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到了大学你就轻松了

文/祝小妞

图片选自电影《天气预报员》

-1-

今天微信加了一个大一的学妹,她和我在高中时就是一个专业老师,也算是我的师妹。开学快两个月了,我想问问她大学生活适应的怎么样了,谁知道这一问不要紧,我的微信顿时“叮叮”的响个不停。

“学姐,大学生活太让我失望了!”

“学姐,大学不是很轻松吗?怎么比高中还忙?”

“学姐,我怕不是上了一个假大学吧?”

看见她的问题,我难得的开启了知心大姐模式,好奇的问她:“你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特别自由!特别轻松!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

“活动很多,每天带领一大群人。”

“能找一个帅帅的男朋友。”

我发了一个微笑的表情包,和她说:“你想得真好,等你找到这样的大学,记得叫上学姐。”

我和她说:“上一个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期末挂了三科,重修补考取消评优。”

我和她说:“活动是很多,大多时候都是大家聚在一个屋子里面开会。”

我和她说:“醒醒,咱们是师范学校,一对情侣三对百合。”

我和她说:“大学里,想要学好,从来没有轻松二字。”

-2-

我是艺术生,整个高三几乎都在外面漂着,省考、找学校校考,补习专业课、补习文化课。在在离高考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候,才在校外开始了文化课的学习。

那时我觉得,那段时间是我十七年来最苦的时期,因为文化课差得太多,每天学到凌晨两点钟,离高考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还得了肺炎。

昕是我见过最坚强的女孩,她每天三点钟被我叫起来,然后去自习室学习,但大多数时候她都会在漆黑的走廊哭十分钟再去自习室。

那个时候我们的信念就是:“我们要考大学,考上大学就不用那么累了。”是的,那个时候我们就是这么浅薄,什么未来、前途,通通都没有考虑过。

但上了大学才知道,高中只是序曲,真正的困难在后面。

图片选自网络

-3-

如果要给大一打一个标签,我觉得那一定是:迷茫。

没错,迷茫。一群压抑已久的十八九岁的学生挣脱了高中的束缚,冷不丁获得了自由,反而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

加学生会、加社团,每天把自己搞得很忙,似乎制造出自己很忙的假象就可以掩盖住对未来不确定的焦虑。

大一开学的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是懵的。机会太多了、诱惑也太多了。我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后来泡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图书馆才对自己有一个模模糊糊的定位:我要写文。

但那个时候写文也并不顺利,刚拿起笔的时候,半天也憋不出一个字,每次想题目就要想好久。被拒稿、阅读量是个位数也更是家常便饭。那个时候我经常犹豫:我到底要不要继续写下去?我是不是没有天赋?但好在我脸皮够厚,死皮赖脸的继续更了下去。

除了迷茫,大一更多的时候是带着一股二愣子的热血。

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我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心。社团不管适不适合我,抢着参加、比赛那么多,抢着报名、上课每堂课都听得特别认真,还死皮赖脸的去文学院蹭了一年的课。

那个时候就像有了强迫症,干什么事都想干好、什么事都想干好。但往往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

我想很多刚上大学的同学都和我一样,充满干劲、充满热血,但因为这股热血很多时候也会迷失自己,不能静下心来问自己:你到底要什么?

-4-

今年九月份,我大二。也终于成为了学弟学妹口中的“学姐”,老师口中“被拍在沙滩上的人”。

进入大二后,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一改大一时吊儿郎当的模样,开始认认真真的思考自己的未来。所以我觉得大二是摸索。

前几天在地铁上遇见了班级的同学。她问我:“你之前说要跨专业考研,现在还想跨专业吗?”我点点头,说是啊。

她有些惆怅,和我说:“你这样真好,有明确的目标,不像我,到现在还在纠结。”“纠结什么?”我问。“纠结要不要考研啊!你知道吗,大家大一没说什么,大二了突然都要说考研!”“其实也都是在摸索中吧。毕竟大二了,该为以后想想了。”我回道。

大学就是这样,有的时候很多事情都等不及你去细细的思考,时间会把推到那个借点,然后逼着你去做选择。

大二的大家都是处在这样一个摸索的阶段。每个人好像骤然忙碌了起来。朋友昕和我是一个专业的,她决定以后从事剪辑拍摄这些技术上的工作,现在每天剪片子剪刀怀疑人生。

而我,则在大二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加入无戒老师的365天日更训练营。坚持日更。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这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探索,探索自己的未来、探索自己的潜力。

图片选自网络

-5-

图书馆是我最常呆的地方,它新增了一个比赛、多了一个讲座,我总能第一时间就知道。而最近,图书馆座无虚席。因为,要考研了。

都说考研是第二次高考,而对于我们这样的二本学校来说,考研是很多学生最好的出路。很多高考没考好的学长学姐在这个时候都牟着劲儿的往名校冲。

我早上经常七点多就到图书馆了,因为早上比较清净、人不多,所以我特别喜欢早上的图书馆。但最近不是了,八点以后,图书馆几乎就没有很好找的空位了。

我叙述这些是因为我真的被学姐学长这种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所感染了。有的时候和考研、考公务员的学长坐在一起,我都会自惭形秽,和他们的专心致志相比,自己的学习态度实在是太松散了。

如果说大二是探索,那么大三就是拼搏。朝着自己订好的目标一往直前的向前冲,用汗水浇灌出成功的果实。

-6-

对于不考研的大四学长来说,大四就是他们接触社会的第一年。今天在学院看到了一个14级的学姐的照片,她在央广新闻做实习主播。气质出尘,非常起范儿,将主持人的气质发挥的淋漓尽致。

我能明显感觉到她和大一大二乃至大三学生的不同。成熟、稳重、知性、优雅,但她只比我们大两岁。

二十多岁,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最有潜力的年华,但也是我们最穷、最焦虑的年纪。有很多毕业后的学长学姐最常和我们说得话就是:“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太美好了。”是啊,社会毕竟和学校不同,没有人会管你是否年轻、是否没有工作经验,最重要的是完成工作。

高中的时候,觉得刷题早起是最困难的事情;到了大学,又觉得未来的不确定是那么的让人心力交瘁。到了工作后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了,人生中的每一步都不好走,都要尽全力的去拼搏。

在《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玛蒂尔达问里昂:“生活是否永远艰辛?还是仅仅童年才如此?”里昂回答:“总是如此。”

是啊,总是如此。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打卡第2天」

一只倔强的小妞,一颗永远不老的心
读书社群群管
【大学生活】编辑、群管
【无戒365极限挑战】审稿编辑
码字、读书、看电影
心怀梦想,热爱生活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喜欢打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