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狗的矫情,保研之前的美好时光

【2016.2.22 图书馆胡思乱想】

忽然想到读研之后就业不好怎么办,又不想读博了怎么办,虽然我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博士以后留高校,“女博士”果然是个惊悚的词。如果能考上,硕士毕业即使不能在上海工作,回去西部大开发应该也是好的,如果真要有勇气坚持,有能力留高校,我相信必然要付出很多,失去很多,可是毕竟有舍才有得。

我在为以后忐忑不安,竟然看不清自己的现状,复习进度明明很慢,可是我的心思人任不能集中,一早上胡思乱想,数学题一点感觉都没有,完全没有了前几天静心的状态!

何必要去多虑,未来的情况也不是现在就能完全规划的。想得太多,做的太少,永远是在纠结原地。既然有了方向,就应该踏踏实实,从从容容的全力以赴。三十而立的大叔尚能辞职考研,而且是三跨,我还有什么顾虑不能放下?

元宵节快乐,快看数学题!

【2016.2.23 大风天里不出门】

一个药学院的同学想做股票外汇,自己琢磨了好久,常发见解,今天却感慨泡在图书馆的人才是知识人才,社会精英,迷茫自己选的路是否错了。

我也思考自己跨考是否是个错误的选择,拼尽全力想读经济,似乎看起来就是追逐名利,而生物研究才是对人类最有意义的工作。

我想替自己做个辩解,想读产经,确实是因为就业面相对较广(目前了解),关键是我喜欢,我甚至想做这方面的科研,我觉得做这样的工作我会有不断的动力和灵感,而不是在实验室里面常常的压抑的烦躁。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对于人类生存最基础的进步,而经济学的研究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推进,这样说来,社会总是要不断向前发展的,经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正如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优良的社会经济基础反而辅助自然科学的进步,所以经济学与自然科学并没有性质好坏之分,学好任何一个学科都是好的。我没有必要因为生物医学研究的高尚就给自己道德绑架,也可能以后我的研究也能优化社会产业经济,使生物技术行业不至于现在的尴尬。也可能我也投入西部大开发,建设家乡呢。当然也可能我只是一个一般般的工作,姑且足以维持生计,可至少对于有想象的生活,才有无限的可能,所以怎么能没有尝试就放弃?

至于保研,听到学姐保了上海交大,确实一下子想到自己如果没考上怎么办,放弃重点大学的保研,反而毕业之时一无所有。可是转念一想,如果保研了任然是不想泡在实验室,那又该怎么办。保研的诱惑,也常常影响到我,但是只为保研而保研,确实不妥。

即使毕业要工作,我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而现在应该排除杂念,好好复习。不要给自己道德绑架,不要为保研而保研,不要重蹈覆辙,要遵循自己的本心而拼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6.2.25 我喜欢安东尼】

上去实验室,学了个WB电泳跑胶,其实单纯做实验真的不难,一切熟能生巧,这样好像很纯粹的学习与工作的日子。在实验室不再那么压抑,大概是,师姐师兄真的好好玩。

第一次认认真真听了两节毛概课,讲社会变革,思想解放,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以及现在的经济腾飞,民族复兴。竟然会觉得自己热血涌动,毕竟中华儿女,爱国。然而我的初衷竟然是好好听毛概课有助于考研,人似乎都倾向于利弊权衡之后再决定自己的付出,对于思想道德修养也这样要求,我自己也觉得羞愧。

一直在看数学,同时也在思考,如果我不读研的话,这三年能干什么,找到合意的工作?考证得到更好的工作?挣钱去旅行?努力码字寻读者?然而这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玄乎,总觉得太理想化太浪漫主义了,很大可能是我还在温饱线上挣扎。如果三年之后我还是一事无成,会不会后悔放弃比较安稳的工作。所以说,考研最难的是坚持,这是我真真切切的体验,复习读书很难,克服心理问题难上加难,犹犹豫豫之间,就很容易动摇信念。

可是啊,如果我在这三年都不能去尝试这些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我还能在什么时候去。等到结婚生娃,加薪升职,还完房贷,暮年退休?滚滚红尘的大流岂能卡个break给我呢。太顾虑以后的以后,会让现在不知所措。我想像安东尼一样,做一个温暖如浪漫的人,我也想像他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美好,可是我还没有他的义无反顾和才华。亲爱的不二,你可以也给我勇气吗?

