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夜未眠

这是电子时代的一“听”钟情,虽然套路不新但细节富有现代感,使观众在为人物流下同情之泪时,对平凡生活中的伟大爱情产生新的信心。

自从妻子去世后,萨姆(汤姆·汉克斯 Tom Hanks饰)就相信自己此生的爱已经走到了尽头,不会再有新的恋情走进心中,他在西雅图和儿子乔纳一起平静的生活。而乔纳,却一直希望爸爸能够开始新的婚姻,重获生活的阳光。

抱着这样的想法,乔纳在圣诞夜打电话到电台的情感热线。就这样,萨姆的经历在此夜传遍了各个角落,很多人在倾听他的故事,其中包括安妮(梅格·瑞安 Meg Ryan饰)——一个住在东部的女记者。她善良,温柔,有一个知心的好友,和一个即将结婚的男友。然而,幸福的生活就被这个电话彻底打破了。她的内心有一种冲动,让她一步步地接近这个远在西部的男人。

然而,一次次辗转的错过让萨姆和安妮迟迟不能会面。屡次在缘份的天空下失诸交臂的二人,一直为爱而奔波,等待一个遇见的机缘。影片最终得以在美国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的顶端得以完满,象征着柏拉图式的精神爱恋得以凭借电影的形式最终实现。

destiny takes a hand

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同样的,每部成功电影的背后都有一个负责让故事生动的编剧。诺拉·艾芙隆被人熟知是她所编写的剧本,电影《西尔克伍德》和《当哈利碰上莎莉》都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提名,而在这部《西雅图夜未眠》中,诺拉在担当编剧的同时,还担纲了导演的重任。她说执导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这是保护自己剧本的最好方法,自己从来就没有把导演当作终身职业来做。身为编剧的她在片场的经历最多的就是,随时为了导演需要而改动剧本,甚至是眼看着自己的剧本“被错误的执导了”。因此她冒出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自己筹集资金当导演呢。

在她成功执导首部电影《这是我的一生》(This is My Life)后,她亲眼目睹了文字变成了自己拍摄的影像,体会到了当导演的乐趣。在她编剧的《当哈利碰上莎莉》大获成功后,诺拉·艾芙恩又开始在同类的爱情主题上开动脑子,打算自己拍摄一部爱情喜剧片。

在诺拉着手编写剧本前,本片的故事就已经被其他几个编剧改编过,结果却并不理想。但是遇上了诺拉,这个以编写爱情主题见长的编剧,这部电影就有了起死回生的可能。诺拉认为故事结尾处,男女主人公在帝国大厦相遇那段就足以令其成功,因为主角都是不善言辞、腼腆的人物,最后的结局却非常浪漫,观众一定会倍受感动。诺拉认为这不是一部有关尊严的电影,它的主题是互相爱慕。为了强调这个观点,本片中引用了电影《金玉盟》中大量台词和片断,甚至在电影的结尾,男女主人公在帝国大厦的成功相见,也是为了弥补《金玉盟》中加里·格兰特未能实现和黛博拉·蔻儿在帝国大厦相见的诺言,也算是导演对其的致敬。


尽管那时的汤姆还不是现在的汤姆·汉克斯,但他将一个成天郁郁寡欢、却对儿子关心备至的中年男子演绎的丝丝入扣。但是他却说自己甚至不会将其看做一部爱情喜剧,因为“一般来说,爱情喜剧意味着某个人会花很长时间在我头发的设计上,但是我所做的就是露个面,其他的就由诺拉来搞定啦。”他谈到与导演诺拉的合作是非常轻松的,“和诺拉合作就像出席一个她举办的宴会一样,有很多很棒的谈话。虽然某些时候是在鬼混,但总体上你只要按照诺拉想让你说的去说就行了。电影的场景都是非常真实的,我甚至感觉不到我是在工作。所以表演的成分是很少的,大家都非常真实。”


长相甜美的梅格·瑞恩被誉为是好莱坞的甜心影后,这部电影是她重归浪漫题材的回归之作,虽然一直被大家认为她以出演爱情喜剧见长,她却认为爱情喜剧是比较难演的类型,“因为爱情喜剧不是戏剧,不能按真实的世界来还原;又不是闹剧,不能冲着搞笑让大家爆笑的方向去表现。而是处于中间的一个童话故事,每当爱情片中人物郁闷了,就必然有些搞笑的成分出现在后面。所以这是个矛盾,你必须去关注,但又不能想得太多而让人物变得很沉重。就好像让气球飘在空中一样,一有错误的想法,气球就会爆炸。”


导演诺拉称赞梅格·瑞恩极具喜剧表演潜质,“她是个既聪明又风趣的人,能将这两种特性结合于一身的人并不多见,她天生就是当演员的料。”除了梅格,片中饰演Becky的罗茜·欧唐内也深得导演欢心,“她是最风趣搞笑的人,每次我们拍摄的时候,她都有令人惊艳的表现,她会跟你说,只要你说出你的名字,她会把她所知道你的一切编成歌词并谱好曲,唱给你听。我真不敢相信她还是个饶舌歌手,她所做的每件事都会做到最好,和她一起拍片是一段相当美好的经历。”而对于在片中饰演乔纳的Ross Malinger,导演认为他将8岁小男孩演的活灵活现,是最年轻和最出色的小演员。


导演诺拉

作为一部在1993年百部最卖座电影中名列第七的爱情片。西雅图夜未眠中展现爱情观的台词内容堪称教科书式的规范工整且让人应接不暇。


评论

电影非常温暖和纯情,我是面带微笑从头看到尾的。

——《芝加哥太阳报》

电影虽然没有任何惊喜,观众甚至比剧中人物提前知道剧情,但大家却喜欢这样,就像一个魔咒,每个人看完都是笑中含着泪。

——《华盛顿邮报》

只有在电影结束时,男女主人公才得以相见,这样爱情故事会是什么样子?诺拉·艾芙隆的《西雅图夜未眠》成功诠释了这样一段浪漫得无以复加的爱情故事。

——英国广播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