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减肥的那八年(第四篇 行动!)

减肥的初期我也总是喜欢浏览各种减肥励志贴,看别人是怎么在一个月迅速减掉几十斤肉的。渴望着能遇到一个快速减肥的秘诀,让自己不用太痛苦就迅速瘦下去。

就像天龙八部里的虚竹,掉个山洞遇到了逍遥子,平白获得了一身内力那样,快速跻身为武林高手。

后来看的多了,终于明白了,减肥的方法,地球人都知道,那就是每天消耗掉的脂肪比摄入的脂肪多,这样你每天一定是在变瘦。

而减肥能不能达到你理想的唯一秘诀,在于这个每天在变瘦的过程能持续多久。

别再找什么减肥高招了,在你刷网页找秘籍的五分钟,是不是又葛优躺了五分钟,是不是又让脂肪多囤积了五分钟?说不定一开始打开网页,只是为了寻找一下减肥方法,后来,就不知道怎么的就关注到了娱乐、八卦、新闻,不知不觉一天又过去了,减肥的计划还没开始。是不是本来一开始只打算去淘宝浏览下代餐食品是什么,后来就莫名其妙的不知怎地又给自己买了一堆零食…

其实要说减肥的唯一秘诀,那就是行动!行动!行动!

在每次吃饭的时候提醒自己,少吃一口,少吃一口,再少吃一口!

在每次久坐不动的时候提醒自己,动起来,动起来,立刻马上赶紧动起来!

在经历了漫长的知识储备之后,我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减肥计划。

根据我的身高和年纪来推算,我的最优体重为53kg,所以,就把53作为了我的减肥目标。

体重对照

每天在食堂打饭的时候,放弃了我最爱的各种肉类,尽量挑青菜。每餐都打一碗粥,这样可以增加饱腹感,可以少吃一点主食。每次吃完饭,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情是记录下自己刚才吃了什么,大约吃进去了多少卡路里。第二件事情就是去洗衣服,因为饭后半小时内如果不动起来,就很容易在小腹那里囤积脂肪。

每天晚上七点准时到操场,开始我的跑步大计。完成每天计划的跑步40分钟这件事,可真的是快要了我的小命了!

假如不是因为贪吃而且不喜欢运动,我也不会长的那么胖。所以,我是一个极其没有运动天份的胖子。从小八百米测试基本都是倒数第一名,别人用两分半就能跑完的八百米,我拼尽全力也得用四分多钟的时间。每次跑完还都觉得自己肺要炸了、神志都模糊了,要在操场上躺半天才能歇过来。

所以,刚开始我的跑步计划时,我根本就完成不了每次要跑40分钟的任务。我就告诉自己,没有关系,跑步这种能力总是可以锻炼的,只要循序渐进,总是可以练出来的。就像学武功的人一开始总是要先练习蹲马步这样,我现在这个过程,就当是在培养基本功。

在前面的一个月,我基本上都是走走停停,连跑带走。每天跟自己死磕,坚持活动够四十分钟。

就这样配合饮食和运动,在前面一两个月,才瘦下去了两千克。并且,非常可怕的是,我要放寒假了!!从小到大,我总是逃不过每逢佳节胖十斤的坎!尤其是寒假,每天吃那么多好吃的,而且因为天冷又总是不运动,所以,寒假在家待了一个月,很悲催的又长胖了七八斤。

寒假回到学校之后一秤体重,我离53的目标变得更加遥远了。这次,我特别焦虑。觉得跑步这件事不能再这么拖拖拉拉了,一定要狠下心,拼一把!

这次回到学校之后,又恢复了之前的饮食习惯。在跑步这件事上,开始跟自己死磕了。

我不再是走走停停了,而是开始尝试着跑完四十分钟。在寒假前,我总是按照800冲刺的速度开跑,跑个半圈就没有力气了。所以这次,我把开跑的速度降了下来,用尽可能慢的速度来跑,只有这样,我才有体力坚持四十分钟。

在跑步的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们都飞快的呼啸而过,我总觉得特别羞愧,跟当年八百米总是跑倒数第一时的心情一样,还好夜色掩盖了我的表情。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没有关系,反正谁也不认识你,跑的慢就慢吧,只要还在坚持就好!

只是偶尔也会遇到在操场跑步的同班同学,这个时候,我总是惭愧的躲起来,不想别人看见我。这或许就是自卑感在作祟吧。

跑个三五圈,胸口总是特别疼,感觉肺在充血,嗓子里总是有一股血腥味,感觉上自己好像随时会喷口血然后倒地而亡。肺疼的要炸裂。这个时候,我都会用一个小故事来安慰自己。

这个故事,是当年有人采访著名导演张艺谋时,他讲述的。有人问张艺谋:“请问您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什么?”张导回答说:“小的时候,我母亲常常跟我讲一句话,不怕慢,就怕站。慢一点没有关系,但是一站住停下来,就是开始落后于别人了!”

没当痛苦的跑步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把速度稍微降下来,然后继续坚持跑。这个时候我脑子里一直重复的用张导母亲的那句话来安慰自己“不怕慢,就怕站!”

没关系,不怕跑的慢,就怕停下来。只要我还在跑,身上的脂肪就在燃烧!

就这样,坚持每天40分钟,跑了一个月。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会好奇,这样拼死拼活运动了一个月,体重会减轻多少呢?

答案是:我这一个月下来,体重并没有减轻一点点!

