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会,我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耳畔响起熟悉的手机铃声,是蒋小七的未婚夫,

“亲爱的,老爸老妈叫我们晚上回家里商讨一下结婚的事宜。”

“嗯,知道了。”

“那晚上我去接你。”

“嗯 。。”

是的,彼时的蒋小七,在半年前订婚,现在准备结婚。

蒋小七的鼠标无意划过大学群,群消息显示,为庆贺XXX大学建校200周年,特于X年X月X日校庆。。。。当蒋小七看到这条消息,泪水又蓄满了。还有一个月就校庆了,那么他也会来的吧。不管怎么样,她都要告诉他,她爱他,五年来一直都爱,只是不敢深深爱。

缤纷的气球充斥着天空,盈溢着因为这个庆典而相聚的欢乐。好久没见到大学同学了,自从毕业,各奔东西,蒋小七在见到他们的时候心里除了高兴还有微微的惆怅。大家都过的很好,几个以前经常聚在一起的现在见到了还是不忘互相的调侃。谈论的话题很多,家庭,事业,生活。。。

果真,毕业了工作后大家所忧心的都不像以前,再也不会因为一件小事而悲春伤秋惊天动地,然后再一堆人出去喝酒唱歌到天亮。

蒋小七抬头,望着天空的气球发呆。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蒋小七被吓了一跳,转过身,看见李砾穿着黑色西装,站在风里,对着她笑。他说:“你的表情还是跟当年一样啊?!”

多年后的蒋小七会想,你有没有遇到过这么一个人,他会清楚的记得多年前你的表情和动作?

蒋小七刚想打他,发现从他身后走出一个清秀的女人。李砾拥着她,笑笑对她说:“这是我老婆”

蒋小七愣了愣,身后的人一涌而上,对他八卦询问着。他们是一个月前刚结婚,很巧,是在多年后李砾遇见蒋小七的那天。他们这是太有缘了,还是缘分终究太浅。

那天,是李砾定下婚期的前一天。

1.

2013年,北方城市雾霾肆虐,被大雾包裹的校园,能见度超不过十米,如果你仔细看也许还能够看到地上斑驳稀疏的叶子,昨夜下了一场大雨。

南方沿海的城市,总不太能下雪,却会刮起很大的风。我喜欢下雪天万籁俱寂的宁静,一个人在天地的白色中很渺小,大喊一声的时候却也比任何时候都来得通透。

我现在坐在比赛主办方安排的休息室里,看着窗外渐灰暗的天,再望向一边的陈深深,又在照镜子,补着她烈焰红唇的妆。摇摇头,傻笑。

窗外传来穿透力极强的广播:“请2013年浙江省市场营销大赛的选手集中到大礼堂参加颁奖仪式。”

我在准备起身走出门口,却发现陈深深还坐在原位,终于在忍无可忍之后大喊

“喂,陈深深,走啦,很漂亮了”

我在陈深深偷来杀气且不怀好意的目光中撇撇嘴。

2.

和陈深深的认识顺理成章的发生在大学开学,我们一同来自不爱下雪的沿海南方城市,当她看见我左手所戴的金戒指,抓起我的手说,你看吧,我就说温州人都是土豪。

陈深深个子很高,留着披肩黑色直发,属于那种典型的南方美女,却会给人带来一种很惊艳的感觉。

而后来和陈深深提起对她的第一印象,那厮深吸一口气,装摸做样,蒋小七啊,你真是慧眼识人啊,我这惊世骇俗的姿色一眼就被你看穿了。我是一见惊艳,你不同啊,你是开始不让人注意,可越看越耐看。

陈深深一边不正经地讨好着我,我只好撇撇嘴把这当成另一种称赞,但陈深深你确定要用惊世骇俗这个成语来形容你自己的容貌吗。。。

再后来陈深深将自己的黑色直发换成了一头亚麻色的波浪发,一改之前温婉清新的形象,打破别人对她一贯的看法,当她以一个全新的形象站在我面前,她对我说

“蒋小七,你也许该试着相信和尝试,你和李砾之间也许真的会有可能。”

陈深深说得对,我相信和李砾之间是可能的,只不过我和他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都没有相接近的一天,而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如同也是如泡沫般一戳就碎。

3.

