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面试基础题 标准答案汇总二

面试问题

今天还是这位小姐姐陪我们来看第二篇 VueJs 的基础面试题汇总,方便大家记住和理解面试过程中的一些理论知识点。

这些知识点是平时你可能开发时会用,也理解,但具体却答不上来的场景居多,我们快速看一下(部分题来自网络总结)

一. Vue核心小知识点(可以留言互动回答~简单)

1、vue中 key 值的作用

2、vue中子组件调用父组件的方法

3、vue等单页面应用及其优缺点


二. ****v-showv-if指令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 v-show指令是通过修改元素的displayCSS属性让其显示或者隐藏

  • v-if指令是直接销毁和重建DOM达到让元素显示和隐藏的效果


三. 如何让CSS只在当前组件中起作用?

将当前组件的<style>修改为<style scoped>


四. ****<keep-alive></keep-alive>的作用是什么?

<keep-alive></keep-alive> 包裹动态组件时,会缓存不活动的组件实例,主要用于保留组件状态或避免重新渲染。

大白话: 比如有一个列表和一个详情,那么用户就会经常执行打开详情=>返回列表=>打开详情…这样的话列表和详情都是一个频率很高的页面,那么就可以对列表组件使用<keep-alive></keep-alive>进行缓存,
这样用户每次返回列表的时候,都能从缓存中快速渲染,而不是重新渲染


五. Vue中引入组件的步骤?

1.采用ES6的import ... from ...语法


CommonJS的require()方法引入组件

2.对组件进行注册,代码如下

<pre clas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7px;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400; letter-spacing: 0.544px; orphans: 2; text-align: justify;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idows: 2;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注册

Vue.component('my-component',
{ template: '<div>A custom component!</div>'})`

</pre>

3.使用组件<my-component></my-component>


六. 指令****v-el的作用是什么?

提供一个在页面上已存在的 DOM 元素作为 Vue 实例的挂载目标.可以是 CSS 选择器,也可以是一个 HTMLElement 实例,


七. 在Vue中使用插件的步骤

  1. 采用ES6的import ... from ...语法

  2. 使用全局方法Vue.use( plugin )使用插件,可以传入一个选项对象 Vue.use(MyPlugin, { someOption: true })


八. 请列举出3个Vue中常用的生命周期钩子函数?

  1. created: 实例已经创建完成之后调用,在这一步,实例已经完成数据观测, 属性和方法的运算, watch/event事件回调. 然而, 挂载阶段还没有开始, $el属性目前还不可见

  2. mounted: el被新创建的 vm.$el 替换,并挂载到实例上去之后调用该钩子。如果 root 实例挂载了一个文档内元素,当 mounted 被调用时 vm.$el也在文档内。

  3. activated::keep-alive组件激活时调用


九. 请简述下Vuex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image

数据单向流动

一个应用可以看作是由上面三部分组成: View, Actions,State,数据的流动也是从View => Actions => State =>View 以此达到数据的单向流动.

但是项目较大的, 组件嵌套过多的时候, 多组件共享同一个State会在数据传递时出现很多问题.Vuex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产生的.

Vuex可以被看作项目中所有组件的数据中心,我们将所有组件中共享的State抽离出来,任何组件都可以访问和操作我们的数据中心

Vuex的组成:一个实例化的Vuex.Store由state, mutations和actions三个属性组成:

  • state中保存着共有数据

  • 改变state中的数据有且只有通过mutations中的方法,且mutations中的方法必须是同步的

  • 如果要写异步的方法,需要些在actions中, 并通过commit到mutations中进行state中数据的更改.

相关阅读:****Vue常见面试题 标准答案汇总 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菲儿,是我曾经养的一条狗。它,小小的,有着圆滚滚的肚子,长着一身黑漆的毛。你一叫“菲儿”,它就会火急火急地跑过来,...
    美沫吖阅读 829评论 1 3
  • 你的心事,没有名字 韩丽娟 头埋在病床那叠得整齐的被子里 嗅着儿子身上的奶香味和药水味 心里五味杂存 心跳...
    寒冰微恙阅读 335评论 3 7
  • 昨天去南阳办事,中午吃个饭,想到需要给女儿买个话筒,决定去工贸。在车上接个电话,一不留神,车过了工贸停车场,只有直...
    雪木912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