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的角度,聊聊“脱单”

Hi~大家好,我是青禾锅锅,一名二级心理咨询师

近期咨询个案,课程较多,有些时间没在这跟大家分享了

鲁迅先生说,时间是挤出来的,看来以后我要多挤挤了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之前亲密关系外在突破微课内容

《单身汪,外在突破清单》

今天把文字部分发上来,希望可以支持到年轻的朋友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图片来自青禾心理微课堂

所谓男神,女神,都是你被你神化后的‘身份’

近些年的流行词汇中,“男神”“女神” 算是应用较广的,尤其是娱乐产业中,但这个称呼已经逐渐加入了年轻人的信念部分,比如对于自己的喜欢,暗恋的对象,会在自己的心灵空间把Ta放在一个“神”的位置上去,面对“神”,我们都是至少第一等的,但这个“神”更多是我们想象出来的,事实并非如此,就好像,你有你的“男神”“女神”,那么你的“男神”“女神”也有他们的“男神”“女神”

如果在一段亲密关系中,你把对方放在“神”的位置上,你自己的地位就会比Ta低,就得仰视,但亲密关系的基础是尊重,尊重的基础是平等,在关系层面中,只有平等了才有可能改变关系现状,如果你想要“拥有”你所喜爱的人,请与Ta保持平行

图片来自青禾心理微课堂

外在关系突破渠道选择

这里特指的是外在关系突破,非现有固定关系增加,请大家做好区分

很多年轻人在选择亲密关系伴侣的时候会在两大关系层面上选择,现有固定关系,外在突破关系,前者是你无法选择的,比如你的同学,老师,同事,发小,等,这些更多是你未成年之前原生家庭环境选择的,后者呢,则是你开始学会独立,自我创造链接的,比如合伙人,伙伴,亲密关系伴侣,火包友等

这个两大关系层面综合一下显现的形式就是,相亲(原生家庭帮你做出选项,你来选择)很多人觉得相亲不靠谱,父母都不知道他们的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就推荐,但相比于单纯的外在突破渠道来说,已经有了一个筛选,无论从家庭背景,经济实力,家族祖荫,等等,单纯的外在突破渠道隐藏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真实,靠谱,装X

某些相亲网站,交友软件,只是给予单身一些资源选择,而这个资源更多是生存层面,房子多大,车有几辆,收入多少,很少能够照顾到生活层面,在一起的相处感觉如何,三观是否相近,认知是否相同,格局是否同频,这些都是亲密关系建立的基石,但在相亲服务中,往往是被忽略的,你要的亲密关系是让你在生活中可以更好,而不是你要用什么样的方式生存              (把社交,相亲当作资源工具,并非爱的温床)

图片来自青禾心理微课堂

区分崇拜领域(切勿盲目崇拜)

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因为个人兴趣,爱好,梦想等原因,会拥有自己所崇拜的偶像,同时这个崇拜偶像前期也是偏娱乐化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开始渴望亲密关系,把在亲密关系中的部分崇拜转化为好感,喜爱,支持,这本身是没问题,但在崇拜的过程中,很多人容易盲目

什么是盲目崇拜,比如一个男人在他的工作层面,能力很强,做事很负责,细节很用心,很有魅力,你作为他的同时,可以崇拜他的工作范畴,甚至可以去学习,模仿,但到了亲密关系层面,或许就不一定具备,能力强,做事负责,细节用心等这些优势了,工作需要理性,亲密关系需要感性,有些人是同步的,但有些人真不一定同步,而且后者居多

把崇拜区分开来,首先肯定Ta在自己擅长领域的优势,同时看看这个优势是否在亲密关系中能够延续,人的精力与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聚焦工作,事业,或许就没有太多的精力聚焦感情,家庭了,一个成功的好老板,不一定是一名好丈夫,但一定不是一位好爸爸,一来精力大部分放在了事业上,二来主要的身份定位是老板,看待妻子更多时候是拿着工作的角度去看待的,后勤部部长?财务部部长?那对于孩子呢?普通员工,按照我给你方向去完成工作,过程你自己来,我要的是执行力和结果,这样就脱离了亲子教育的核心,陪伴!