【2016.3.4 我应该去看看花散散心了】

今晚终于去跑步了,憋了这么久总算动起来,感觉自己奔跑才有力量。可是心里还是觉得沉重,自己都觉得神经老是紧绷着,同学也说我憔悴,可是我还没办法放松下来。这两天一直在思考院校专业的事情,很想去上海,可是分数高得我挺怕,去西南的话,锻炼平台会少一点,虽然分数会低30分左右,可是75分的政经我没有学过,好几本书我也没看过,而上财相对简明一些,宏微观都已有所了解,所以说,就是数学啊。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数学,不能相濡以沫,还不能相忘于江湖!都怪我没有早点开始看数学,寒假也玩了一个月55555 我知道错了。

好多人都说这么早开始准备考研,可是我觉得一点都不早啊,时间完全不够用!天天都想早起,还好现在能早睡早起了,分分钟都在想看书,搞得我两周之后就颈椎痛,甚至想我会不会还没撑到考研身体就垮了。自己好好调整了一下,坐姿和休息等,这几天好多了,果然我还是身体壮实的(认真的微笑),所以减肥好难。

到现在为止复习了19天,数学完成高数五章,英语过一遍高频词汇,做了几篇阅读,进度还是比较慢,因为数学真的不容易,而且还有科研训练和双学位,看医生,以及玩手机。。。明天起,刷手机的时间都要用来看英语!

我想还是先复习完数学,3月底学完高数和线代,看一遍概统,4月底一定要完成第一轮复习。英语一天一篇阅读,以及背单词是一定要的。然后就是专业课先看宏微观,这个错不了,好了先这样的计划,不要想太多。

学霸说,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要是学得愁眉苦,脸要死不活的可就没有意义了。确实是这样,我要开心点咯,以后有研友了,跟怡瑶一起就很开心。加油!

【2016.3.7 女生节不快乐】

早上很早起来,读了几篇英语阅读,现在却有点看不进书。听说尤同学也要考研,考金融,不太热门的院校金融,同样也是学金融,但是相对好考一些。好像是这样,又在在想我到底要选择哪个学校,但我目前纠结的是两所学校。

更看不进书的可能是因为女生节,当然并不是想过节,只是看到我们的照片我觉得很难过,为什么自己这么丑o>__

木木说学弟会开车,他爸妈会给买车,会给买房,想想我是要自己买车买房的人,怎么还有时间磨磨蹭蹭,还不赶紧滚去学习!!

【2016.3.11看完红 漫长岁月Ⅰ】

今天很任性的,不想去实验室,不想学习,睡了一下午的好觉,睡完看喜欢的书。其实心里还是一直思考着同样的问题。

从山区到沿海城市,确实是很不一样的生活经历,但到底有什么是不一样的呢?或许是夏天频繁的台风,总是一夜之间将天气从酷热焦躁吹成清凉湿润。或许是360度无死角妖风,直接穿透厚厚大衣,但是进门就不会冷的冬天,所以几乎不会下雪。总之,都和海风有关,和海水有关,包括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绚丽的晚霞。

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反复思考所在城市的地理位置,是在沿海还是内陆,好像在交通很发达的地方,我就会常常出门一样。我的梦想是要去走很多地方,是不是说就要住在一个到哪都近的地方,可是这个地方在哪里?我不想卷入大城市陀螺一般的生活,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可是我又希望有大城市的资源,是不是太贪心了。

今天看到一文章的第一段,觉得很对——你需要对自己有个定位,“你想要什么,你能做到什么”。其实这样说来我能给自己答案了,但是我还是有纠结,大概是因为,我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我会不自觉把自己和别人对比,果然,中国人活的是耻辱。最近还常常想起某人打算去杭州工作,是我的挂念,还是我的横向比较。说真的,我挺想你们,想听你们说说话,可是我不知道要怎么开始话题才好。

安东尼说,

毕业后想回国 回到朋友 和喜欢的人身边 幸运的话 就在不热闹的地方 开个小西餐店 用黑板写食谱 可以做咖啡 做高级料理 也可以做三明治 和cheese蛋糕 下午不忙的时候 可以午睡 或者擦玻璃杯什么的

之后的几年 或许出现别的事 别的人 感觉就是 也可以啊

就喜欢这样浪漫又温暖的孩纸,就喜欢这样简单又满足的生活。不过似乎只能出现在少数人生活里,大多数的人都在不停的打拼,同时又羡慕着这样的生活。

不知道我是变懒惰了,还是心里沉静了,我也想就这样简简单单的生活,跑步,读书,写字,做点研究,做点公益,去旅行,去感受自由。幸运的话,能出一两本书,能有一两篇研究成果,或者是一个有价值的项目,至少有些不会随着我人生终结而消亡的东西。