后来我突然想起,我是早就知道李砾这个名字,大学还没开学之前,在班级群里刷过一群名单的时候看到这个名字,“李砾,李砾”还蛮好听的。

从小到大开学最烂俗的剧情就是自我介绍,大学也莫过于此,你上讲台说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李砾,木子李,石乐砾,来自浙江温州,大家也可以叫我大力,因为我有很大的力气”

我在底下碎碎念念到,李大力,同学,李大仁是你哥吗?

然而事实证明,生活不像电视剧,我不是程又青,也没有那么幸运的可以遇到李大仁,你是李砾。

我只记得那是一个没有风的天,被陈深深拉来所谓的图书馆。很多女生都认为图书馆是一个邂逅帅哥的好地方,所以,陈深深美其名曰的为了邂逅她伟大的爱情。事实证明,就是花痴女生的理论,有时候还真心靠谱。

我在图书馆碰见了他。没有剧情,没有脚本,没有刻意安排,就那么不偏不倚的遇见。只是在看一本书,抬起头,发现那个靠在窗边翻书的男生有陌生的熟悉,忘了说,我是近视眼。只是在看到他的那么一刻,似乎看清熟悉的眉眼。

“巧啊。来看书啊。”

“嗯,陪陈深深来的。”

“就你这脑袋,看书不行,估计要把书吃了才行。”

“额?这。。。。”

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李砾已经走了。看着他的背影,就那么一个背影,没有过于华丽修饰的语言,却让我在今天都迟迟不敢忘,迟迟不敢忘。

以致于后来每每谈起李砾,都疑惑,那时候,近视的自己是如何在那么一瞬间就清晰了有他的世界,难道,那就是所谓的爱情的力量?这样的解释会不会太土。

陈深深听到我这样的言论,总是悲痛状的叹息,蒋小七啊蒋小七,你说你长得也挺正点,怎么就一榆木脑袋,顽固不化。那李砾有什么好的,人家根本没把你当一回事,他有女朋友的你不是不知道。

对于陈深深的批判,我也没有办法,我有自己的坚持,如果感情这种事情有办法控制,那为什么这世上还有这么多痴男怨女,我只是喜欢着一个人,与任何人无关。

我知道,李砾,这个名字狠狠地砸在我脑海里,就像一个会跳舞的玩偶小人般鲜活,让我欢喜、难过。

4.

“在想什么啊,快给我们颁奖了”

陈深深摇了摇我的肩膀,拍了拍脸,从之前的记忆里回过神。

少女的心思也许更容易被看穿,大学班主任是一个30岁的男人,在和他几经交谈之后,似乎被他知道,原来班级里这个不算优秀却不甘于平庸的女生,原来有对那个男生其他不一样的情绪。

他组织我们三个人一起比赛,我和陈深深常常不管不顾的写策划书,查询资料,熬夜到凌晨半夜两三点,顶着四只黑眼圈去上课,然后从上课睡到下课。

而他呢,他一转身就投进了他心爱女人的怀抱。

“获得浙江省市场营销大赛三等奖的来自金华大学的公共自行车微信服务平台,请获奖同学上台领奖”

我和李砾并肩走向领奖台,周围人声鼎沸夹在颁奖的热闹像是另外一个世界,我只听得到心脏跳动沉沉的声音,抬头看着李砾的脸,我知道他像极了这场灯火辉煌中我所喜欢的那个少年。

5.

张爱玲遇到胡兰成的时候,明知道他是一个错的人,却依旧义无反顾,飞蛾扑火。她曾说,爱上一个人,就变成了尘埃里的花——“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而我又何尝不是这样,遇到李砾之后,是乱了分寸。

从台州比完赛回来,陈深深提议开一个庆功宴,李砾同意我更是没有理由拒绝。回寝室洗完澡换了一身衣服便匆忙赶去包间,真怕迟到一分钟,陈深深这死丫头要问候我全家。

定的是老地方,君度酒吧。

我坐在酒吧的卡座最里,听着陈深深不停地和同学说着她当年的情史,我还是懵懵的,只觉得陈深深像个花蝴蝶一样飞来飞去,到处采蜜。而我只好喝着果汁掩饰不自在,伴随着酒吧舒缓的音乐,我终于想起来晚上一直没有看见李砾于是便问陈深深

“诶,李砾他还没来吗?”