图片来自青禾心理微课堂

‘颜值’非决定性因素

当今是个“看脸”的时代,但它决不适用于亲密关系中,我们需要亲密关系伴侣的目的是获得亲密关系层面的幸福,而我们需要亲密关系是为了自己可以通过亲密关系让自己更好,颜值,只能提供欣赏层面的愉悦,跟关系质量可以说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我们要的是亲密关系质量,并非亲密关系颜值

把颜值当作一个参考选项,自己可以接受就好,切勿以貌取人                                                      (颜值越高,你的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越高,多大的锅下多少米,这个度自己把握)

图片来自青禾心理微课堂

信念交涉与认同

所有人亲密关系信念大部分源自于自己原生家庭,一个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的是父母之间的相处模式,爸爸是如何爱妈妈的,妈妈是如何爱爸爸的,其中如何去表达爱,接受爱,经营爱都是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的,等孩子逐渐长大,进入到叛逆期,开始出现对于父母某些信念的不认同,包括亲密信念,然后通过影视,文字作品的渲染,来提升亲密关系信念认知,有认同的与不认同的部分,带着这种决策在自己独立的亲密关系空间里去实践,总结,归纳,形成自己固有的亲密关系信念,也可以说是爱情观,没有两个人的是一样的,没有两个人的亲密关系信念是一样,多多少少都有些差异,这很正常,遇到差异,看看我们是否可以相互认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都在不断更新自己的信念层面,让我们可以更加轻松的面对人生

图片来自青禾心理微课堂

合适比什么都重要

这句话反过来讲,或许我们更容易看到,我们不合适?!字面上理解合适,合是在一起,适是舒适,舒服,也就是在一起舒服,很多人处理亲密关系中断的开场白就是这句话,我们不合适,分手吧,另一方一脸蒙X的问,我们哪里不合适?

合适不合适,更多是在亲密关系中两人的相处感觉,比如,安全,有趣,幽默,快乐,当然还有身体层面的合适,比如身高,体型,肤色,甚至于啪啪啪的体位,质量,对于身体层面的合适可以参考一下上面讲颜值的部分,你能接受就好,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这里我们着重讲一下精神层面的合适问题

如果把合适理解为相处感觉的舒适,我们就来看看如何相处才可以更加舒适?或许有些人会把它定义为情商高,情商说的相对有些片面,具体讲要看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创造能力,分享能力,选择能力,面对困境的解决能力,等等等,总结出来的话,可以归纳为,高质量的心理自尊水平,自己是否会与自己相处,系统点来讲,亲密关系层面最开始都是先从与父母的亲密模式下演变而来的,与亲密的人如何相处?在原生家庭里向父母学习照顾,包容,理解,接纳与支持,独立之后开始照顾自己命运的时候,怎样让自己的情绪稳定,怎样让自己充实,身体如何健康,精神层面如何丰盛,当你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感受的时候,自然也学会了如何照顾你的亲密关系伴侣,一句话,你想去取悦别人,先从取悦自己开始

图片来自青禾心理微课堂

如果我们不再用想象中的样子来定义对方,而成为我们本来所是的样子,我们都会更加自由

个人很喜欢的一句话,把这句话分享给大家,亲密关系中,自由,真实,舒适是我们永远的目标,多一些客观,少一些主观,你会发现,世界还有另一种样式,我们的人生还有另一种精彩

(本文来源青禾心理,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言情】《戏弄》|5-6风云流散 07 涪陵城郊中学不在市区,在李渡镇,距县城有二十里的水路。李渡镇是川江...
    亦虹阅读 303评论 2 2
  • 2018/1/2 2018年我决定开始每天分享一首歌。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能够握紧的就...
    易清欢阅读 284评论 0 0
  • 总觉得心中有一些文字蠢蠢欲动想要喷薄而出。可是我自己却不清楚想要表达些什么? 也许是这段时间被压的喘不过气的...
    俏峰妙溪阅读 277评论 0 1
  • 有一把镰刀悬在我的上方,像钟摆一样缓慢摇动着,下降。不知不觉中,就会意识到自己陷入了这种处境。生活就是这样,日常也...
    回家部部长阅读 4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