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觉察中长大,峰回路转,坚持分享第834天,2019-04-25

今天上午第二节,我打算录一节课,刚刚录了有十几分钟,就听到了敲门声,心想坏啦可能又有同学来咨询了,已经录了一半的课,似乎录不成了,一丝不快的感觉涌上心头,让我不快的,除了录不成课之外,还觉得我的时间被剥夺得太厉害,这种感觉不是今天才有,已经压抑了一段时间了,开门一看,原来是前天才刚刚来咨询过的一个女生,出于一种习惯,我请她进来了,从这个女生进门到她坐下这几秒钟内,我觉察到:带着情绪怎么能做好咨询呢,我趁机打了一个电话,是关于如何把录了一半的课继续下去的,这个电话打完后我的心情己经归于平静,做咨询不也是学习的一种形式吗?这是在学习如何实践课上的理论,如何用更有效的方式帮助来防者,想到这里,心中的焦躁荡然无存,我非常专注的进入了倾听状态。听她哭诉了整整37分钟,如果不是提前觉察到了自己的焦躁,可能这37分钟对我来说都是折磨……

今天我忽然觉察到,昨天我笔下的那个可恶的司机,其实也是一个曾经受伤的小孩儿,小时候家长也许经常责备他事情做的不对,经常评判他事情做的不好,也许那个时候他没有能力反抗,但是在心灵深处却留下了创伤,长大后,每当看到身边有事情做的不妥的时候,总是没有能力应对的,觉得这件事得有人承担责任,最好是责任在别人身上,这样自己就不会受到责备啦,因为从小父母对他的责备已经让他承担不起,所以为了不让童年的创伤再次引发内心的焦虑,她就会采用抱怨推托责任等方式来解决问题,这就形成了他的处事模式,她也只不过想用这种方式来保护自己而已,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内在受伤的小孩!

说到这里我感觉,我也是一个曾经受伤的小孩,面对司机的责备我会勃然大怒,那个时候我也回到了童年的模式,小时候我是一个经常被妈妈挑剔的孩子,我的母亲还是属于那种即使她错了,也永远不会向孩子认错的人,或者在他的字典里,他就不会犯错,凡是他批评你的、指责你的,都是你不好。小时候心中积压了太多的委屈,长大后,面对别人的批评,也总是感到特别的弱小无力,所以容不得别人批评,即使是别人一个轻蔑的眼神,都会把我伤得遍体鳞伤,担心被别人看不起,特别敏感多疑不自信,记得当年在找对象时,我一听对方的条件,觉得的他家境比我好,因害怕被嫌弃我会找各种理由拒绝;觉得他工作比我好,我不敢答应,担心配不上最终遭抛弃;看到他人长得比较帅,不由自主的会退缩,怀疑那会是我的菜吗?……

那天司机的批评,激起了我当年被妈妈批评的那种感觉,心中积压的当年对妈妈的愤怒,在那一刻,全面爆发,像个孩子一样发泄心中的不满,现在回头想想在公交车上的那一幕,我好像看到了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在吵架……

那么怎么才是成熟的成人表达方式呢?

司机:美女,这么快可来到门口等候下车啦! 对不起,今天我忘了告诉你啦,应该等到车停稳啦,你再来到车门口,不然的话,监控拍到你站在车上,我们公交车是会被罚款的,还有,车没有停稳,假如有个闪失,你磕着碰着啦,我们是担负不起的呀!

这样说,乘客还会发脾气吗?

那我怎么做才是成熟的应对方式呢?

我:哎呀师傅你发这么大火,原来是我提前站在这里,如果被监控拍到,你们会被罚款,你也担心车没停稳,会给我造成安全问题,是吗?谢谢你对我的关心,不过我上车的时候如果你能提前把这些告诉我,可能我就不会给你带来这么多麻烦啦,你说是吗?

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