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写好文

写出好文章的四个步骤

你是不是经常看到别人写东西分享,自己也想试试,但是每次要动笔的时候总是卡壳,对吗?

很多人认为自己没有写作天赋,或者认为这是能力问题,但是今天我要告诉你一个赤裸裸的现实······跟天赋,能力没有半毛钱关系,只是一个心理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

怎样可以瞬间让一个完全不知道如何动笔的人,开始疯狂分享呢?

其实只需要4个步骤,我们一起来看看:

步骤一:找出特长

很多人想到特长,就会一头雾水,这里有几个原因:

一是:很多人感觉自己没有特长;

二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会的那个算不算特长;

三是:会的挺多,但是不知道用哪个特长突出。

对于特长特别多的人来说,我只有一个建议,就是聚焦一点,这年代什么都会就等于什么都不会,只要让别人记住你一点即可,其他的都是配角。但是····

如果你属于前两种原因,就比较麻烦,因为你从内心深处就感觉自己不是明星,是凡人,我懂的这些没有什么经济价值,或者认为我懂的这些很多人都懂了吧,如果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为什么这么说?

原因很简单·····因为:世界是多维的。

怎么理解,你懂的未必别人就懂,只是你认为别人应该懂而已,我们来通过一个实战案例来理解一下:

我有个朋友,前几天找我说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价值可以贡献给粉丝,我问她有什么特长,会些什么?她说她只会铅笔画、做黏土人物、还会插花,并且插花插的不是很好。她就属于那种典型的感觉自己会的不是特长的人,那么你可能会说即使找到了又有什么用呢?这些特长能用来吸粉,能成为自明星吗?

答案是:一定可以,为什么这么说?

一会我通过第二步的找角度,你就知道如何让你看起来不起眼,甚至认为没有用的特长变成你成名的工具。

写出好文章的四个步骤

步骤二:寻找角度

当你找出了自己“小小”的特长之后,紧接着就是如何把你的特长变成对别人有用的东西,成为自明星的前提就是“做一个对别人有价值的人”,否则粉丝为什么会需要你?

那么现在你要做的就是把你会的与别人产生关联,那么我们还是用刚才会插花的这个案例来进行实战。

从上面的信息中,我们知道她会:铅笔画、黏土人物、艺术插花,于是我在瞬间给了她三个标题:

1、让女儿从小拥有优雅气质,先从这幅“优雅的画”开始·····

2、她用每天一副铅笔画,让宝宝在3岁之前认识了100种水果;

3、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完整的童年,是时候教会他用黏土构造梦幻世界了;

4、原来成功人士喜欢会“插花”的女生,都是因为这3个原因。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她会的东西通过合理的角度切入,就找到了受众人群,只要把文章投入到目标鱼塘,立马就会引起大量关注。

那么有一个问题,你依然感觉她这个情况还算属于有绝活的,那么我来通过另一个例子向你展示“找角度”这项绝活的威力,请看:

我的还有一个朋友,在群里看到师兄师姐们都开始写文章,她也蠢蠢欲动,跑来问我,她也是那种感觉自己啥特长也没有的人,通过互动引导,我找出了一个她会的,就是“折衣服”,天呐·····

你可能在思考这也行?·····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请看文章标题:

两个孩子的妈妈,教你如何折出一手让婆婆拍手叫绝的衣服。

怎么样?是不是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至于为什么我可以快速的写出这样的标题,今天可能没有时间具体讲解,不啰嗦,我们继续往下走:

写出好文章的四个步骤

步骤三:内容框架

当你写出了可以与别人产生关联的标题之后,接下来你头疼的可能是内容,对吗?·····淡定,内容其实很简单,因为·····

你想好标题的时候,其实内容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但是你还缺一个框架把文章变成有营养的内容,那么我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标题:原来成功人士喜欢会“插花”的女生,都是因为这3个原因?

这个标题会引起男女生的好奇,因为都希望知道是哪3个原因,这3个因素自己具备不具备等等,还有点八卦的感觉,那么如果你的内容与标题不符合,写的不合情合理,那么文章就会被认为是“标题党”,所以···

你要把3个原因的框架写出来,并且要跟插花这件事情有关联,否则就是失败的,那么请看:

1、会插花的女生:有一种优雅的气质;

2、会插花的女生:更细心体贴;

