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石冲小学青椒、互加计划推进方案

教育背景

强国必先强教育,强教育必先强师。 一所好学校,不但要有一个好校长,还要有一批好老师,才能把学校办好。事实证明,从各方面都要求教师提高素质、业务能力。做一个优秀的好老师。在这个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从学校学习的知识,根本不能满足现在教学的需要。这就需要教师不断的学习,不但要在教学教法上不断创新,还要在信息化的应用上让自己得心应手。这样我们才能在面对新时代的学生时,充满信心且能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

“终身学习”一直是我国教育倡导的学习主题,不论是什么职业、哪个年龄段都应该有这种意识、并身荐力行,在行动中彰显“终身教育”的真谛。而教师这一行业在这一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领导小组

组长:李翠霞

副组长:宋现明

成员:南石冲小学全体教师

实施策略——教师学习

那该如何实现教师的“终身学习”呢?

激发内驱力

走出校门,走上教学岗位的我们,大部分都是去了再学习的动力。这样的思想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是一个育人的职业,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与时代接轨,在未来已来的这个时代,让我们的学习一直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中,这样的我们是不合格的。所以思想上的认识必须到位。

合理化的学习方法

学习的方式主要以自学为主。还有不定期的集中培训。但这都不是理想的学习方式。因为自学,学习的方向不好把握,学习内容没有系统性,缺乏引领和监督,很难会取得成效。不定期的集中培训。往往是临场一把抓,赶到什么学什么,学习的虽说都是先进的教学理论或是经验。但由于学习时间短、针对性不强,学习后缺乏交流和监督,往往会把学习到的东西搁置到脑后,最终“烟消云散”。所以这些都不是合理、高效的学习方式。

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新的学习方式——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就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实现教育的信息化。例如:沪江的CCtalk网络直播课。这样的学习方式颠覆了传统学习的模式,它有以下优点。

①实时的双向直播资源

在CCtalk里的学习群里有各类学习的资源。在2017年9月10日启动的全国乡村青年教师社会公益支持计划中,发布了教师可以免费学习的的网络直播课程,定时会有北京师范大学名师的直播课。在这里我们不但听到来自北师大名师亲来授课,还可以同他们上麦交流,解答疑惑。对比我们自己看视频学习,更加的灵活和机动。为了适应大多数教师的需要,让更多的教师都能得到专业的发展。互加团队在2018年春开设了分科学习的课程,这样的学习就更加的精确了老师们的学习,各科老师在这里我们都可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课程。


②零距离随时随地的学

互联网教育的出现,打破了地域的屏障。实现了零距离的聆听,讲课的名师虽在全国各地,坐在家里、走在路上、正在吃饭的时候,都可以通过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开与专家面对面。达到零距离“接触”、随时随地学。如果没有机会听到直播课程,还可以在直播结束后看课程的回顾,继续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社群化的学习模式

网络的快速发展,让交流变的更方便。青椒计划吸纳了全国各地的三万四千多名教师在CCtalk听课学习,这么庞大的数字在一起学习,为了使学习能被吸收,掌握成自己的东西。在每次的课后都有需要我们深度思考的课后作业或者是实践活动。让我们学以致用,让学习融入我们的“血液中”。在这一环节,可以通过分享、交流,同其他学习的老师在一定地域内乃至全国互通有无。形成社群化的学习模式,在这样的社群化学习状态下,可以抱团取暖、互相学习,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让学习老师先加入区县学习的微信群,在老师得到进一步成长后,拉入互加微信交流群,同全国的优秀老师交流)

实施策略——学生学习

上学期我校开通了网络直播课堂的学习,让学生认识了互联网+教育的面貌。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深入的开展。虽是这样的情况,但也引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开学后我校计划大力推进学生网络直播课程的学习,把互加美丽乡村大课表中选择适合我们学校的课程(美术、音乐、科学、彩虹花必选)与班里的课表融合、制定新的课程表,让孩子们享受多姿多彩的教学资源。(待网络大课表发布后,与学校课表融合进行同步)


推进进度

1、开学前把多媒体设备、网络进行调试,确保开学后多媒体可以正常使用。

2、开学前做好教师的动员工作,让老师了解青椒计划和互加计划,让全体教师认识到位,才能更好的开展进一步工作。

(1)让每一位教师熟练操作如何用CCtalk在班里上网络直播课或者自己学习,并掌握如何打卡分享的方法。

(2)积极引导老师利用简书或美篇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或者班里开展网络直播课的情况等。并积极分享,相互借鉴、印证。

3、开学后,开展全体师生动员大会,主旨是让学生了解我们的课程的变化,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好网络学习资源。明确双师课堂的意义。

4、在开展初期,领导小组一周一总结、一周一汇报。表彰做的好的,并进行经验分享;对于做的不好的,解答疑惑、指出不足之处,给他们以方向引领。

5、对于学生开展网络直播课堂的效果一月一总结,把学生中好的作品定期公开展示,让学生感到学习的成就感,并把展示成果分享到各个班级的家长群,让家长们也看到孩子在网络直播课堂中的进步。

6、计划在期中、期末考试后,开展家长分享会,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孩子的变化与成长,感受网络带给家长们的正能量的冲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