当我一个月后站在体重秤上时,自己觉得简直难以置信,怎么能少吃了那么多饭,多跑了那么多步,体重却一点点都没有变化?我都怀疑我的秤是不是坏掉了。然而残酷的是,体重秤没有坏!我确实没有瘦。

我非常沮丧,不知道当时问题出在了哪里。正好这个时候大姨妈来访,我就停止了跑步,每天只还是坚持以往的饮食习惯。

当亲戚走后,我在想自己到底还要不要继续运动了。每天跑步这么痛苦,却没有一点成效,这让我丧失了很大部分的减肥动力。

躺在床上,我开始想我要怎么办。

说实话,我实在不想再看着自己这么胖的样子,虽然运动没有用,可是除了继续运动我还能怎么选呢?明知道除了运动以外,节食的方法会伤身体。所以,如果连运动都没有用,那我还能怎么减掉这些肉?除了继续坚持运动以外,我还有的选吗?

答案是没有!

所以我只能继续坚持运动!

所以,大姨妈一过,我就继续去操场跑步了。在跑步的时候,我尽量克制自己不去想跑步到底有没有用这件事。只是麻木的告诉自己,我要跑四十分钟!

以前总是跑两圈就跑不动了,经过一个月的锻炼,跑步能力还是有了那么一点点提升的,现在每次跑到差不多20分钟的时候,才会再经历一个坎,觉得自己实在精疲力尽,想要放弃。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又开始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加油啊,你看你已经跑了20分钟了,现在再咬牙坚持哪怕十分钟,你就可以燃烧十分钟的脂肪。假如你现在放弃,你的脂肪还没开始燃烧,前面20分钟可就相当于白跑了啊!你是想让前面这么辛苦跑下来的20分钟作废?还是想燃烧脂肪?”

我都是用这样的方法来激励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再跑五分钟,再跑五分钟我们就停!而当一旦跑过了25分钟之后,我自己开始舍不得停下来,因为感觉自己好不容易进入到了燃脂时间,自己就根本舍不得停下来!所以,度过20分钟那个坎之后,就进入到了一个大脑非常兴奋的环节,觉得自己浑身的脂肪都在燃烧!靠着这个兴奋劲,每天就这样跑完40分钟!

就这样,又过了一个月。悲伤的是,这一个月,体重基本还是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我跑步的能力却真的被锻炼出来了。从一开始跑步时的气喘吁吁,到后面每天呼吸平稳的跑够40分钟,有时候还会忍不住想再多跑几圈,我都会克制自己继续跑的冲动,因为害怕把肌肉消耗掉。

在跑到第三个月的时候,都已经从冬天到了春天又快到夏天了。这个时候,奇迹终于出现了!

在第二个月的姨妈一过,我就去到操场继续我的减肥大业了。对女生而言,大姨妈之后的那一个星期,是减肥福利期,因为这周的新陈代谢速率是最快的,在这之后,新陈代谢速率会逐渐变慢!所以,我迫不及待的抓住我的福利期,开始跑步!而这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开始变瘦了!

到了第三个月,只要每天保持我的减肥饮食和运动计划,我基本上每天都能瘦一千克。在这个月,体重迅速开始下降了。

到了夏天的时候,我终于开始变成了一个瘦子!

运动的这三个月,体重只是从62.5变到了58。但是我的围度却是减掉了很多,衣服已经从172变成了165,开始小了两个码。(在记录减肥的过程时,不仅要关注体重变化,更重要的其实是记录你的围度变化!)

后来当我了解了更多的减肥知识之后才知道,原来1kg的肌肉会比1kg的脂肪体积小很多,我的体重没有减多少,但是在运动脂肪转化成了肌肉,体型看起来会小很多。

至于前面两个月为什么没有立刻瘦下来,是因为一旦你改变了你的饮食或者代谢习惯,身体内的各种代谢会开始新的重组。它们会根据你每天的习惯来评估,这个改变到底是坏还是好,假如身体认为你这种改变是安全的,它会逐渐开始适应新的代谢方式。而如果一旦认为这种方式不安全,身体会开启自我保护模式。反而会尽力保住你身上的脂肪,以防你遇到危险没有食物被饿死。这是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本能!

这也是很多节食减肥的人或者吃减肥产品的人,后期迅速反弹的原因。因为身体经过你的折磨以后,认为你有极大的无法平稳提供能量来源的风险,它会拼命替你多存储一点脂肪,而这些脂肪往往会很难减掉!

所以,越是要减肥,越要好好吃饭!减肥期间反而应该吃的更加营养和科学!

经历了寒假前后,漫长的减肥过程,我终于在夏天变成了一个匀称的姑娘。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我的头发都从以前的超短发长长了。

这个暑假,我第一次留起了长发,第一次买了一条裙子。

当我过完暑假回到学校,好久没有见到我的同学都震惊了。因为我以前总是想尽办法躲着自己班同学,除了室友,很多人对我的印象还是那个小胖妞、假小子。看到同学们这么惊讶的样子,我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

在20岁,才在人生中第一次穿起了裙子,感觉自己终于开始变成一个女孩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69评论 0 50
  • 在浏览器中输入URL 什么是URL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是统一资源定位符,是...
    饥人谷_妮儿阅读 142评论 0 0
  • -1- 今天刷微博时看到一位“公交老男孩”,着实被感动了不少。 他姓叶,是福州的一名公交车司机。56岁的他留着长发...
    黎饭饭阅读 857评论 1 3
  • 我们夜晚黑暗可黎明终究会来临,生活艰难、可幸福终究会到来;夜晚寂静、可世界总会迎来喧哗;人生黯淡、可生命总会迎来曙...
    黄飞鸿528阅读 144评论 0 0
  • 炎热的夏日 躁动的归乡心情 每次要回家的时候前一晚总会失眠,这次也不例外。 失眠的原因总结起来就是那种回家的兴奋。...
    韧针小郭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