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音疗----人是万物之灵,音是万物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SW音疗----人是万物之灵,音是万物之情

根据《黄帝内经》所述,天有五音︰角征宫商羽;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人有五脏︰肝心脾肺肾。五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

吴慎认为,五音与五脏相应,是音乐治疗疾病的重要原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音

木音為古簫、竹笛等樂──入肝膽之經,主理肝臓、膽囊的健康。
古簫竹笛的原始之聲,抒展、深遠、悠揚,飄逸若仙,高而不亢、低而不臃,連綿不斷,顯示古木帶來春天。
木音代表東方蒼龍的音意,被稱為祛災避凶的吉祥物。它象徵著強大健康向上。在古簫的原始旋律陰陽起伏之聲樂中,似乎在召喚東方巨龍從大地上而緩緩的騰空而起,它應著角聲朝著太陽,奔向天空……。
以木所制做的樂器,如:木魚、古簫、竹笛的聲波能量可以進入肝、膽之經,疏肝瀝膽,保肝養目。
根據《黃帝內經》醫典理論:木音為角,對應人體的肝、膽,清涼祛火。
所以木音可以疏理肝火膽熱的淤疾,平和血壓、清血質,夜間休憩時有助於安魂入神,對於容易疑神疑鬼、精神不安的人也有很好的理療效果;其它如夜晚受到驚嚇、盜汗,心中憂鬱等,也相当有益。
多听木音,可以移转性情、增强精神、安定魂魄、消除失眠,让心身合一,重新找到原始平和的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音

火音为古琴小提琴等丝弦乐,入心经与小肠经,主理小肠和心脏的健康
丝弦类的古琴之声属于火音。古琴奏鸣了远古的回音,有轰然绵延的背景。音乐突出古琴的清朗感,悠扬舒缓,并逐步加快节奏。接着,出现打击乐清脆的叮咚声,展现出长河落日的远景。一阵过雁的翎声由远而近,由近而远,风生水起,云蒸霞蔚,表现出中国远古文化长河中优美的回音和片断,令人发幽古之情。
火是万物的动力,代表心脏,有热量,丝弦的声音可拨动人的心弦。中医宝典《黄帝内经》讲:火音通心经,疏导小肠经,心藏神—心主神明,丝音调理神志,疏导血脉,平稳血压,疏通小肠,祛除毒伤。
聆听火音,可以调节心、小肠,处在沈稳和谐的生理状态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音

土音为古埙、笙竽、葫芦笙等乐,入脾经与胃经,主理脾胃的健康。
中国《东巴经》记载人类在远古形成,提及:先有佳音,后有佳气。
《土音》的古埙从遥远的夜空中而来,丝音小提琴声,丝为火,火为灵,火生土,方位在南,随丝音进入宁静混沌的宇宙空间。
地球形成之后,先有各种声音的形成。土音是万物化生成形的元音动力。动植物由单一细胞生化形成代表新生命即将诞生,佳音在先而佳气随后推动着世间的变迁,大自然的动植物蜕化着。缓缓地,森林深处似乎听到侏罗纪时期各种虫草生物的生命之声;恐龙等原始动物生成,在五行中蕴化,运动,生长,随之万物生成而繁衍。
接着,埙声配合着鼓声(鼓声为革音,鼓动先天之真气运化)。鼓声表达了各种生物节律与动物的心脏跳动之声,推动着先天之气,由单一细胞转为多元细胞的分化。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直至过渡到原始人类…。
十万年前中国山西即有石埙出现,说明当时人类已经懂得使用石埙放松健康身心。土生万物,通八方,通天通地──加上下为十方,都可以贯通。考古学家已经印证「原始先人吹埙、群民围构火而听」的传说,可知伏羲氏「造瑟埙调理百病」的历史传说,应不虚假。
依实证,古埙、 竽音、葫芦笙等土音,可以入脾胃,对脾胃有极佳的理疗养生功能。