你看,我的想法本身就这么简单,可是我还一直纠结不休。可能是我还不能把握,“我能做什么”。所以滚出被窝去学习了。

【2016.3.20 风雨无阻双学位】

又是一天满满的课,每到周六我都会为周日一整天的课郁闷一小会儿,每到周日晚上又觉得一天过得很快很充实。特别喜欢陈胜荣老师,讲课特别仔细,就像当初为我们操碎了心的中学数学老师一样,就是这样一种很熟悉的感觉,或许也是一种对老师,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依赖吧。但还是因为他这样的谆谆教诲,安江老师满面板书,从容不迫的精彩课堂常常浮现在脑海。

最近也在思考选择的问题,以我这样的分析型性格,我确实要找到数据,找到事实依据,能让我给能做决定吧,所以也没有什么好多想的。回找资料的过程中,我不得不赞同“清华大学生高效做事方法”中——看文章只看一边,其实其他点我没仔细看,囧。就是因为没次都只是匆匆一瞥,只知道大概,需要时又要再看几遍,非常浪费时间。养成好习惯非常重要。

每次照镜子我的心理阴影面积又增加一块,出门都没有心情,老觉得自己好丑好丑,于是更没有心情开开心心做其他事情了,自卑心理太严重!不行,我要改变一些。不要老照镜子了!(๑•ั็ω•็ั๑) 改天去剪个短发,换个发型,换个心情!

对,心情好很重要,否则整个人都闷闷的,做事也没有精神气,效率也可能降低,对身体健康也有负面影响。所以要有意识的让自己开心一点,减少负面情绪,每天开开心心,对未来有希望,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战斗力!

对了,看了保洁八问,感觉自己low爆了,只能把点点滴滴的小事都夸大总结为自己的成果,哦买嘎,找工作一定被重重打击。所以,好好考研吧!加油!

【2016.3.26 失眠最难过】

中午已经一个小时了,好困,但是睡不着。就因为昨天听了启航的讲座,跨考经管,我又不断地思考关于院校选择的事情。本来是几乎决定,要么考厦大,要么考上财,可是现在又很纠结的是要不要去西财,因为并不想在厦门工作,从上次姐姐结婚,就很能感觉得到还是离家近一点比较好,要是在厦门,既没有发展的平台,又离家远,生活成本也高,主要还是舍不得爸妈。但是厦大确实相比较而言,是比较好考的了,西财要是在郊区的话,那也很sad啊,我已经在厦门郊区呆了四年了,哦买嘎。

现在思绪太乱了,算了不要想了,先按计划走吧。4.15之前看完线代和概统,4.15开始看专业课。

【2016.4.6 怎么写论文啊啊】

依旧在4楼b区,在最远离舞台的自习区,今天95校庆,文艺晚会的音乐声不绝如缕。曾经我满怀兴致奔赴各晚会,去寻味所谓大学的存在感,现在我在自习室,纠结大学的终点应该在哪里。

忍不住发了一条微博,因为看论文看到心如死灰,估计我现在看起来的样子,就是世界欠了我几百万。原本打算是,两三个星期尽力写篇小论文,然后申请夏令营,万幸被录取的话,再争取到保研资格,或者再考研,肯定都比现在的状况要好。可是我似乎低估了写论文的这工作难度,毕竟不能赤果果的做为文字搬运工而已。前前后后看了几十篇论文,睡觉都想着这件事情,头痛欲裂,最后结果是,太特么难了!另加各种信息轰炸,各种纠结,现在简直是想死的心。

想跨专业,是因为觉得我的兴趣和思维,真的不适合学生科,(也或者是我自己从一开始就没认真学习。。),虽然崇敬生科科研,但是一想想我要是在实验室度过三年五年,就觉得青春崩溃了。当然任何一学科的科研都是枯燥乏味的,但至少需要一些思维的火花,才能让人有继续的动力。这么说是在安慰我自己吗,算是吧。

从理想到现实,我要跨考经济类的专业,极有可能就成了炮灰。这几天看了很多文献,还真是相信生物产业一定是21世纪新兴战略产业,肯定会崛起。听保军学长说他轻松的保研到了交大,当然还有一堆保研北大复旦的,就觉得大家都走的高端路线啊。想想如果我最终跳出这个专业,结果又没有考上研,也没有出色的能力去工作,那就是什么都没有,心理落差还是巨大的。