陈深深的头转来转去找了一圈后,搭着我的肩膀回答道,“刚才他接了一个电话就出去了,到现在还没回来。”

我隔着一条长长的廊道,看到了李砾,忽明忽暗的灯光照着他的脸。对面站着一个女生。彩色的灯光相互交映让这场景变得光怪陆离,有匆匆而过的服务生,有来来往往微醺的客人,还有彼此调笑着得少男少女,都让此情此景变得喧嚣与脱俗。

那个女生跑了出去,李砾追着出了门口,而我也跟了出去。

我看到那个女生用力甩开李砾的手,口气有些冲

“要么就分手,要么就不要和她有联系”

“能不能不要这么任性,我们只是同学关系,难道我连交朋友这点权利都没有了吗,能不能体谅我,对,你家开公司你家有钱,你不用努力,可我家没有,我不是你,就算我和你分手,我也不会和蒋小七在一起,我对她一点感觉都没有。”

三三两两的汽车伴着鸣笛声从我身边飞驰而过,我皱了皱眉,这种感觉就好像,小的时候你看着其他小孩手里的玩具,你很喜欢很想要,你问她们借来玩耍,可最终还是要还回去,玩具再好,你再喜欢也和你没有关系,那只是别人的。

6.

不知道在这里站了多久,走回酒吧的时候正巧碰见陈深深大大咧咧地走到我身边来,我夺过她手里的红酒,一饮而尽。

她呆滞的瞪着我好像想起什么事情来,“蒋小七,你跑哪里去了?怎么连手机也关机了。”

“没电了”

“没电你出门不会充啊,你是猪吗”

“对!我就是猪,不行吗?陈深深,你管我这么多干嘛”

不知道怒气从哪上来,冲着陈深深就发火,我在陈深深来不及回神目瞪口呆中跑了出去。出门正好迎面撞上回来的李砾和他女朋友。

可我当时无暇顾及,只求埋头逃命。

陈深深一直跟在我的后面,路上只有三三两两的人,昏黄的路灯把影子拉长又慢慢变短。我转身看着她,两年的感情,也许没有人会比她更了解我的心思。我的一个眼神、某种语气、她都能知道我在想什么。

她锁着眉头,表情从未有过的严肃,她说,蒋小七,以后不要再和李砾有交集了。

沿路灯光打在头顶,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自己是这么的脆弱,李砾对我来说原来是这样的重要。我靠在陈深深的肩膀上,几缕头发不老实地黏在她的脸上。

“陈深深,我可以失恋十次,但不能失去你一次”

7.

十里桃花,两人一马。谢了繁华,各奔天涯。

12月的南方城市下着初雪,这是在毕业多年多以后第一次遇见。

我打着银白的伞站到你的身边,大雪纷飞地下着,你黑色的发卷进风雪里。

你说,“嘿,蒋小七,你不是说最喜欢下雪天吗?”

我把伞倾向你的身侧,你对我眨眨眼睛,

“这雪下的可真是好看。”

我有些微微地惊喜。

然后你抢走我的伞,扔在了风雪里,你说:和我一起去看雪吧。

我想你一定不知道,喜欢下雪天的我却最讨厌雪打在身上的感觉,因为它会融化在我的身体里。

可我还是被瘦小的你拖走了,天知道你要跑去海边看雪。

大雪肆虐地下着,海滩一片白茫,落水即化,你笔直的站在礁石的旁边,落雪像要将你覆盖,我伸手抖落你刘海前的雪花,你抬头望着我,李砾,有没有人告诉你,你认真起来的样子真好看。

你也肯定不知道,毕业谢师宴那天,每个人都喝的烂醉,有人笑着也有人哭。

我想那是我大学里做过最好的一件事,有个女生拉着她喜欢的男生到操场,看着满天的繁星,是给你们做的陪衬。

她在那个男生耳边轻声呢喃,我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十2≠3吗 我一直怀疑 亲爱的 檐上斜挂的不是霓虹么 你看,那云上飘的 算了 我得去一趟 你得把爱情链接 如果真...
    江城妖怪阅读 96评论 2 2
  • 宝贝,今天的5分钟 感觉和你越来越亲近,越来越依恋,我发现学在一起的时候我会静不下心来,我想可能是每每你在我身边我...
    握着荆条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