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写给新手的野外旅行小知识

清明小长假去爬了野长城十八蹬,很有趣也很有挑战性的一次旅行,跟小伙伴们玩得非常痛快淋漓。伴随着旅途的潇洒,我们也犯了一些错误,希望这些错误能够被充分总结。

目的地规划

非常重要,但是很多新手却忽略了细节。很多新手上路,只记得一个大概的目的地。

例如,我们这次要去十八蹬,这是我们的全部规划了,非常模糊的一个规划,甚至对十八蹬都没有充分了解。

十八蹬其实是长城的一个烽火台,如何达到十八蹬,从哪个村子进入山里,又走山里的那些路线才能到达长城脚下,到达长城之后,又从什么地方出来下山?这些细节我们都没有提前规划。

最终,我们进山之后,走错了通往长城的路线,依靠本地大叔的指导和其他导游朋友的帮助才勉强回到正路上去。下山之后发现,我们下山的地方离停车的地方有十三公里,无公共交通服务,只有腿着下山走了将近四公里,然后打算步行剩下的九公里回去。

拦车的礼节

如果再步行九公里,估计真的要把自己给拉练拉到报废。所以我们打算拦车搭车。这里需要注意下拦车的礼仪。

第一次拦车,伸出了左手大拇指,背对司机,结果那个司机一溜烟就过去了,没搭理我。如果我站在司机的角度,对于这样的拦车方式,第一以背示人不尊重别人,第二提示不够明确,司机容易迷惑,不知道你想干什么。

所以,正确的拦车方式是,伸出右手大拇指,身体微倾,目光注视副驾驶或司机。另外,如果司机愿意提供帮助搭你一程,下车之后要对对方表示真诚的感谢,千万不要给钱。还有,多拦几次,不要气馁,得相信,还是好人多,尽量选择还是年纪大的人,热心肠!

对危险的地方心存敬畏

十八蹬是危险的一段野长城,接近九十度的坡度,原本的长城已经坍塌,需要从斜路攀登上去,而且没有任何安全设施。如果手滑了,摔了下去,那就可能从一个人变成了一摊肉。

小伙伴们却没把它当回事,攀登的时候依然有说有笑,很随意的样子。

攀登上去本来就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了,让人吃惊的是,竟然还看到两个年轻小伙子没有任何装备或帮助的情况下,独自下山,简直就是仗着自己年轻,不拿自己命当回事。

对于十八蹬,我心存敬畏。

主要原因是准备不充分,没有任何急救措施和攀登方法的学习。专业和业余的差距不适应于普通情况,而在于应对突发状况。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如果不小心跌落,如何实施急救措施,有这些措施的生存概率相对于无任何知识的差距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差距!如果没有准备,那怎么小心都不为过!

当然,即使准备充分,也会有无法预知的情况发生。

所以,心存敬畏。

在危险的地方能活着回来,是那个地方对你的恩赐。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食物和水的选择

我们的小伙伴中,有人很喜欢吃辣,所以带了很多辣条(没错,很富有)和泡椒食品。中间休息的时候,狂吃辛辣食品。

春天20-30度的温度下,体内水分缺失,还在吃辛辣食品,真的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最终的结果会导致大量饮水而且水分得不到保持。食物应该尽量选择高能量食品,可以快速补充能量,拒绝辛辣视频。

我上山时,背了两大桶水,然而却没有带包,手提着,实在是勒手。我就想卖了(没错,带水少的人大有人在),最后证明,当时我真蠢。想去年爬箭扣的时候,买的20块钱500ml一瓶的水(喝过的最贵的水),所以今年带了很多的水,而我还要卖掉。到了下午,我们自己的水都已经开始不够了,要省着喝了。

水,徒步旅行的时候,非常重要。即时认为背了很多的水,其实还是不够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出汗情况计算好个人的饮水量。还有,饮水的时候要多次少量,减少水分通过尿液流失。

写在最后

我也是新手,没有什么经验,当然也写不全,所以一直在总结。刚好,碰到了一次旅行,把我们犯过的错,扒拉扒拉,一来自己总结经验,二来,如果碰巧也有新手看到了,也可以注意下。

去野外徒步或者爬山,特别有乐趣,挑战了自己,避开了人流,也欣赏了美景,毕竟无限风光在险峰。

无论何时,有一条一定要牢记,安全第一。

好好规划准备,不逞能,敬畏自然与生命,珍惜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掉方差较小的特征 方差阈值(VarianceThreshold)是特征选择的一个简单方法,去掉那些方差没有达到阈...
    DayDayUp_hhxx阅读 49,440评论 0 20
  • 隔壁的少年,不是家住我隔壁,是在我的隔壁班。刚刚入学时,我进了一班,他在二班;分班后,我在八班,他在九班。 高一时...
    汪宠喵匠阅读 436评论 0 9
  • 走在荒凉的小道上,天边的夕阳随着云层蜿蜒而至。路上的行人稀少,偶尔遇见遛狗的人,不言不语,只顾自己走动。大树只剩下...
    安文禾阅读 269评论 0 4
  • 再胆小的孩子也挡不住成为英雄的诱惑。那时爱穿校服的女生还不知道示弱和矜持,全仗着个头优势对男生大吼大叫。几分钟...
    一盞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