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赢家就是你 | 5.1 职业十字路口,应该选择跳槽还是继续留下

楼上老王:牛兄,我工作也有5年多了,一直带着团队、担任经理的职位,但是短期内在公司恐怕很难实现大的升迁。留下,怕时间耽误了,而自己又没有大的进步;离开,有时想想又不甘心,对公司还是存有一定希望。这个十字路口,是去是留,我拿不定主意,想听听你的意见。

职场小金牛:现在社会变化快,职场白领的流动性也很强。一般来讲,3年、5年都是一个坎,在每个档口,若没有提升,怕是对以后职业发展也会不利。所以在每个职业晋升的时间点,都要有所准备、做好打算和规划,这样才能做出对自己职业发展有利的决策。我有以下几点想法供你参考。


一、问问自己。

自己首先要对自己负责,这是最根本的一条。

当职场碰到天花板,走到职业的十字路口,就应该回过头、静下心来,好好梳理一下自己过去这几年的发展,问问自己是否有目标,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有什么,市场需要什么,自己能付出什么代价来达到目标。这都是在这个档口应该思考的事情,你也难得会有这么一个机会梳理自己的职业经历和人生目标。

比如,你是一个“本份人”,就只有职业主动收入这一块,上有老下有小,你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你工作的基本目标就是赚钱养家。那么,薪资对你来讲无疑非常重要。这时,你可能要考虑下自己过去这几年薪资是否有所提高,未来钱途如何,自己想要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让自己值钱、让自己有钱途。

亦或者,你是一个“斜杠青年”,除了职业主动收入,还有投资、理财、房产等其他收入(或被动收入),你工作收入来源就很多样化,财务保障性很高,那么职业碰到天花板时,短期内的升职加薪可能显得对你不是那么关键,职业稳定性可能更重要(主动收入做保障,被动收入做发展),而且你的人生目标也是小富即安、不求大财,那么你的职业目标和上面的例子就不同,自己的选择也会有差别。

总之,当碰到职业选择性困境的时候,一定要学会问真实的自己。自己想要钱,还是想要乐,还是想要权。你不必对自己撒谎,否则就是欺骗人生。想好你要的,这是最关键的。

求人不如求己,问人也不如问己。

二、看看公司。

当自己心定了,目标有了,主观上来讲,你的心中就有方向了。这时你还要客观观察一下当前公司的情况。

你要看看,你在这公司工作的这几年,到底自己能力是否有进步,能力如果进步了薪资和职位是否有提高,工作环境和氛围是否与你的性格相符。

你还要看看,自己在公司是否有靠山,是否有领导或上级愿意栽培、提拔你,是否愿意给你机会让你施展才能。

你仍要看看,自己在公司是否有抬轿子的,是否是有一个稳定同时自己拿得住的团队,如果继续往上走,自己下面是否有可靠支撑人员。

你可以再看看公司的晋升潜规则是什么样的,自己是否符合,自己有无希望。

客观环境对人自身的发展影响很大。在央企国企,你会发展每个企业都有些不成文规定、默认的行事处事方式,你是否适应;在外企,作为螺丝钉,你是否喜欢这种成熟的管理体系、流水化的工作系统;在私企,你是否愿意奉行“白猫黑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的文化,多拼多盈,多劳多得。

了解了当前公司的客观现实,你心里就对目前的现状有了正确的评估和分析。

三、瞅瞅机会。

脚踏实地还要不忘仰望天空,外部机会也要多瞅瞅。

无论你现在身处何样的公司环境,你都身处在市场的大潮中,这是你无法回避的。看看外部的市场机会,有助于你在更阔的空间定位你自己的位置。

外部市场是未知的,也是有风险的。既然是风险,就可能获益也可能受害。一般稳妥的做法是,你还要立足当前,骑驴找马,最好不要裸辞。你不是小孩子了,你工作也不仅是为了你自己,你还有家庭,所以要在立足当前的情况下,平时就应多烧香,积累外部机会,寻找外部机会,创造外部机会,这样在你职业转换时,你才能有更多的选择。

对于外部机会,你可以通过熟人介绍,你可以通过求职网站,你可以通过父母关系,你也可以通过偶然机会,新潮点你也可以通过自媒体。


总之,问问自己,制定好方向;看看公司,分析好现状;瞅瞅机会,把握好机遇。在职业的转换点,职场的十字路口,是去是留,相信你会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点到公司,保持,继续保持,虽然等到9点半开门,但我做到了控制情绪,自私来自于站在自己位置思考问题,闹情绪,只是我...
    悦小姐是杉儿阅读 170评论 0 0
  • α-亚麻酸是什么,可能许多朋友还不太了解,但亚麻籽油,大家都应该都吃过吧?为什么营养师都推荐我们食用亚麻籽油,说它...
    未来的自己会什么阅读 616评论 0 0
  • “我又不是神仙。” 汪曼春的视线不由自主的换了一个方向,她害怕了,她害怕明楼再继续的追问。尽管明楼什么都没有说,只...
    苏苏苏苏公子阅读 1,775评论 0 3
  • 梦想班结束两周了!刷脂营也刚刚结束一周!好的习惯现在晃晃悠悠跟着我,全然不是之前的感觉! 是一个人动力小了吗?...
    娟子小絮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