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老师当年的五马长枪,哪有我们今天的桃李天下:粗人大张飞

文/赵主任

前天,写了一篇文章,阅读突破100万。很多网友泪眼婆娑,没看够。让我多写写以前学校的那些事儿。

教学30年没教出一个省重点,老师葬礼当天,54个学生全国各地赶来


其实,我们的那个年代的学校,就是那个真实的样子:天天激情浩荡,破马张飞。

一个年代,造就老师一个风格。

一个年代,历练学生一个秉性。

我们那个年代,即便老师揍学生,学生怼老师,过后,大多数都不会相互记恨的。

我们初中数学老师,就是一位破马张飞的主儿。

什么话都敢搂,男生女生都不惯着。

他每天头发都炸炸着,且头发稀疏,从头发的形状看,分析他半年不曾洗过头。

别看他半年不洗头,可不会有味道。

你想想啊!头发稀疏,还炸炸着,小风一吹,什么酸激流的味儿都没了。

造型独特,不拘小节,而且还姓张,因而得名大张飞。

大张飞老师有个习惯,就是有事没事用袖子擦鼻子。

不管冬天,还是夏天。

他袖子经常是锃亮,我们怀疑是他的鼻涕结晶,所致。

大张飞老师生性直肠子,给我们教数学课,不是我们班主任,是一班班主任,对我们班的数学成绩向来就有一种歧视感。

经常在我们班面前,夸他们班谁谁谁,数学嘎嘎厉害,最后一道大题,几乎都不打草稿。

事实上,我们班级的确是全学年成绩最差的班。

因为我们班学生成分复杂,有三分之一是二中和农村转过来的,转过来的学生基本都是身材高大,发育成熟,成天就琢磨如何处对象,打架和怎样安全的逃课。

总之,就是没事儿,也得琢磨出点事儿的那种。

我班班主任有一阵子休假半年,一个是本身他身体不好,再一个也是让我们气的,暂时由一班班主任大张飞老师带我们。

这回,我们可真的撒丫子了。

大张飞是个粗人,文化底蕴相对不高,在心底子我们也没瞧得起他,更何况,他本身就对我们数学成绩有一种歧视感。

但是我们班这帮野孩子,也得防备些。

毕竟大张飞是全校出名的五马长枪,惹急眼了,谁都不惯着。

前一周,大家都收敛得很,很平静,没有是非。

第二周的生物课上,看大张飞也没啥本事,大家就陆续放开了:

该看古龙的看古龙,该看卧龙生的看卧龙生,小女生看琼瑶,再高级一点的看金庸和路遥。

后一排坐不住的,索性直接从后门偷偷溜走了。

没想到,大张飞突然来个回马枪,青着脸,和生物老师简单的打了个招呼:我抽查一下纪律!

结果,那天没收了7本小说,一个俄罗斯方块掌上游戏机,外加堵着了三个逃课的。

晚自习,全面肃静的吓人。

大张飞把7本小说,整整齐齐的摆在讲台上。

来!给我一个一个排队上来领,然后当着大家面,给我撕它!

啊!老师那可都是我们借的!

借的也得撕!

于是那天晚自习,教室成了纸条的海洋。

那个俄罗斯方块游戏机也未能幸免:期末,让你班主任带着你,上我这来领!

那几个逃课的,一人20个格尺抽手心儿,然后罚站一小时。

我勒个去!我们班主任都没这么狠过。

大家接下来的日子,都消停的很,也很配合,不配合不行啊!这个大张飞也太特么狠了!

可就是有人不信邪。

最后一排的大坏(外号,心眼贼多)是个大觉迷。以前从来没人管他,班主任和大张飞以前都不管。

这回,不知道大张飞的哪根儿弦儿,不得劲儿了。

突然停下讲课,用粉笔头死劲儿向后扔,还真他么准,居然两次都砸中。

可大坏翻了翻脑袋,睡得更香甜了。

大张飞一个箭步窜到大坏跟前,然后河东狮吼:给我站起来!

大坏睁睁朦胧的小眼睛,没勒他。

大张飞用沙包大的拳头,哐哐,怼了大坏脑袋好几拳。

大坏赖叽:你干啥呀!我们班主任都不管我,再说,你以前也不管我呀!

