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异度第六感

“碰”,一声枪响,迈克大夫捂着腹部应声倒在自家的大床上。他是一位杰出的心理医生,得过费城市长亲自颁发的奖状,曽帮助过无数患有精神疾病的儿童。而这颗子弹正是他早年的一个病人射出的。那时文森还是个孩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他认为只有迈克能真正理解他,帮助他。但迈克没有,而是让他进了精神病院。文森经过多年痛苦恐惧的挣扎,终于无法承受,选择自杀。自杀前,他来到了迈克家,制造了刚才的那一幕。

自那以后,迈克为文森的失败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悔恨之中。这时他遇到了一个新的病人,小男孩卡伦。看病历,卡伦也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有幻视幻听,天天生活在恐惧之中,被人称做怪物。这种情况跟之前的文森一模一样。迈克决心帮助卡伦,聊以慰藉自己悔恨的心情。于是,他接下这个诊案,并开始接近这个孩子。

开始孩子对他的出现很排斥,甚至有些惊恐不安,想要躲避。可迈克毕竟是专业的儿童心理学家,三言两语就大大拉近了他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卡伦慢慢接受了他的存在,迈克也渐渐加入了卡伦的部分生活,并定期和他聊天,了解他的心理。迈克很快发现卡伦非常聪明,有着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洞察力。作为城府很深的心理医生,有时卡伦却能轻易看穿自己。从各方面看卡伦是个很正常的孩子,但他确实有很深的秘密,连最亲的妈妈都告诉。因为如果说了,他只会被人认为是怪物。

卡伦能够看到死去的人,看到他们残破和痛苦的身躯,看到他们的惊惧和绝望的表情,能听到他们最后无助的呼救,这种来至地狱的恐惧远不是一个孩子可以承受的。而卡伦却只能承受着,还必须在人前人后做出大家想看到的样子。他不能说,没有人会相信他。然而,一个孩子还是无法完全掩藏自己的。一次老师问大家,学校原址是费城的什么历史遗迹。老师的本意是想做一次历史教育,孩子们都不知道。只有卡伦举手说,这是吊死人的地方。老师一时语塞,他想说这是法院,是立法的地方。卡伦却描述了一番如何把人拖下去,在门楼上吊死的惨景。老师有些生气,这种场景怎么能存在于一个小学生的脑海中?于是问他听谁说的。卡伦被大家用怪异和嫌恶的眼光盯着,开始愤怒的大喊,“我就是知道!我就是知道!我还知道你从小就是个结巴!”老师一急(老师讲课是很流利的,他的童年往事至少不会被一个孩子知道。),真就结结巴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课堂上发生这种匪夷所思的事,卡伦想不成怪物都难。还有一次,别的孩子画画,都画一些花花草草,阳光,公园,小鸟什么的,而卡伦却画了一个男人被螺丝刀刺穿了脖子。出了这种事,学校严重怀疑这个孩子心理变态,马上找到家长约谈。所以,卡伦只能深埋恐惧,装作正常人。

迈克和卡伦的距离越来越近。终于有一次,卡伦在一场惊惧后告诉了迈克自己的秘密,说自己能看到死去的人,能听到他们说话。那些死人保持着临死前的状态,只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出现的时候有些冷。迈克问,他们什么时候出现?卡伦说,无时无刻,总能看见。迈克尊重卡伦的秘密,但用他专业的眼光看,这就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妄想症,不是心理疏导可以解决问题的,得到医院里去医治。

而这个时候,迈克自己也出问题了。迈克有个和美的家庭,恩爱美丽的妻子。可自那次枪击事件后,迈克整个人变了,他郁郁寡欢,沉默寡言,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如何帮助卡伦。他发现妻子变的很悲伤,对自己的关心少了,晚上甚至忘记给他留门。更让他愤怒的是,他暗中发现有个小年轻在追求他的妻子,而他的妻子居然有些动心。迈克再也无法淡定,他把这归结于自己过多工作,对家庭妻子关心不够。于是,他不得不告诉卡伦,他有家事必须处理。而卡伦的病,他爱莫能助,因为他也不相信卡伦的话。

