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

妻产前夕,夜梦外婆。醒时,不识梦中所云,唯见外婆苍苍白发,卧坐床榻。仅此,却无其他。

外婆家的院子不大,但是却喂养了好多只鸡、鸭、鹅,还有几笼的小白兔,院子里种着一颗槐树。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从大门口一直通到堂屋。外公大约是当地有名的木匠,在我小的时候经常有人专门找到家里来,让外公做家具。不过年纪略大的外公却不愿在为此辛劳,经常不能及时完成。每当天气晴朗,外婆便把小白兔从笼子里面放出来,蹦蹦跳跳的小白兔和其他家禽打成一片。不过外公似乎不喜欢,每当如此,他便对着外婆大吼,因为到处跑到小动物门会在他的工具上面排下废弃物。但是外婆耳背,也许根本听不到外公愤怒的申诉,依然驼着背做着自己的家务。外公也只是吼两声便不了了之。外公是个武侠小说迷,在他卧室里面大概有两箱的小说,金庸的、古龙的、梁羽生的都有。儿时每当去外婆家,必定会戴着外公的老花镜,痴痴的看着小说封面的上彩画,却不认识上面的文字。

很小的时候,大概还没上育红班。如果天气晴朗,又碰到逢集,外婆家就可热闹了,大舅家、二舅家、三舅家、大姨家、二姨家、小姨家还有我们家都集合到外婆家,女的洗菜做饭,男的上桌喝酒胡侃,我们小孩子们一会上桌夹菜,一会厨房捣乱。玩的,吃的都是不亦乐乎。外公坐在最上面,微醉的面孔,露出满脸的幸福。

有时候,母亲要去干活,很早就把我一个人送到外婆家,外婆每天早上都会煮粥,有时候一边煮粥一边做其他的事情就把煮粥的事情忘记,所以外婆的粥喝起来都会有一股淡淡的焦味,不过我却特别喜欢那种味道,以至于很多年之后闻到粥的焦味,我便想起了外婆家的味道。外公早饭并不喝粥,天冷的时候,他喜欢炖上一壶酒 ,买来两斤豆腐,蘸着搅拌了酱油、香油和醋的辣椒粉,吃的津津有味。一边自己吃,一边也让我吃。我说,太辣。他说,能吃辣能当家,男子汉就要吃辣。

那时候最有意思的是给外公打散酒,外公有一个大酒瓶,里面放着一颗人参,每当瓶里面的酒不多的时候,他就让我给他到马路对面打酒喝。卖散酒的是外公的朋友,每次我去买酒,他都会问,你是谁的外孙,我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把外公的大名报上来。回到外婆家,我就告诉外公说那个卖家的是个大笨蛋,每次都问我是谁,外公听到我说大笨蛋,他总是哈哈大笑,每次都是笑道那么畅快淋漓。

后来上小学了,我们家搬到离外婆家更远的地方了,来外婆家就没有那么方便了,有时候一个月来一次,有时候三个月来一次。每次来都要父亲母亲带着一起来,小时候没有时间概念,感觉父亲母亲要骑自行车走好远的路,拐好几个弯才能到。有时候来到外婆家,只有外婆一个人在家,外公那时经常去敬老院和那些老人玩老牌 。外公知道我喜欢吃烧鸡,每次来,他都会买上一只烧鸡。以至于后来,父亲怀疑我想来外婆家并不是想念外公和外婆,而是想吃鸡腿了。有一次我突然发现外婆叫我奋杰,但是我的乳名是叫胜杰,也许是外婆家那边有个比我大几岁的长辈叫奋力,外婆大概受到这个名字的影响,也许没有经常待在外婆身边,外婆忘记了我的名字。我拼命大声的告诉外婆我叫胜杰,外婆微笑着说:“是,奋杰,奋杰”。外公指着外婆说,老了,越来越不中用了。

