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啊,我的2018

前言(其实就是这段话不知道怎么分类)

前几天跟着易仁永澄老师上了目标制定的课程,因为恰好在威海,近水楼台,混得了去公司现场旁听的机会,想都不用想,现场肯定比直播要爽得多呀O(∩_∩)O(第一段没什么用,就是为了让你们羡慕一下~)

现场实拍原图

课前思考+开营仪式+现场听课+课后答疑+几个小时的反思规划,我2018年的目标终于制定出来啦(手动划重点,这是全文的中心思想),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如果问有什么收获,那——

开营仪式上,老师就曾揶揄:最可怕的就是“计划控遇到拖延症”。很巧(误),我就是这样的人。我用过番茄钟,用过todo-list,看着本子上一页一页“要实行”的计划,看着桌面便签上一条一条“未达成”的目标,看着书架上一本一本“将要看”的书,看着知乎分答微信中一场一场“待收听”的live,心里很焦灼,可是直到此时此刻,他们依旧是“要实行”“未达成”“将要看”“待收听”

如果是以前,我可能会说:嗯,没办法,我一直这么懒,要不早去哈工大本部了,怎么会来哈工大威海。可是现在,我在易仁老师一次又一次重复之后,终于可以很直白(尽管很不乐意)的告诉自己:你随意归因、说自己懒不过是为了心理上能轻松一点。

还有一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你拖延是因为你有退路。


现在是2017.12.08,距离课程已经过去了6天,我坐在电脑前拼命的回忆我到底学到了什么。

我深知,PPT讲过的不是我收获的,我在6天之后依旧能记起来并且能知道怎么运用的才是我所真正得到的。

我也深知,我太是一个贪心到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要、什么都要追求完美的人,于是从制定目标时我就在一遍一遍跟自己说:不要追求完美,你的一辈子不是只剩这一年了,你没法一年学这么多东西。


所以我到底学到了什么?我觉得,在这几天我学的一大堆知识工具方法中“别急,慢下来”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必然拔得头筹,成为我收获最大的东西。

太多人教我怎么“快”,加入“超车道”之后,我们追求的“超车”,我们追求的是跑得更快,如何在短时间内超过别人,我们追求多线程作业从而提高效率。的确,我在超车道也成长良多,但是长期处于这种环境必然会造成一种焦虑情绪(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随意归因),我时时刻刻在担心我被后面的人超过,被前面的人落得更远,我拼命读更多的书、学更多的技能,但总是还觉得不够,于是收了更多的书单,报了更多的课程,学更多的方法管理时间管理自己——而又因为这些对我来说实在太多、很多也并无必要,于是有了更多的“未达成”“待收听”,于是我也更加焦虑,形成恶性循环。

从没有人告诉我,我不需要这么赶,我只需要踏踏实实去干。

从没有人告诉我,我不用全面发展,我只需要发展我的长板。

推绳子的故事真的很有启发性,像是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突然看到光明。

说到这想起来另一个对我很有启发性的工具:人生跳跃蓝图。当我在第四个格子里填上“个人成长”之后,一瞬间豁然开朗(啊,我知道的词真多),突然就看到了方向。(不用多说,我觉得肯定有人跟我有同样的感觉。)


拉回来继续回忆我还学到了什么。

易仁老师说,

定目标不是说那些虚的,成长啊,认识啊,提高啊什么的,就是打下一个星标,然后向着它走过去——你可能走不到那里,但当你回头看时,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打星标,然后走过去。”嗯,真的是足够简单,足够容易操作。定一个目标,然后不顾三七二十一朝向它走。


坚持每天做一件事是很难的,在没人监督、在有退路的时候。以前运营学校最大的公众号,每天必须推,逼着了文章也就写出来了。放手给他们之后,我也想每天写文章,就很难很难了,自己的公众号有时候一周都不更新一篇——毕竟不更也不会怎么样啊,不像以前有那么多人每天等着,我好怕他们失望啊。

刚吃了个牛肉干,好硬啊,牙疼。

易仁大大答疑的时候提到那个前任员工,就是老是晚睡的那个女孩,说她是取悦型人格,我还没查我到底是什么人格,但是感觉跟她有一点像哎。


回来回来,继续回忆。还是答疑的时候,易仁老师很戏谑的问我们目标制定是不是这样的↗(我挺佩服我自己真能找到一个这样的符号),然后笑着说肯定是,有的还想拐着弯的往上升。我当时在屏幕前一直笑,笑完开始反思:

——你是不是一直觉得你没达到那个高度就是因为没制定目标?

