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日记(有纸质版)

快要期中考试了,下面我来写数学日记。

第一单元:《分数加减法》

1、异分母分数相加减:要先通分,化成相同的分母,再加减,计算结果能约分的要约分。

2、分数方程的计算方法与整数方程的计算方法一样,在计算过程中要统一分数单位。

3、分数加减混和运算的运算顺序和整数加减混和运算的运算顺序相 同。在计算过程,整数的运算律对分数同样适用。

4、计算异分母分数混合运算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时将所有的分数进行通分,再进行计算,二是先根据需要进行的地方通分。

5、在比较分数与小数大小时,要先统一。将分数转化为小数或者将小数转化为分数。只有统一了,才有可能比较大小。

6、 小数化成分数的方法:将小数化成分母是 10、 100、 1000…的分数, 能约分的要约分。具体是:看有几位小数,就在 1后边写几个0做分 母,把小数点去掉的部分做分子,能约分的要约分。

7、分数化成小数的方法 :用分子除以分母所得的商即可,除不尽时通常保留三位小数。

8、分数单位:用分子是 1、分母是那个自然数(0和 1除外)的分数(即几分之一)作为分数单位。

第二单元:《长方体(一) 》

2.1(第二单元第一课)长方体的认识

知识点:1、认识长方体、正方体,了解各部分的名称。

(1)表面平平的部分叫面;两面相交便形成了一条棱;然后三条棱又交于一点,这个点叫作顶点。

(2)左面的面叫左面,右面的面叫右面,上面的面叫上面,下面的面 叫下面(或叫底面) ,前面的面叫前面,后面的面叫后面。 (绕的我头晕眼花)

(3)长方体有12条棱,这12条棱中有4条长、 4条宽和4条高。正方体的12条棱的长度都相等。

2、长方体、正方体各自的特点。

3、正方体是特殊的长方体。因为正方体可以看成是长、宽、高都相等的长方体。

4、长方体的棱长总和 =(长 +宽 +高)×4

长方体的宽 =棱长总和÷4-长 -高

长方体的长 =棱长总和÷4-宽 -高

长方体的高 =棱长总和÷4-宽 -长

正方体的棱长总和 =棱长×12    正方体的棱长 =棱长总和÷12

第三单元《分数乘法》

分数乘法(一)

知识点:1、理解分数乘整数的意义:数乘整数的意义同整数乘法的意义相同,就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的简便运算。

2、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分母不变,分子和整数相乘的 积作分子。能约分的要约成最简分数。

3、计算时,应该先约分再计算。

分数乘法(三)

知识点:1、分数乘分数的计算方法:分子相乘做分子,分母相乘做分母, 能约分的可以先约分。 (计算结果要是最简分数。 )       

2、比较分数相乘的积与每一个乘数的大小:真分数相乘积小于任何一个乘数;真分数与假分数相乘积大于真分数小于假分数。

3、比较分数相乘的积与每一个乘数的大小。也就是这样:

乘数乘以 <1的数,积 <乘数;

乘数乘以 =1的数,积 =乘数;

乘数乘以 >1的数,积 >乘数;

真分数相乘积小于任何一个乘数;

真分数与假分数相乘积大于真分数小于假分数。

4、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用乘法。

5、倒数

1、 如果两个数的乘积是1, 那么我们叫其中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倒数。 倒数是对两个数来说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

2、当互为倒数的两个数分别作为长方形的长和宽时,长方形的面积是 1。(记牢)

3、 1的倒数还是 1; 0没有倒数。 0没有倒数,是因为0不能作除数。(谨记!!)

4、求一个数的倒数的方法:把这个数的分子、分母调换位置;其中整数可以看成分母是1的分数。

第四单元:《长方体(二) 》

4.1(第四单元第一课)体积与容积

体积是甚: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叫作物体的体积。 (从外部测量) 容积又是甚:容器所能容纳入体的体积叫做物体的容积。 (从里面测量)

注意哦:同一个容器,体积大于容积;当容器壁很薄时,容积近等于体积。如果容器壁忽略不计时,容积等于体积。

还有不能忘记:几个物体拼在一起时,它们的体积不发生改变(它们占空间 的大小没有发生变化)

4.2(第四单元第二课)体积单位

咱生活里常用的体积单位:立方米(3米 ) 、立方分米(3分米 ) 、立方厘米(3厘米 ) 常用的容积单位:升、毫升

4.3(第四单元第三课)长方体的体积

下面来的是一波公式

长方体的体积 =长×宽×高,如果长用 a 表示,宽用 b 表 示,高用 h 表示,体积用 V 表示,体积可表示为 V=abh ②正方体的体积 =棱长 x棱长 x棱长 , 如果棱长用 a 表示,体积 可表示为

长方体(正方体)的体积 =底面积×高    V=Sh

讲配练时老师说过:长方体的体积 =横截面面积×长

一定注意:计算体积时,单位一定要统一;表面积与体积表示的意义不一样,单位不同,无法比较大小

4.4(第四单元第四课)体积单位的换算

常用的体积单位有:立方厘米 (cm ³) 、 立方分米(dm ³) 、立方米(m ³)。

常用的容积单位有:升(L ) 、毫升(m L)

1、体积、容积单位之间的进率:相邻体积、容积单位间进率为 1000

2、体积、容积单位之间的换算方法:体积、容积单位之间的换算,由大单位单位化成小单位乘进率,由小单位化成大单位除以进率

3、长度单位换算  1千米 =1000米  1米 =10分米  1分米 =10厘 米  1米 =100厘米  1厘米 =10毫米

4、面积单位换算 1平方千米 =100公顷  1公顷 =10000平方米 1平方米 =100平方分米      1平方分米 =100平方厘米      1平方厘米 =100平方毫米

5、体 (容 ) 积单位换算    1立方米 =1000立方分    1立方分 米 =1000立方厘米    1立方分米 =1升    1立方厘米 =1毫升 1立方米 =1000升

6、单位换算时大单位化小单位时在前乘以进率,小单位化大 单位时在前除以进率。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数学日记。我从配练,课本以及教辅材料上的记录的知识做了一个总结。我之所以没有像以前那样用很多口头用语,是因为实在说不出来了。知识很烦锁!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数和数的运算 一概念 (一)整数 1整数的意义 自然数和0都是整数。 2自然数 我们在数物体的时候,用来表示...
    meychang阅读 2,513评论 0 5
  • 2017年第22届华杯赛初赛眼看着就要来了,翻过年就该2017成都小升初择校了,很多家长在后台问小升初考哪些数学知...
    1a068af8ad5a阅读 530评论 0 1
  • 2017成都小升初数学考哪些知识点 2017年第22届华杯赛初赛眼看着就要来了,翻过年就该2017成都小升初择...
    1a068af8ad5a阅读 643评论 0 0
  • 其实很高兴被邀请回答这样的问题的。 谢邀。 为什么要上大学呢?老套一点说,就是,因为他能让你多个选择,多些资源和机...
    暴躁空想家阅读 282评论 2 2
  • 叶,它安详的在树上呆着,默默无闻,老之将至,翘首盼雨。 雨,它寂寞的被云禁锢着,殚精竭虑,挣脱怀抱,坠入你心。 风...
    谢谢噢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