口各种骨畸形改变,但可有肩峰,肱骨大结节骨质疏松,冈上肌腱钙化或肱骨大结节处有密度增高阴影。此外,脊髓肿痛,颈神经根肿瘤,颈椎间盘突出症等均能引起颈肩臂痛,可通过病史,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和脊髓造影加以鉴别。

(2) 肩胛上神经卡压综合征:肩胛上神经卡压综合征的病变部位在肩胛切迹骨一韧带管内;而肩周炎则在肩肱关节及其周围的软组织。肩胛上神经卡压综合征的肩痛来自肩胛上神经受卡压,疼痛 为间隙性;肩周炎疼痛来自肩部痉挛的肌肉,疼痛呈持续性。肩胛神经卡压综合征的肩部外展外旋力量减弱,患侧的冈上,下肌有明显的萎缩,局部无压痛;肩周炎 肩部各个方面活动明显受限,无肌力减弱,肌肉萎缩多见于三角肌,肩关节周围有广泛的压痛。肩周炎X线平片可见肩峰及肱骨大结节有骨质疏松,肩关节造影显示关节囊缩小;肩胛上神经卡压综合征,肩胛骨切迹斜位片可见迹变异和畸形,关节造影无关节囊变小改变,肩胛上神经卡压综合征的肌电图检查可见冈上肌改变;肩周炎肌电检查列改变。

(3)臂丛神经炎:臂栖神经炎多发生青壮年,男性多见,有感染病史;肩周炎多发于老年,女性多于男性,无感染病史;臂栖神经炎常为急性发病,疼痛部位在锁骨上窝和肩部,疼痛为火烙样,有的为持续性,可阵发性加剧,疼痛可放射整个上肢,可出现不同程度肢体瘫痪,肌肉萎缩,并可出现多汗,浮肿,皮肤发绀等植物神经系统症 状。有时病变还可以延及对侧,出现同样的症状;肩周炎为缓慢发病,疼痛部位在肩肱关节及礤周围的软组织,疼痛多为钝痛,无阵发性加剧,无肢体瘫痪及植物神 经紊乱的症状,很少双侧同时发病,臂栖神经干有压痛,有力减弱,腱反射减低:肩周炎压痛点广泛,多在肩关节周围,肌力正常,无腱反射改变。臂丛神经炎的化验检查可见白细胞增高,血加快,肩周炎化验检查常无改变。

(4) 肩一手综合征:肩一手综合征是上肢植物神经功能异常引起的综合征;肩周炎为周围软组织病变引起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的老年病。肩一手综合征好发于情绪不稳定,对疼痛耐受差的青年人,心肌梗死, 颈椎间盘病,肩关节疾病等可诱发此病;肩周炎多发于老年人,肩关节周围软组织慢性劳损或创伤,感受风寒等诱因均可导致该疾病的发生肩一手综合征主要症为肩,手痛,手指肿胀,僵直,皮肤亮,薄,干燥或多汗,发凉,指端发红但回血反应差,肩关节活动往往受限,但无局限性压痛;肩周炎 主要症状为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疼痛,无手痛,肿胀及僵直表现,更无植物神经紊乱引起的各种症状,肩关节各个方向活动均受限,局部有广泛的压痛点。

(5)、肩关节结核:肩关节结核分为滑膜型及骨型结核,单纯滑膜型结核 非常少见。右肩关节结核较左侧多见。骨型关节结核,又可分为菌型及干型两种,按病型不同,症状亦异。其病程进展较缓慢,逐渐现出症状。常以疼痛,功能障碍 为初发症状。疼痛常出现在三角肌下方,当外展及外旋时痛甚。三角肌部位肿胀最为明显。窦道形成为晚期表现,常于关节囊最弱部位穿破,即易于腋窝或三角肌前 缘附近穿破。骨萎缩为初期肩关节结核X 线征像,尤其是滑膜型结核的骨萎缩可持续相当长时间。肩关节结核以全关节结核最多见。单纯骨结核很少会造成骨关节运动障碍或只有轻度受限。肩周炎X 线表现主要是:肩关节骨质疏松,大结节或与肩峰端相对的部分发生囊性变、增生硬化,周围软组织钙化。早期肩关节结核与肩周炎无论从临床表现还是X 线表现上均无特征性,容易混淆。

(6)、肩部周围肿瘤:肩部周围的肿瘤生长至一定阶段会引起肩痛或伴有肩臂的活动功能 障碍。其与肩周炎的区别是:患部肩痛逐渐加重,疼痛的部位因肿瘤的生长、局部逐渐肿大。良性肿瘤形状多规则,质软而活动度好;恶性肿瘤多形状不规则,质硬 而固定不移。由于肿物的压迫,可出现功能受限,部分病人伴肩臂及手指的麻痛。X线片表现因肿瘤的性质、生长部位和病程长短而不尽相同。一般软组织肿瘤在X线片不显影或仅见轮廓,若肿瘤侵蚀了骨组织,X线片可见不同程度的骨破坏甚至可见到病理性骨折。  

三、走出肩关节病误区:

误区一:过度依赖止痛药   

有统计发现,在曾发生过急性肩痛的被访者中,多数人选择自己贴药膏、用跌打酒,或者随意服用止痛药。殊不知,止痛药只起到局部暂时缓解或控制疼痛的作用,引起疼痛的根源仍然不能得到适当处理,治标不治本,反而会引发慢性肩痛。  

误区二:见好就收   

许多患者只要疼痛稍有缓解,就会立即停止物理康复治疗或者药物治疗。如果不遵循医嘱,凭感觉行事,病灶处的炎症或损伤可能只恢复了部分,很容易在短期内反复发作。   

误区三:小毛病犯不着手术

虽然多数肩关节疾病可以通过各种保守治疗或康复训练来缓解或者治愈,但仍有部分肩部疼痛需要通过手术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目前,肩部手术大多采用关节镜手术治疗,与传统手术相比,创伤少、恢复快。因此,肩关节疼痛发作时,应及时前往专业关节医生处就诊,明确诊断和接受适当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脊柱健康联盟。  本工作室在传播医文化知识, 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尊重知识与劳动,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自媒体新手都想利用自己闲暇的时间来写文章赚钱,那么如何才能从新手做到自媒体大神呢,小编在这里给大家分享自媒体经...
    山东开创传媒阅读 508评论 0 10
  • 早睡早起,生活规律。 陋习去除, 习惯养起。 目标清晰,计划严谨。 珍惜时间,消耗降低。 与人为善,既往不计。 心...
    天福悟道阅读 179评论 0 5
  • 小张,看到你写的文章了?我说上学时最怕写作文,现在不知怎么了就想写,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赞”字。我说下篇文章准备写...
    大自然赐予的美阅读 928评论 16 19
  • 不知不觉,就已经在mtl60天了。来30天的时候,就想着要写点什么,但是面对着屏幕却迟迟不能打字。今天,希望可以写...
    eric_lai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