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

货币的交换价值

      商品货币的回溯定理力图说明货币的交换价值来自于其作为一般商品的使用价值。从逻辑上而不是从某个确定的突变的时间点上看这是对的。毕竟某种商品从一般商品转变成通用商品(可以交换任何商品的商品)是一个较长时间的演化过程。但货币一旦形成,再去寻找其交换价值的由来就只有学术上的意义,而无行动学上的意义了。

      过去的事实是行动人可以利用和进一步变化的基础。当然,这种对未来的选择肯定会基于成本与收益的考量。正因为某种经济商品具有交换价值,所以它才成为了通用商品即货币。这是一个事物的一体两面,即货币本身就是一个具有交换价值的历史存在。至于此种货币是否永远具有价值,行动人不可能作此考虑。行动人只会计较一定时期未来的情况变化。如果没有特别的变化,行动人更倾向于相信此货币“永远”具有交换价值。如果大多数行动人预期在不远的将来,这种货币购买力将大幅下降到毫无交换价值,那么这种货币就会快速退出市场。至于何种经济商品会成为新的货币,这是未知的。

      但是,无锚法币的交换价值,就不能从其先前作为一般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来了。无锚法币总是一种强制的使用,无论是官方规定商品的初始价格,还是市场自由决定初始价格,货币的交换价值总归是会逐步形成。并不是说交易必须强制执行,而是在其它货币都不允许公开使用的情况下,市场交换需要货币,市场的运转离不开货币。法币因此成为被需求的“强制约定”交易媒介。法币与一般商品的交换率的形成总是按照各人或团体的边际效用来决定,这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这正是各种无锚法币可以在市场一再顺利使用的原因。

货币与资本 

      透过生产过程的整体结构可以看到,生产要素的流动方向是从高阶商品向低阶商品逐级转换。货币的流动方向则是从低阶商品向高阶商品逐级转移。货币的这种流动方向也是价格决定成本的原因和表现所在。流动方向完全相反表明货币显然不能归于生产要素的范畴。生产要素从原始生产要素到最终消费品进行逐级转换,货币却是正好相反的转移过程。

      最终产品的毛利是各生产要素的利息总和,净利则必须减除所有生产要素对应的资本的利息。这是货币不是生产要素的更重要的原因。时间赋予生产要素和货币的折扣是相反的。如果货币是生产要素,那么它必须和其他生产要素一样,时间偏好成为其收入而不是成本。

      这种不同,从生产者对于生产要素和货币的不同评价来看更为清晰。生产要素以未来评价买入作为成本,并以现在评价卖出作为收入。货币以现在评价作为成本,并以未来评价作为收入。现在评价高于未来评价,于是,生产要素的利息成为了收入,而货币的利息则成为了支岀。

      从时间偏好本身来看,如果货币既不用于生产,也不用于消费或借贷,即货币的纯粹“储藏”将获得利息的损失。从没有用于消费的角度,这是一种储蓄。它间接地导致了资本品的增加。资本品储蓄增加意味着原始利息的降低,从而减少了货币的利息损失。货币只有用于生产,才可能弥补利息损失和带来收入。

      生产有利可图,货币的借贷利息必须低于生产的毛利。这和收入超过成本才有利润是同样的道理。如果货币的借贷利息高于生产的毛利,那就不会有任何借贷。生产的毛利包括资本利息、原始利息、企业家工资和企业家利润。在自由市场中毛利和原始利息有趋向一致的倾向。货币借贷利率决定于原始利息。

      货币既不是生产要素,也不是可以直接满足的消费品。货币是交换媒介。货币本身不是资本,但货币是资本计算的单位,它自身必然是资本计算的一部分。尽管货币会计入资产,但它没有任何收入。相反,它在时间上形成持有成本。生产要素和货币交换,对于当前的资本计算没有影响。资本似乎没有经过交换。但各自的资本的未来收入,却是不一样的。生产要素的未来与现在的组合转换,带来时间决定的收入。货币的现在与未来,却只存在时间决定的损失。

      生产是为了消费,消费带给人们直接满足。生产力如何才能提高是经济学研究的根本问题。货币是提高生产力积累财富所必需的。没有货币存在没有经济计算的生产没有生产力可言。货币的确无法带给人们直接满足。只有生产要素即资本品的积累才是财富的积累。但货币是生产力提高并进而积累资本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货币的非中立性

      货币不是生产要素,不是资本。增加或减少货币不能增加或财富,但这不意味着货币是中性的并且货币数量可以随意调整。当货币的数量变化,引起物价的普遍上涨或下跌时,它就会对经济造成破坏。

      通货膨胀和信用扩张引起物价普涨,即货币的购买力下降时,毛利率就会在原始利率上增加一个价格贴水,这同样会导致货币借贷利率同样增加一个价格贴水。因此意图通过通货膨胀和信用扩张降低货币的借贷利率是徒劳的。借贷利率自动调整适应原始利率。人为压低借贷利率只会导致更多的错误投资和过度消费。在实际借贷利率和压低的借贷利率之间的投资都是一种浪费和损失。资源被利用到了更不迫切的需求之中。而在没有人为压低借贷利率的情况下,这些资源将用于更迫切的需求。价格贴水导致的毛利率上升,意味着过度消费将同时发生。当信用扩张停止时,错误的投资和过度的消费将被清算,由此浪费的资源将不得不由消费的被迫缩减来逐渐积累恢复。

      货币不是生产要素,但只有商品货币或者说金本位货币机制才能将通货膨胀和信用扩张限制在一定的程度内。无锚法币的盛行,正是人们意图解除这种限制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