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快乐还很简单,简单到我们不自知

很多我们不自知的快乐就在一天天说着无数遍的快点长大中逐渐变成流失的回忆。

弟弟每天的日子就在无数不听话被骂和自己找快乐里度过。一个集齐八个陀螺套装就足以玩很久,一袋旺旺大礼包就能满足胃的饥饿感,被禁了手机和pad的日子里只要有少儿频道就可以迅速转移不爽,楼下不知道是谁家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就能让他看并学着它们叫声一下午。

他的快乐很长,悲伤很短。快乐的理由很简单,悲伤的理由也同样简单。

他在电话里告诉我:在幼儿园毕业典礼上我哭了,因为就要和小伙伴们分开了。

撕心裂肺。

但却在得知我第二天就会去看他的消息时开心的失眠一整晚。

第二天他在电话里问我:你还有多久到?

我刚才哭了,因为妈妈要我练钢琴。

同样撕心裂肺。

但却因为弹琴后能喝到可乐一板一眼的抽泣着练琴。

这个夏天,对于弟弟来说,伤心来得快去得也快。喜欢他小女生们就要离开他了,当然也抵不过他最喜欢的那一个小女生就要离开的悲伤。而在这之间,我发现小孩子还没有被同化到有颜值至上的三观,因为当我指着毕业照里的唯一看的过眼的小女生时弟弟却说:她学习不好,总拿零分。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是肤浅的,为什么总看脸?却也对弟弟生在三观都如此超前的时代而具有这样老掉牙的想法,悲喜参半。

因为搬家转学的弟弟因为离开喜欢的女生生死离别而大哭过;因为人生中第一次毕业带着丝丝忧伤和些许傲娇和有点喜欢的女生告别,附和着大家的哭声、撕扯着自己的喉咙咆哮。可他还只是个孩子啊。小时候喜欢就像跳跳糖,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跳在口中的时候最美;不像长大后吃到的秀逗,因为知道最后能在一起,过程怎么酸涩都忍住不吐出来。那时我们都是喜欢就追,累了就推,拿得起放得下的勇士。

高兴就大笑,不满就发狂,认错就撒娇,没有惆怅,更没有彷徨。这些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生活信条,在从子鼠丑牛到戌狗亥猪的义务教育下变得愈发复杂愈发模糊。

这些快乐也曾是我们走过的快乐。只是我们习惯了生活的设定,在叛逆的年纪过后,也不得不服从那句: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所以我们不再吃果冻和五毛一包的辣条(当然是在卫龙还没火爆半边天的时候)因为我们吃了太多,现在会觉得不干净还有味儿而摒弃了满足了整个童年味蕾的零食;不再看葫芦娃还珠格格,因为在听到'爷爷!爷爷!'和'你是风儿我是沙'的时候的确不堪回首,因而也遗忘了一整个童年追剧的惊心动魄;这些不能和不再的条条框框,是在我回忆起小时候听到小姨每每泪光隐现的说着'我吃个果冻别让你姥爷发现'的时候也才猛然意识到:小姨不只贪吃,还有不想长大。小时候我觉得小姨搞笑,只认为小姨只是早比我们出生十年而已,小姨只有小姨和女儿的身份,而并不会成为妈妈、妻子以及儿媳妇。这些沉重的头衔和要履行的责任究竟是何等重要,我不知道。

抽着陀螺,滚着铁环,喝着北冰洋,看胡同儿里乘凉的老大爷下棋,好像已经是句式被设计好的过去,因为我们不曾有过。

抱着手机,吹着空调,狂按鼠标键盘的我们,却也急切的想要寻找蓝天白云、组队跳皮筋儿、课间操体转运动偷看喜欢的人、同排一天就认为是缘分和命中注定的窃喜。

那时候快乐简单的像呼吸那么稀松平常,我们不会因为世界太大我想去看看的野心和冲动而易怒和不满,在放学前收拾好书包第一个冲出教室就是快乐,在小卖部门前和同学聊天吃完一包辣条就是快乐,传小纸条讲老师坏话没被逮就是快乐,成绩双优就是快乐,扔进存钱罐里的钢镚儿就是快乐,没有课外班和兴趣班就是快乐。那时候天还蓝,空气还带着柳絮飘飘和一串儿红的专属味道,快乐就是清晨醒来的每一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