——好像是。

——你感觉目标制定了就是达成了对不对?

——好像对。

——你制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就是为了让自己觉得自己很厉害对不对?

——哦,好像对。

——什么“好像”对,事实就是这样的!

易仁大大接下来说,

你第一年定目标,就定一个不用踮脚就能够得到的目标,踏踏实实完成目标,打破隐形天花板,消除习得性无助。

于是我就在昨天边反思边修改了目标——让我打破隐形天花板和让我觉得自己很厉害,孰轻孰重,我还掂得清。

我要去跑步了,回来再写。


跑(san)步回来了,继续写。

思路接不上了,哭。。。

想不起来就贴图吧,也许一会就想起来了~

人生跳跃蓝图
这是希望成为的我
人生成就九宫格,得到这些我的人生就会很满足

果然,想起来一点,关于“我不能坚持每天做一件事”,易仁大大说,

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本来就是错误的目标,完不成是必然的。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人都会厌倦一直做相同的一件事。你有时候需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有时候需要骗骗你的大脑,你不需要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上升,你只需要很多天的平均值在持续上升就可以了。

虽然原话不是这么说的,但是没怎么改变表达的意思(我觉得)。这段话对我启发还是挺大的,就像深蹲跳,深蹲是为了积蓄能量跳的更高,也是为了在持续的跳中有一个缓冲。每天都进步太难了(不是不可能,但是我不想活的那么累),我需要进步,也需要缓冲,需要快乐。比如前几天都是7点起床,今天感觉没睡好(梦没做完),于是就晚起了一会(真的是一会儿!),感觉拥有了更多能量,明天又能按时起床健身啦~


还有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一点是,原来决策是需要规则的。对,我之前是不知道的,我做决策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当然也是有标准的,但是大多还是决定于心情。很可怕,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别人比你厉害,别人有完善的决策系统,对这件事应不应该做,哪本书应不应该读早就得出了结论,所做的只是简单的去执行。有了决策系统,问题看似更难了,其实是被简单化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获得最大的收益。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三观,原来是可以用几句话来描述出的。你可以用极简的语言来表示出你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看待价值的观点和态度。而三观没有“错”,只有“不同”。

易仁大大人生观的第一句是:

生生不息,我是扮演我的演员。

这句话刚听有点懵,但是解释之后却感觉这句话真的很经典。我是扮演我的演员,你可以跳出你的人生来观察你的一生,你会突然间看开好多事也放下好多事。你会对你遇到的人和事充满悲悯和善意,你突然发现你不必耿耿于怀事事必争。

这句话将被借鉴(chaoxi)来当作我人生观的第一句话,我也将在未来的道路上持续的吸收其他观点不断搭建和验证我的三观,直到它趋于稳定。


把问题和想做的事写下来,对,是写下来,不是打出来,也不是留在脑海,而是写下来,再思考,再问,再解决。写下来本来就是思考的过程,见过了太多张口就问的例子,让别人为"你不去百度和思考省下的时间"买单。

另外,不加思考的问有时候真的没法解决问题,大多数只是“你以为的”解决了问题。


回忆中对我触动比较深的差不多就这么多了(我觉得有些收获还是相当大的,有些收获文字功底太浅薄表现不出对我内心的震动,但是作为当事人感觉今年花得最值的就是这160块钱了。)


如果非说有什么感受,那——

最大的感受应该就是惊讶和豁然开朗(我不知道这能不能用来形容感受)吧。

嗯,没了。

不对,还有一个,特别想加入易仁大大的团队


感觉好久不写文写出来的东西都没有逻辑了。已经这样了也没办法了不是?那就这样吧,待我去查看一下那好多条要求还缺什么。


20小时突击战?我用了10个小时在写文章!

我问题不算很多,因为在上课之前我就有过对于梦想和目标的思考,只是没把它写下来。加上近水楼台,有的问题当面问过了,所以20小时突击战只用了很少的时间来解决问题。

但是,有一些问题是我没想过的,但是在别人提出来时我发现我也有类似的问题,意识到这点(说明我还可教)之后,很认真在参加答疑课,也每天翻群里的答疑记录,收获非常大。(感觉收获很大的原因可能是答疑涉及的要比原来的课程深入。)

但但是!好久不写文,写篇文章真难啊,特别是这种长的总结性的文章,写的没有逻辑不说,内容既展不开也深不下去,累!