你班主任是你班主任,我以前不管你,因为我是老师,我现在是你班主任,必须得管!

大坏不乐意了,郎当一句:你是啥老师!不就是个代理吗!

大张飞啪啪两巴掌:代理也班主任!

大坏鼻子当时就被干出血了,哭着要跑出教室。

大张飞一把按住:哪也不能去,不听课,也的给我坐好好的!

大坏没招了,自己擦了擦鼻子,坐那里,可怜巴巴的流着委屈的眼泪。

血刚止住,大鼻涕就接着过河。

我们的坏坏啊!真是可怜啊!

从那以后,班级彻底让大张飞给摆平了,谁也不敢起腻。

大张飞还时不时提问大坏。

大坏:我不会!

不会!为啥不会!会几步给我写几步!

那个蹂躏人的劲头儿,班级人所有人都恨死了大张飞:大坏他一个人不及格的主儿,你让他上台做答题,不是嚯嚯人吗!

窗外下雨,屋里也漏儿。

那天,大坏因为学校大扫除被外班欺负了。六个打大坏一个,于是我们班抱团,准备报复人家。

凳子撑儿,铁锹,女生拿着笤帚,刚要冲出教室,被大张飞堵在了门口儿。

你们要干啥!

我们要报复!

大张飞马上向大坏了解事情原委:大坏干完活了,对方偏偏把垃圾倒在我们干完的区域,大坏把垃圾给对方还了回去,对方是高年级的,就围着大坏一顿揍。

大张飞老师:你别和他们较劲,班长把他们叫咱班来,就说我找他们。

一会儿,高年级的两个同学耷拉着脑袋,进屋了。

大张飞二话没说,哐哐一顿踹,足足踢了10多脚:滚!在他么欺负我们班学生,你试试!

两个学生灰溜溜的撤离了。

满不满意!大张飞问。

大坏噗呲乐了。

从那以后,班级所有人都老老实实的学习了。

大张老师这么护着我们,我们哪有不听他话的道理。

连大坏都经常主动找大张飞问题。

期末,我们班级数学比期中提了两名。

大坏虽然还没及格,不过也是50多分,比以前强多了。

新学期开学,班主任回来了,大张飞也和以前一样教数学,就是不怎么管我们了,不过我们毕业,数学成绩年级年级第四。

大坏本应该是职高,也考上了普高。

有人说,大坏的成绩,大张飞有一半儿的功劳。

30多年过去了。

我安家在省城,大坏在家乡的镇子收粮食,还娶了一个漂亮的媳妇,不过听说后来离了。

去年,同学们张罗毕业周年聚会。

大坏负责联系家里的同学和老师。

夏天,我们十五六个喝得都懵逼了。

班主任也喝的直打晃。

我和大坏顺路,我俩一起走,小地方不大,走着走,也没多远。

我突然想起来:大坏,聚会你咋不叫上咱们数学老师大张飞呢!

他早就走了,现在半身不遂,回南方他姑娘家了。

大坏喝的太多了,一见风儿就更不行了,索性蹲在道牙子上嗷嗷吐。

我给他拍后背。

我看,他眼泪都吐出来了。

吐出来,就好多了。

我俩在道牙子上抽烟。

我给他一颗。

他手颤颤巍巍,索性不抽了。

广场上空空荡荡,就一个小老头儿,寂寞的放着老年机,享受着什么哇啦哇啦的神曲。

借着幽暗的路灯,突然发现大坏眼泪啪嗒啪嗒的往下砸:你说,为啥子,好人都不得好报呢!

我知道,他这几年混的不如意,也刚离婚。

都成年人了,我拍拍他的肩膀,也没多劝。

大坏双手捂着脸:我这些年太不容易了,兄弟!收粮食也没挣几个钱,媳妇还离了,孩子带走了。

真的,我现在有点想咱们上学那时候,有点想大张飞了!

那一夜,在家乡镇子的广场上,老头儿老年机都撤了,就我俩。

大坏试图放开嗓子,最后还是用手捂着,呜呜的,哭的像个孩子。

看着大坏一耸一耸的肩膀,我也受不了了。

我想,他媳妇和孩子都离开他了,还有当年护着他的大张飞。

他能不伤心吗。

我是赵主任,和你一起怀念良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