卡伦伤心欲绝,恳求迈克能留下继续他的治疗,因为只有他才可能相信自己的话。可迈克还是走了,但卡伦伤心的眼睛却无法从他心里抹去。这难道又是一个文森?于是,迈克开始仔细研究病历,温习每次的对话录音,想从中发现一些线索。他在一段录音中听到了微弱的噪音,播放到最大声,居然是西班牙语说的“我不想死,救救我!”。这个发现让他明白,卡伦说的是真实的。他真有超人的第六感,能看到死去的人和事情。这个发现颠覆了迈克对卡伦的全部判断,他相信了卡伦。

迈克又兴匆匆地找到了卡伦,告诉他,那些死去的人来找你是有道理的。你没有必要害怕或躲避他们,或许他们是需要你的帮助。一番正面教导之后,卡伦听进去了,他的态度由恐惧逃避,开始转向勇敢面对。

很快,一个慢性中毒而死的女孩出现在卡伦的家中。克服了最初的恐惧,卡伦知道了女孩心愿。于是在迈克的陪同下,卡伦第二天到了女孩家吊唁。按照女孩的指示在她生前的房间中找到一盒录像带。内容本来是女孩的自拍,但无意中拍到自己“母亲”(可能是母亲)下毒的全过程。孩子去世的真相大白了。这件事过后,卡伦开始接受并帮助身边出现的鬼魂,也就不在惊恐了。而且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彻底跟妈妈摊牌。在一次由交通事故造成的大堵车中,妈妈在车里抱怨,不知道有没有人受伤。卡伦说,有人死了,是一个女的。可他们的车离现场很远,根本不可能看到的。妈妈惊讶地问,你怎么知道?卡伦的回答让他妈大惊失色,他说那个女的就在咱家车门前站着呢。还没等他妈反应过来,卡伦一口气说出他的秘密,他一直都能看见这些事。过世的姥姥经常回来看他和妈妈,他还跟姥姥聊天呢,妈妈丢的那个饰品是姥姥太喜欢了,拿走的,不是自己弄丢的。最有说服力的是,妈妈小时候去跳舞,但没有看到姥姥去看,深以为恨。这事谁都不知道,只能在妈妈的年幼时的梦中,卡伦更不可能知道。姥姥让卡伦告诉妈妈,那天她去看妈妈跳舞了,只是躲在后面,没有让妈妈发现。说得他妈妈泪涌如泉,紧紧把孩子抱在怀中。

事情到了这里,迈克终于帮助卡伦摆脱了折磨他的魔障,还把他这种能力变成了天赋,用来帮助别人。只是,自己的家事还没有解决。卡伦说,你为什么不跟你的妻子谈谈呢?迈克不知如何开口。卡伦建议或许她睡着的时候,你可以轻声问问她。

迈克晚上回到家。电视里反复地播放着他们结婚时的录像带,妻子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她这段日子经常放结婚时的录像带,一直到入睡。她不是不爱自己,她是在......

就在这个瞬间,迈克突然如被雷劈一般,慌乱!惊恐!无助!“难道...难道...我已经死了吗?”

他颤抖的手摸向自己的后腰,一片湿粘的鲜血。那颗子弹打穿了自己的肝脏和肚子。

许久后,平复下来的迈克静坐在睡梦中的妻子身旁。

“迈克,为什么要离开我?”

“我从来没有离开,我爱你!”

“我也爱你!”

=======================

这是我上周末看的电影《异度第六感》的剧情梗概。又是一段人鬼情未了。我记得还有个类似的电影演飞机失事,一位记者负责跟踪报道事故中幸存者。最后调查来调查去,发现死亡名单中有自己的名字。原来她也乘坐这班飞机,机毁人亡,无一幸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