终于到全文重点了,撒花~

我的梦想时光轴
我最重要的三个目标
其他也想完成的目标

目标是调整过的,根据“不用踮脚就能够得到”原则。我很期待这些目标的实现,喵~


如果推荐给朋友怎么说,“如果”?早就已经推荐了呀!

不怎么发朋友圈的人连续发了好几条朋友圈说的都是同一个人同一门课,如果不是进了传销,那应该是在跟大家推荐没错的吧~

朋友圈的某一张图

如果非要说一句推荐(guanggao)词,我应该会说,它会让你对你的人生更加的明朗。

听着很大很虚,其实并不是,只有对人生明朗,才知道接下来要走向哪。这是一切的基础。

当然我们能从课程中学到很多方式方法,但那相对于看清方向改变思维方式来说,都只是锦上添花。

还有,(广告除了主广告词,还有副标题):那个胖子特别逗哈哈哈,你肯定也会喜欢他的~


如果非问我对这次活动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易仁大大是不是可以考虑招一个技术高手,懂计算机软件,会phyton的,用来爬取数据。我们之前有类似的需要在微信群爬取数据的时候,一个同学会编个程序,自动爬取分析。

人工相对于程序,肯定会更人性化,也更准确,但是太过于费时费力,群里人太多,消息太多,感觉班主任和班委都特别辛苦,我觉得程序可以解决的没必要耗费这么多人力。

以上是建议,希望永澄大大考虑一下。也不一定就是招到团队里,可以是后宫的人帮做也可以啊。


有无数感谢的话相对他们说——

易仁大大,让我对未来看清方向,献花!献很多束花!!!

悦大喵,陪我去现场听课,作为班委尽职尽责非常辛苦,送糖!送很多糖!!!

班主任和班委们,真的是好辛苦好负责任,每天都整理好重点,以防我们错过重要消息,打电话!打很多电话!!!

暖心姐姐和师哥师弟们,每个问题都做了图片方便我们浏览和保存,一直在践行“利他助人”的原则,送水果!送很多水果!!!

工作人员们,给我耐心讲解的晓沐小姐姐,给我们打印工具的小哥哥,带病上班但一直超温柔的小姐姐,还有一直忙前忙后传PPT的秀燕姐,辛苦啦~没的送了,把我最喜欢的酸奶送给你们,送很多酸奶!!!

最后,还有我自己,做完了目标,真棒!给你一大堆冰激凌!!!


写句鸡汤激励一下自己?

刚刚没看到还有这个环节,上轮已经用冰激凌激励过了o(-"-)o

那这轮就写句鼓励语吧——小可呀,这可是你第一次制定年目标,要是不好好完成以后永澄大大可就不给你上课了!


后记

<( ̄︶ ̄)>这里没有内容,就是为了跟前面对称\("▔□▔)/就是这么随意~

嗨呀,4215,课设都没写这么多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经沉寂了太久,也不知道会沉寂到何时。微信公众号一直没有更新,但我总是想做些什么,算是对2017年的告别,也是对...
    宪之阅读 97评论 0 0
  • 愿所有的人都健康,愿所有的人都快乐,愿所有的人都平安,愿饥饿的人得到饱足,愿无家可归的人都有一个温暖的家,愿人人光...
    hxwy阅读 268评论 0 0
  • 《大梁亭会李四栖梧作》 梁王昔爱才,千古化不泯。至今蓬池上,远集八方宾。 车马平明合,城郭满埃尘。逢君一相许,岂要...
    竹轩堂阅读 274评论 0 0
  • 琴 该在演奏者的手里 该被弹拨 放置墙角 渐渐的就蒙了尘 变成了一把不再说话的琴 不再说话的琴 藏起了摇滚 爵士 ...
    甜蜜的复仇阅读 215评论 0 0
  • 吹动了月光,夜初上浓妆。看红尘管何年,发成霜。我有我的痴狂,废墟成天堂,曾几度过往,不怕山远水长。是谁把往事思量,...
    爆炸宝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