在后来我上了初中 ,去外婆家的次数越来越少,除了过年的放假时间,一年能来外婆家的时间也只有七八天。爸爸妈妈也不再带我去,都是我自己骑着自行车去,有一次自己骑自行车粗略的算了一下,如果骑的快,大概也就30分钟左右。也不会感觉很远。那时候,外公和外婆搬到二舅的老宅去住了,院子小了,家禽不见了,兔子也没有了。每次来外婆家,除了依偎着外婆,看外婆缝缝补补外也找不到其他的事情做。外婆偶尔闲的时候,她便拉着我手问我爷爷身体好吗,说好好孝顺爷爷。记得有一次,有个妈妈之前的朋友要到我们家玩却找不到去我们家的路,让我从外婆家回去的时候去她家带她一起去,但是我却不知道她的家,快要回家的时候,外婆说她家在哪条路上,怎么走,你去叫上人家。年少不愿多交流,我拒绝去。外婆无奈,只能驼背亲自走去。现在每每想起此事,内心懊恼不已,惭愧万分。

在后来我上来高中,每月回家的次数只有一次,在家只能呆一天,所以去外婆家的次数更是越来越少,除了过年的时候去,其他时候几乎没有去过,关于外婆家的事情也都是从母亲那里得知。偶尔几次去外婆家,外婆总会把我当成二哥,总是在母亲再三解释下才能知道我是谁,当时只是把这事当成玩笑来看,并没有想到更多。

在后来我去了上海,回家的次数变成了一年两三次,去外婆家的次数就没有了,甚至过年的时候都没有去过,母亲说外公外婆都趟在床上已经不能下地活动。有一次过完年去外婆家拜年,外婆家变成了平房,和大舅住在一起。外婆和外公趟在一张床上,外公外婆面目清瘦,眼窝深陷,充满疑惑的看着我,我想他们肯定想问我是谁,当时情景,似乎说什么都是无力, 我大声的对外婆说:“姥姥,我是奋杰”。

在后来我结婚了,去外婆家送请柬。我理应先来外婆家,可是当我来到我记忆中外婆家的门前时,我发现这里变成了房后,却找不到外婆家了。无奈我只有先去最好找到的二舅家,让二舅带我去。 外公外婆住在大舅家,一张床上躺着两位老人,我说:姥姥,我要结婚了。外婆半张着嘴,微弱的吐出几个字却无法识别。二舅走到跟前,大声帮我解释,也许外婆听懂了,她挣扎的想要坐起来。二舅说,她想去。但是我们都知道,外婆已经不能动了。外公看着我说,老了,不行了,她说的话你听不懂,你是大伟吧,你要结婚了?外公看着我叫着我大哥的名字。

在后来,表姐在微信上面给我说,外婆走了。我打电话给母亲说想回去,母亲说,你妻子怀孕了,你现在好好照顾她,路又远,你回来也帮不了忙,有大哥和二哥代替你就行了。

外婆已走数月,每每想起,唯有小时候的记忆清晰完整,年纪逾长,对外婆的印象逾是模糊,无限酸楚。从小在外婆呵护中长大,长大之后却没有为外婆做过任何事情,也许只有在这些文字里面寄托我对外婆的思念可以聊以慰藉。愿外婆可以佑我一生,愿外婆在天之灵可以佑妻子顺利生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年的梅雨季节,雨下得特别的大。天总是阴郁,接连数天的雨,时而淅...
    余生有爱阅读 550评论 0 5
  • 001. 清澈的小河蜿蜒在外婆家门前,阳光透过枝繁叶茂的大树倾泻而下,河面波光粼粼,五彩斑斓。河水清清,莲花盛开,...
    空中明月阅读 613评论 0 1
  • 外婆家的小村庄 有时梦里会回到这个地方,那真是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就在益阳、常德和怀化三市交界之地,不管从哪个城市来...
    下铺兄弟阅读 1,880评论 0 51
  • 今年是外婆逝世二十五周年,我越来越怀念她。 小时候因父母工作忙碌,我放了学就回到外婆家。她的卧室里有一个古铜颜色的...
    梨涡小篆本尊阅读 344评论 3 7
  • 1. 2006年我高考结束,在填写志愿的时候,没有按照家中长辈的要求去报医学院,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
    原创一诗词煮酒阅读 464评论 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