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笔记主题的上午时光【201503期线下分享会心得】

2015年3月29日,20人齐聚很多人咖啡馆。我把这个月的线下分享会定这天早上举办。这是沙龙活动第二回选择在上午时光进行。其间有许多小故事可以说给大家听,待我道来。

三国鼎立云笔记,巧合中的巧合

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云笔记,由我和@文紫、@阿童木木对自己熟悉的云笔记进行简要的分享,每人大约30分钟。

巧的是,我们三人分别使用的云笔记各不相同,而且正好是国内三大主流云笔记。

借用@阿童木木的提议,我们把这三款云笔记软件类比为三国鼎立:像为知笔记,没有过于雄厚背景,起步晚,但功能齐全且贴近民众需求,犹如蜀汉;印象笔记是国外软件的本土化,附属产品非常多,势力比较强大,犹如曹魏;有道云笔记,网易旗下的“富二代”,有父辈打下的坚实基础,犹如孙吴

在分享中,我们三人也各有侧重。

我在分享为知笔记时,从知识管理的三个步骤入手,讲解中也偏向于实用的细节功能上的推荐;@阿童木木在分享印象笔记时,是偏向于宏观的、整体的框架,并且将印象笔记几个产品的情况与曹操几个儿子的特点结合起来讲解,既有知识性,又富趣味性;@文紫在分享有道云笔记时,也穿插了不少个人心路历程,更多的感悟和体会,给我们以成长的启示。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不是我们约好的,又是另一种巧合

以为不存在的功能,只是被我忽略了

分享的准备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我以为云笔记是我经常在使用的,要讲的话可以说上一箩筐。

但当我真正着手要开始做PPT时,傻眼了:这么多功能,从何谈起?

因此在设置报名表时,特地加上一个选项:你使用过什么云笔记。从调查中发现,使用为知笔记的用户不多。确实,起步不算早,又没有“富二代”的身份,不容易为大家所关注。

我想,那就从知识管理的三个步骤为切入口,讲讲我在使用中觉得最实用的基本功能吧。经过各种取舍,最终把确定要分享的功能罗列成一个excel表格,包含了一些快捷键的操作等内容,足足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始料未及。

这次分享中,我不单单是罗列了知识点,更注重将知识点与为知笔记的PC端实际操作结合起来。期间也感受到,“边操作边讲解”的方式并不那么容易把握好,有时候为了操作得更迅速,脑子里突然会一片空白——会使用不一定能讲得出来,讲得出来不一定能讲得明白。

另外,有些操作涉及到快速剪辑网页内容,需要联网实现,但在线下分享会的现场不一定网路通畅。
灵机一动,索性把这一小部分内容用录屏软件解决了——现场播放在家里录制预先好的讲解视频。

这次为了更全面地进行准备,我搜罗了几乎所有的为知笔记的技巧,包括为知笔记的新浪微博上的以及微信公众号“为知者说”的内容,还有网络牛人分享的一些为知笔记的用法。按照几天消化一部分的规律,慢慢吃透。

才知道,这软件还有很多功能,我以为没有,实际上都是存在的,只是我忽略了,进而没有实践起来。

生活中做减法,比加法容易

以往的分享会上,有的小伙伴会反映内容太多,知识量爆炸,顶不住。于是这次分享会特地把分享人数减少,特地腾出半个小时,由大家互相探讨交流个人管理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一些是在报名表中收集到的,一些是在现场提出的。

有朋友提出:“在个人管理的成长路上,你所感触最深的是?收获或改变最大的是?”@行之给予分享,她认为最大的感触是“坚持排在方法之前”,随后陈述了她的理由。听着小伙伴的分享,我忘了自己也想说几句。我在个人管理的道路上,最大的收获是不断向一种有条理的生活方式靠近

由于这次分享的主题是云笔记,与互联网有紧密联系,也有朋友提到自己在碎片化的社交媒体中感到压力颇大,比如拥有众多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的成员都特别活跃,不看微信群又担心自己错过什么信息。

这个情况确实是信息大爆炸时代,每个人会面临的尴尬。在生活中做“减法”,往往要比做“加法”难。这就需要目标管理,明确哪些是对自己最重要的,是最需要关注的,而不是样样都想要去得到。

好吧,问题又来了,到底是哪个环节的事儿

这次活动虽然早在一个月前就发出了活动通知,但期间各种影响活动顺利开展的因素此起彼伏,让我这个组织者就像坐在风浪之上的小舟一样,总没有稳定的感觉。报名的人数还是不少的,超过30位朋友。

但在活动临开始前的晚上,突然有几位小伙伴跟我说:“不好意思,明天去不了”。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哪怕是一丁点轻微的变动,都牵动着背后许多事情的运转,比如报名表的更新,比如和店家沟通好的人数。后来也意识到问题所在——在选择日期上,没有特别关注到传统节日的因素

分享者@阿童木木也是在准备好分享内容以后,才发现今天有其他要事需要处理,来不了现场了。

交流中,我提出了解决方案,用录屏软件提前录制好分享的内容,到现场进行播放。幸得信息时代,让分享者与听讲者有条件错开时光进行知识传递。于是在活动现场,我们第一次以不一样的方式请出了分享者@阿童木木。大家对这种解决方案是认可的,还有不少小伙伴好奇用的是什么软件做出的效果(分享录屏软件:Bandicam 2.1.3.757)。

每一次发现问题,就抱着“好吧,问题又来了,到底是哪个环节的事儿”。
这样,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之道上,迎难而上,心情便不会太差。把问题解决了,算是对自己有个交待。

其他值得纪念的小细节

这次活动,依然有来自潮阳区和和澄海区的朋友,@笨笨与@伟珊。
@佩莲昨天还在普宁出差,今天是特意坐早车赶过来;
@白飞舞专门带来了小零食,在休息期间与大家分享;
往期协助摄影的朋友虽然没空出席,这次又有新的小伙伴@欣欣 接起了班,主动扛起相机;
第一次携带了录像到现场录制,音质与画面都比较普通,但可以从中回顾自己现场演讲的优与劣。

除了分享者以外,最后特别鸣谢家人的支持,以及现场协助的小伙伴:录音@文紫,摄影@欣欣,签到@沫沫 @Daisy。

期待大家能写下此次活动后的心得体会,也可以提出建议和意见,与我一同分享,汇集众智,让沙龙活动再让新台阶。

@发愤的草莓
(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2014study)
【关注】 个人管理、楷书、育儿

【喜欢】 读写、涂鸦、竹笛、EOP
【坚持】 做计划回顾、记录时间开销、手写活页日记
【发起】 汕头幸福成长沙龙(微信号gerenguanli)
转载本文请注明作者与微博网址,谢谢!
如果您觉得本文让您有收获,不妨花1块8毛8打赏一下作者,——》[猛戳这里][1]
[1]:http://weibo.com/p/100160379579737117117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白衬衫,黑碎发,当年你倚墙浅笑,踏乱我整个年华。 苏倚楠以为自己的青春就这么在考卷、动漫中荒废了,但凡事无绝对,就...
    是青祁吖阅读 290评论 0 2
  • 「世界上,每一片叶子,都是不相同的。」 这句话出现在深圳的一位好朋友的教室,非常的独特,也非常的形象。 林子大了,...
    周明达老师阅读 867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