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石诞生记

富商上山去拜佛,上完香后顺着石阶往回去,一脚踩到一粒石子。他捡起石头想了一会便回头问随行的人,

“你们说这石头有多少价值,它能值多少钱?”

富商捏着的石子不过是刚刚在路边捡起的,随处可见普普通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捡出一大筐子来,这种石块大概也只能用来铺路筑桥。

随行的人就实回答了富商的话。

“这同一样东西在不同的人手里可具有不同的价值,甚至是天差地别。一块木头在樵夫手里他能想到的只是用它生火取暖作饭,但在一个木雕师手里他能让木头变成精美的艺术品。一粒石子能用来干什么呢?修桥补路?”富商看着手里的石子慢慢地说,“我刚刚拜的不也只是块大石头,它跟它又有多大的区别!只因为被放到了庙堂之上就能受人供奉了!这石头可贵得狠呢,要说为什么?因为在我的手里!”

话已经说出口来,富商接下来就是要证明他的正确了。石头不是什么稀奇东西,普普通通随处可见。但一件东西的价值可不仅仅取决于它本身,更多的大于它所在的位置。

戴着高帽的家伙去测身高,得到的数值比别人有优势,是因为自己本身吗?并不是,他要是脱了帽子也不见得比别人长得更高。但是这样的人结果就是高人一等。

富商是个成功且精明的人,他可很擅长操作这种事情。找人来给这块石头‘戴高帽’也不是困难的事。

事情运作起来,不久,在报纸的角落里就出现了一则消息,一块石头拍出了数万的价钱。它的位置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只引起了偶然瞄到这里人的注意。这自然是不够的,石头装进了精美的黄金打造的盒子里,躺在大红的天鹅绒上,这次的身价一下涨了百倍,它的位置也从报纸的角落移到了重要位置。

看到石头的人多了起来,它引起了轰动。

商人真是这世间最伟大的职业。他们不创造价值,他们是价值的定义者。

人们纷纷开始关注这块普通的石头,讨论着关于它的话题。这其中有质疑的,怀疑这块石头是无法获得如此高价。有质疑的,自然也会有拥趸者。

某位自称生物学家的说,这块石头是亿万年前的化石,蕴藏着生命起源的秘密,对人类有着深远的意义,将来说不定还能靠它解释生命之谜呢!

某位天文学家则不认同以上观点,据他的研究表明这石头是天外来客——它是陨石,而且其中还含有某种神秘元素(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证明,他身患疾病遍寻名医都没有治好,可接触过这块石头后缠身多年的疾病竟好了。)

某位医学家也发文支持,表明自己认识那位病患,证明他说的属实。这块石头拥有强生健体治愈百病之能。

一时间传闻四起,石头被赋予了各种神奇的名头、神奇的功能。总之人们编造出各种理由猜测来证明它高价的合理性,其中也有不少扯淡的,比如说这石头是女娲补天时剩余下来的,那剩下的石头不早变成了猴子了吗?这石头上也没有通灵宝玉四字啊!

不过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有不少蠢货信了真,于是神石就这样诞生了。

最终石头放到了报纸的头条上,这场戏剧迎来了最后的高潮。

这有什么不好的,富商赚了钱证明了石头的价值,报社赚了钱销量涨了上去,拍卖行赚了钱名声远传,看客也解了无聊多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大家各取所需都达到了目的。至于石头现在在谁手里,能掏钱买它的人也是看出它的价值来了觉得值的。

这同一件事物在不同人的眼里所具有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人对价值的认定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你能区分挂在自家客厅里的画作跟博物馆中的名画的差别吗?无非是它们所标着的一串阿拉伯数字的长度不一样而已。我们无法分出真赝,那博物馆中的也不会是真迹,想想把它挂在那里供无法理解其价值的人观赏不是一种亵渎?不得不感叹商人的伟大,不然传世名作岂不是和路边贩卖的印刷品一样了吗?

神石的热潮还未退去,报纸上又刊登了另一戏剧。

老者坐在板凳上看着报纸,“出来一个石头还不够,现在又弄来一玻璃渣!”他对另一老头说,“咱们也去捡点东西,也发发财!”

“什么玻璃渣,你没读过西游记,不认识沙和尚,不知道他为什么被贬下凡间,那可不是普通的玻璃,那可是琉璃盏的碎片!”老头笑着回说。

“什么西游记、沙和尚、琉璃盏,我后院还有一把猪八戒的耙子呢!”老者收了报纸说。

“你手里的耙子就是耙子,可不值钱!”

老头大笑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