3、会插花的女生:更会照顾人。

为什么这么写合情合理呢?·····因为会选择学插花这么艺术的女生,通常都是向往慢生活,有文艺情怀的女生,所以这种女生言谈举止都会透露出一种优雅的气息,很美。

学插花,必须很细心,很耐心,否则做出不了好作品。

学插花,不是花插完就扔了,还要照顾,所以会照顾花,必然也会照顾人。

你看,是不是很合情合理,好了,还差最后一步,往下看。

写出好文章的四个步骤

步骤四:填写优化

这个步骤尤为的重要,标题只能解决别人会不会点开看的问题,而读者看不看完你写的内容,取决于你内容排版,结构的问题了,那么······

首先第一步根据内容框架填写内容,第二步写完要优化排版,否则发出去别人还没有看几秒就关闭走人了,那也是失败的,那么写文章的新手一定要遵守的10个原则:

1、不要啰嗦,直接进入主题,或者故事带入

文章的开头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抓住读者的注意力,那么很容易被关闭,那么你辛辛苦苦想表达的内容就无法被传递,怎么办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故事开头带入,故事无疑人类传播最伟大的武器,没有之一,一旦看了故事的开头,就一定很想知道结尾,所以读者不会轻易关闭。

当然如果你不会写故事,或者刚好你想表达的内容没有故事,那么也可以用直接进入主题的方式,千万记住不要讲半天没有用的,再进入主题,那样读完的人会很少。

2、每段文字不要超过4行

做自明星,写的文章大部分都是手机传播,所以一定要考虑阅读感,很多人电脑写内容,或者做word多了,就很习惯性的长篇幅的不换行,你试想一下,如果你用手机点开一个连接,结果······

密密麻麻的一堆文字,然后你向下拉也发现是一堆一堆的,你可能会立刻关闭页面,所以······

写文章的正确姿势是大概4行就空格一行,这样子,你的阅读完整率会很高,就如你现在看的这篇文章的排版,几乎都是不超过4行。

很多人就死在这个上面,写了一个很好的标题,发朋友圈,读者点开了,但是发现排版让人有密集恐惧症,被关闭了。

3、每段之间要用回车空一行

这点就不多说了,就是每段不超过4行,每段之间要空一行,而不是简单的回车,请注意,这是有本质区别的。

4、标题要加序号,并且加粗

这点相信不用我过多陈述吧?······目的就是让文章更有层次感,让读者感受有框架进度。

5、重点内容可以加背景色

文章中一些特别重要的内容,可以给文字加背景色,例如我刚刚用的。

6、手机传播用16px+微软雅黑

手机阅读感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字体的大小,别看这个小点,很容易搞死人的,我就有一个朋友最开始写文章,都是用12px(px是像素的意思),作为朋友的我也看不下去了,因为字真的太小了。

所以我建议网络传播的文章字体,统一用“微软雅黑”,大小用“16px”,不用问为什么,我实战测试的结果。

7、全文请用“你”字诀,抓住注意力

这点至关重要,你一定要记住,文章是否能够被读完,是否让用户有带入感,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称”关系,文章里切记不要用“你们好”、“大家好”,而是要用“你好”。

8、每段结尾用转接语,或者问句

有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个精彩的开头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但是如何延续他的注意力,然后让对方一直保持到最后呢?

这里有一个很好用的技巧,第一种技巧就是用转接语,例如······

看见没有,我刚刚就用了转接语“例如·······”,看到这样的转接语加上省略号,你就会自然而然的往下看,大脑会自动思考“例如什么呢?”,当然······

转接语有很多,我随便列出几个:

1、所以······

2、不仅如此······

3、当然······

4、我想说的是······

第二种技巧是用问句结尾,这个问句是问读者问题的口吻,因为人的大脑一旦接受到问题就会自动思考回答,不管能不能回答得上,大脑都会被动运转,然后就渴望知道你接下的内容。

9、标点符号的妙用

标点符号的应用,对于一篇文章来说至关重要,如果没有猜错你应该发现了,这篇文章在你读的时候,跟你看其他文章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不同。

我大量的使用了省略号“······”、括号“()”、问号“?”、引号“”等标点符号,每个符号的启动都有不同的作用。

例如我习惯在一个问句后,加上省略号,这个时候省略号的目的不是说后面省略了多少内容,而是让读者有一种思考后,回答的感觉。

而我在文章中用括号来表达跟读者讲“悄悄话”的感觉,例如“虽然我对外表现的我是一个猛男(但谁知道其实我的弯的)”,你是不是有一种不同的感觉呢?

不错,这样可以拉近你跟读者的心理距离,有括号和没有括号的阅读体验,区别是巨大的!

10、表达你的情绪和观点

文章绝对不能写成新闻的感觉,或者像政府报告,因为那样读者就感受不到你的温度和情绪,文章除了分享你的知识观点之外,还需要有个人情绪,这样读者与你的心理距离就越近。

以上就是撰写一篇文章的模型了,根据这个模型写出来的文章就一定会有市场,轻松获取影响力就这么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