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另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出国

之前对墨西哥的印象,只简单的停留在教科书上和旅行网一些漂亮的图片上,可是8月31--9月2日,跟着“爱恩教会”去墨西哥进行短宣活动,让我看到了很不一样的墨西哥。

办签证在网上填一张表打印出来就可以,过海关也就走个程序盖个章,超快的,感觉上很奇妙:这样就出国了?

只是像收费站一样的一墙之隔,两边的风貌却天差地别:美国道路宽敞干净,房屋建筑井然有序;过了海关,墨西哥的道路忽然变狭窄许多,公路两旁的房子也有一些破旧之象。

接近目的地,一路黄土飞扬,房屋低矮破旧。放眼望去,就没有什么可看的绿色植物和高大一点的树木,路边的野草也脏灰得不成样子,分辨不出颜色。总之,可以用“一片荒凉”来形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住的地方在一个半山腰的平地上,周边光秃秃的,只有那一小座平房。以前是个孤儿院,现在是教堂。一下车就觉得,唉!条件真的出乎意料的艰苦,彻底就没什么风景可看啊!进了集体宿舍,看着破旧的床板,再一次感叹:唉,条件这么差,这可怎么住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是,等我们顶着大太阳去了其他几个教会后,看到更多的满目疮痍,看到许多地方居然缺水无电,这才忽然觉得我们住的地方是多么的温馨!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样的,没有对比,就没有这样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宣教

我原来以为的宣教,就是大家安静的坐在一个大大的教堂,听牧师讲道。可是我们去的教堂,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就是一间低矮、闷热、简陋的小平房,几张桌子,几条凳子,地上很灰,想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竟成了奢侈。

西班牙语是墨西哥的官方语言,人口1.23亿(2017年),混血和印第安人占总人口的90%以上,所以我们接触到的当地人基本是印第安人。

当地人皮肤黑亮,身材偏矮,每个人看上去都有点脏脏的样子。细想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当地气温高,太阳辣,却没有像样一点的绿树可以乘凉,屋内闷热昏暗,屋外黄土飞扬,关键是还缺水,每家门口都有一个蓄水大桶,据说一个星期送一次水,所以他们喝水都成问题,哪里还敢随便洗澡呢!

之前教会的朋友也嘱咐我们,冲水不要超过五分钟,一定要节约用水。

竟然还有这样贫穷落后的地方!

许多小孩子赤着脚乱跑,衣服乱七八糟,小脸黑不溜秋,也许唯一生动的,就是那双黑葡萄似的大眼睛,带着天真与好奇,看着我们这些“外国人”,不知又带来什么好吃和好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原来我们的宣教,不是高雅的坐着听课,而是分成医疗组、食物组、儿童组、妈妈组、建房组······各司其职,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教会之前就一直在做这些事情,所以当地人很欢迎我们。有一个矮胖的妈妈来和我们握手拥抱,我以为是礼节一下轻描淡写的,谁知她很热情,紧紧拥抱,还重重的在我们脖子上亲了一口,让我愕然,又有些许感动。

也许,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外面的世界,给他们带来了一些新鲜空气,为枯燥的生活平添了些许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终于明白墨西哥人为什么挤破头的想偷渡美国了,这样的环境,物质匮乏,自然环境如此差,生活显得多么无望和悲苦,换做是我也要努力逃啊!

忽然觉得我们中国好强大,10多亿人口,在短短几十年,从一穷二白到如今普遍丰衣足食,有许多人已经奔向了小康,这是多么伟大的事情!

03  那些温暖的片段

这次的经历让我深深觉得,有一群人与你同甘共苦,相互扶持,彼此关爱,即使条件再苦,那也是温暖的,不经意间会有许多的感动。

我们五辆车都排了号,每辆车都有一个主驾和副驾,并配有一个对讲机,一路上有序行驶,互通信息,彼此照应。每到一个目的地要停车,都会有人主动下来观察指挥。晚上有一辆车出了故障,会让妇女儿童先走,安排几个人留下来垫后;重活累活男士优先,吃饭歇息女士和儿童优先······总之,处处让你感受到这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关键是很有爱的大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干燥炎热,朋友的老公轻触了一下她的脸说:“哎呀,看把你的小脸都晒红了!”疼爱之情溢于言表。我怔了一下,其实都已经是老夫老妻了,还可以说“小脸”么?或者,这就是夫妻间的相濡以沫,在任何时候,你在我眼中都是最美,无论时光怎样变换,你都是我最初认识的那个可爱女孩!

另一对夫妻也让我羡慕。妻子一直忙于帮人祷告还没吃饭,老公怕她饿,就端饭过来一口一口的喂她吃,还帮她擦汗,像哄小孩子似的······可他们也已经为人父母好多年了啊!后来听说他们是教会里的“神雕侠侣”———好,原来如此,见识了现实版的爱情童话!

当我们收拾东西要走的时候,看到一对印第安人老夫妻,手牵手的站在低矮破旧的屋檐边目送我们,他们各自的穿着,身材,颜值彻底是不在线的,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有爱在他们心中!那画面亮眼,让我感动,想拍照又怕失礼,终于擦肩而过。

有个人中暑晕倒,医疗组的人马上过来查看救治,还有人找了块木板体贴的为他们遮挡阳光;

我看到教会的人抱着脏兮兮的儿童哄他们开心给他们东西吃;

看到教会的人带着当地的小孩子做游戏,孩子们欢快的笑闹着,忘记了环境的恶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教会的人真诚的为那些苦难的人祷告,她们说着说着就哭了,大家都充满了悲悯之情,场面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有病痛者去医疗组,得到了真诚的关怀和耐心的救治;看到平常可能养尊处优的爷们,去帮当地人锯木取钉搭建房子;看到食物组的大热天在炉边奔忙;看到教会的孩子们都小大人似的帮忙·····

许多的画面,都是爱和温暖。纵使条件艰苦,也让我找回了一种久违的集体主义感,和大家在一起,踏实,有安全感。

不虚此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奈这世间拥有太多的恨 阻挡不了人们这贪婪的心 抬头望着天空想拥入星海 背后恶魔的双手拥你在怀 幻化成为红酒的鲜红...
    孫_慶_尭阅读 251评论 0 0
  • 最开始在微博首页看到这条消息,还是关注的个别博主用调笑的态度在转发评论,认为原博用一种丝毫经不起推敲的煽动式话语...
    十六幺阅读 639评论 0 1
  • 有时候觉得自己太过于纠结,太过于缅怀过去。受过的伤,流过的泪,碰过的壁,我怎能说忘就忘呢。一直活在自己过去的影子里...
    龙少爷的情怀阅读 436评论 0 3
  • 坚定的决心 今天下午3点到5点的共修课开始正式学习『内观』。老师要求我们感知区域要从鼻子周围的三角区开始扩散到全身...
    吴艾伦Allen阅读 1,33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