国学 | 国医 | 国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音

金音为编钟、磬、锣等乐,入肺经与大肠经,主理肺肠的健康。
《金音》的旋律和曲调,是根据易经五行八音的方位性和乐器对应人体五脏所演示而成。金属、石制品的古乐器如:编钟、磬、锣鼓、铃声、长号、三角铁等,发出的混厚清脆之声为金音。
原古的歌声,从中国西部喜玛拉雅山与黄土高原以及黄河中下游悠扬唱出华夏文明之乐,声声连绵不断地回荡在天地间,其气势高昻、起伏委婉、震荡心肺,帮助人们扩充肺腑,加大肺活量,吸呐大量的氧气。
科学家研究认为:人们呼吸量加深,肺活量充足氧气增多负粒子会随之增多,研究证实负离子可延续细胞活性功能,促进人体免疫力;再者肺活量加大有助于体内气血运行与代谢功能。
金音旋律和曲调中选择了编钟、磬声奏出中华炎黄文化气势磅礴的尊贵和威严,编钟声奏响了历史顶盛时期的辉煌时代。
美妙的乐舞声赞颂着天下太平,音乐表达了先辈创造文字、医学、数学、哲学、历法等高度智慧的文明文化,教化人们心平气和,积善事,调魂魄(医典内经讲:肝主血藏魂,肺主气藏魄)行爱心,得神明。从而达到强肺强魄,驱逐恶疾与后患,增强生命体质。



国学 | 国医 | 国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音

水音为鼓、水声等乐,入肾经与膀胱经,主理肾脏与膀胱的健康。
《水音》的旋律结合了地下泉水、溶洞水、小溪河水、百川汇合及海洋之声。
天降雨水,雷电交加,天雨为水,天雷为火,水火相济,交响声隆隆,震荡宇空──水是单细胞过度到多种细胞必不可或缺的原始生命发展条件,生物节律的形成和心脏跳动声,有水、有植物,有爬行动物、脊椎动物,然后人类诞生而繁衍。
水是万物之本:水主肾,是生命之根,肾气蒸发,天地能量合成。水音代表生命之源。水声的声波能强壮肾脏功能,会刺激肾上腺分泌,有机物帮助泌尿系统代谢功能,可以疏导外排下腑疾患与泄毒,从而平衡免疫系统,提高生命质量,这样可以开发智力与志向,发展更高的生活理想。
人在和谐的自然之中,像仙人一样享受每一秒美妙的时空。人们敲锣打鼓,乐声喧天,综合了音乐的能量。轩辕鼓、宫廷鼓、手鼓、大小鼓,铃鼓,架子鼓、非洲鼓等十几种鼓声交替振荡,鼓声振发先天肾脏之气,能量延绵不断,疏通肾经,促使泌尿系统与性功能发达。
金声将人们带到西北原始的空旷的天山,与美丽的大自然花草树木和谐共舞,不停地吸入苍天赐予人们的清纯氧气。金生水,水多就能壮肾、旺肝,肝木和谐共鸣,水火济济相融,使心志通畅,欢乐体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慎教授自幼受祖籍商丘古文化传统的影响,酷爱古文,习研古音律,钻研哲学易理、内经医家、山海经和历法等,受中华几千年精粹的文化熏陶,继承发展了祖先的「中乐疗法」文化遗产,并将其带入西方主流。

      为了证明失传千年的中国音乐医术确确实实存在过,吴慎教授遍览古书查证,精读各类医书、顷半生精力,终于破译了现存最古老的中医宝典《黄帝内经》中「五音对五脏」和《易经》里的五音八声的医疗对应关系,以及「药」字的造字起源。

    「乐」字,上中部为「白」字,本音「钟」。五行中白字为「金」,属「商」音,对应人体的「肺」脏,肺主「气」,藏「魄」。「乐」字下部为「木」字,属「角」音,对应人体的「肝」脏,肝主「血」,藏「魂」。

    《黄帝内经》中明白讲道:「魂魄和合,血气元神旺盛,则心生神明。」「乐」字,上部左右两侧合成「丝」字,对应人体的「心」脏,属「征」音,是五行中的「火」。丝制的弦乐能拨动人的心弦,通人体的「心」经,修复人的心脏,流通精神,人自然因病愈而喜,即是欢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