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越读越无聊越空虚的感觉?该读什么呢?

前面的话:朋友经常把无聊空虚挂在嘴边,我常常随口应道,闲来无事看看书呗。很多人都会说,我也看啊,只是越看越无聊。有时周末一天下来,看的人都昏昏沉沉的。我问他们看的什么书,大体都是玄幻修仙之类。

说的人多了,我便留了心,很好奇,为什么越读书会越空虚越无聊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破一破!

当前阅读风格(姑且都称之为阅读吧,)主要分几类:①正统类。主要是包括经典名著,名作大家,哲思巨著,以及有思想有深度的出版类作品。②畅销类。作品主题深度不纵,语言轻快活泼,或情感柔美文字细腻,多见言情或励志或社交等类。成书时间快,重装帧,大多为观点拼凑或无甚思想。③网络作品类。这类主要是各类电子书网站,各种阅读平台里的网络、玄幻、都市、言情等等之类。熟悉自媒体的朋友大都知道,这类作品除少量几个含金量高的作者之外,大多作品都是豆腐渣,凑字数。④APP推广。比如,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推送的即时新闻或网络深文。

这四个分类大而笼统,细目不全,只是为了阐述原因,介绍读什么,依个人之见而分。

调查朋友圈30位朋友,觉得越读越无聊,没有长进的主要阅读对象为第三类,约占80%;其次为第四类,约占10%。由此可见,不是阅读让人更无聊更空虚,而是阅读对象的选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常有一种感觉,读一本小说,茫然周围而不顾,等读的够久,抬起头,往前看,发现太阳晃得刺眼,人也晕晕的,而脑子空空的,也不知看了什么,只是打发了时间而已。这种阅读,倒不如去逛逛街。

这种阅读为什么会觉得更无聊。举吃东西与饥饿感这个例子比较恰当。人有饥饿感了,就去吃东西。东西却不充饥,那么人必然感觉更饿。人无聊,想读书充实,却没有读到有营养的东西,必然更空虚。

每个人有每个的阅读偏好,每个作者也会迎合而出不同作品。

我们要去读什么书呢?首先,我们要溯本追源探索阅读的“初心”是什么。只有搞懂我们为什么阅读,那“读什么,怎么读”的题,自然也就破了。概括而言,阅读的目的大体为三种:1、拓宽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2、培育人文素养,增强人文情怀;3、休闲娱乐情绪,打发无聊时间。

比对这个“初心”,自己该读哪类别的书,花多少时间与精力去读,自然就心中有数了。

我的阅读时间主要花在第一类上,阅读方式完全是古人的阅读传统,动眼动手动嘴动脑子,即:眼要看,手要记,嘴要诵,脑子要思考。

第四类次之,利用闲暇或碎片时间读碎片信息,这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为什么要读碎片信息?个人觉得有这个几个原因:一是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事;二是增加与同事朋友沟通交流的谈资;三是碎片阅读也有值得思考的信息,只言片语也会有感悟。

第三类又次之,网络小说我也读,但是每种类型只读一本,按照推荐,挑一个好的作者,好的作品,去看。这样可以了解这个类型的作品是怎样的写作方法,与朋友讨论起来不至于语塞言闭。特别是玄幻小说,基本都是一个套路,读的多了,自己都觉得无味至极。

至于第二类,一般是踏入社会之前或者刚踏入社会之时读一下,作为人生的书面导师。对迈好社会步,走好人生路,还是有启迪有帮助的。

个人浅薄之见,异见之处请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