但是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偏执,就觉得至少要有一次是为自己的想法去全力以赴,尽管很有可能成为炮灰,尽管是明显是绕回去的弯路。可是在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我觉得自己只能往前走了。具体是什么样,要用行动践行,切忌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对,因为没有退路,没有选择,更没有时间来纠结和伤感。不要和别人对比了,做好自己的事情,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考研的竞争对手,其实只有自己,生活的主人,也只有自己。希望所有的痛苦难过,最终都有所收获。

【2016.4.19 最难的是坚持】

今天中午一下子吃掉两个芒果,犹豫了好久没有买面包,来了图书馆,一路上很是挣扎的心态,因为减肥计划又搁下了,英语早读没有了,每日翻译中断了,早起习惯没有了,数学复习进度没有赶上,最最关键的是,之前的学习热情似乎没有了,对很多规划的行动也没有那么积极了。我把它归结为,没有坚持。

当然,我也觉得一直保持百分百的热情是不太可能的,或许我现在就处于疲惫期,因为期中考试,就能缓则缓,搁置了很多事情。可是拖延症太可怕,没有动力更可怕,我也已经是孤注一掷,怎么能不全力以赴?!

还有250天,还有很多很多东西要学,绝对不能懈怠。至少至少要做成一件事情,证明自己并不是一事无成。

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事情不要留到下一分钟去完成,因为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的世界会怎么样。所以,即刻行动,just do it !!!

【2016.4.21 新常态】

中午睡得很浅,慢慢慢慢的意识清醒,自己竟然睡觉中都在思考着问题。最近很恍惚间不知自己要怎样,担心自己做的选择是否正确,担心自己一事无成,甚至松懈了。

老师说,学什么经济金融都是骗人的,不过目前来说,工资是挺高,学点理工科的都是人才啊!

不可置否,从理工科转向文科,确实有很多的不适应。道听途说的很多信息,似乎让我眼花缭乱了,又想起刚上大学那会儿的经历,因为听说了很多,误信了很多,导致自己完全没有一点主见,感到悲伤和绝望,迷茫和纠结,以至于大一大二都虚度了光阴,什么都没有学习到,我这是重蹈覆辙?

如此纠结,因为我并不是完全趋利的,我崇敬科学,崇敬个人成就,敬仰科学和技术给人类的贡献,挣钱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标。我希望自己的一生也能有一些些不一样的价值,至少能证明我来过这世界。

这似乎引起了兴趣爱好和工作事业的矛盾。多么佩服和羡慕能将二者结合的人,比如白岩松曾说,做喜欢的事情,顺便赚钱。所以说,其实能有选择的时候,还是先选择喜欢是吗?在热爱的行业,创造价值的动力是无穷的。新常态,第三产业,其实都好的。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如果承不了,重,还期盼什么王冠呢,做好自己平平凡凡的角色就好了。不要重蹈覆辙,不要三心二意,最大的遗憾永远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既然选择了出发,便不顾风雨兼程。

用随遇而安的态度,过心甘情愿的生活。

【2016.4.23 我是94的沉沦】

今天去听厦大本校的硕士博士招生宣讲会,每个院长都在暗示本院是厦大最牛逼的学院,拥有最好的资源,具有最好的平台,有着一堆堆的科研成果,一群群的杰出教授。是的,每个院都非常优秀,正如副校长毫不谦虚的自信:厦大就是顶尖高校,

说实话,看着这么多优秀的成果,这么多伟大的成就,我不仅仅是敬佩,我也会在想,如果能有这样的科研成绩,大概此生无憾了吧。夏宁邵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哪位教授不是十几年的专研,海外求学才能有这样的人生高度。仅仅是远远瞻仰罢了。

可是看了曲玮玮的95后人生,我何止是羡慕,不是她那样的发光发彩,而是她的思想自由,生活热度,能够用心灵来体会世界的的细节,在世俗中经历着痛和爱,来自于世界万物的爱。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始终爱着写作,而且一直写着。

我也有这样一份小情愫,我期盼着自由,热度,我爱着文字的柔情和力量,可是我没有勇气,也没有才华,能够像她一样。我甚至只能在心里想想,自己想想,就像当时如一块巨石砸在我的头顶:那些一事无成的青年都觉得自己是一个作家。

如果我考不上研会怎样,没有好的平台?找不到好工作?那就去找自己想要的自由和方向,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可谁知道冒险的人生不会有好的结局呢。

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

去吧去吧,诗和远方。

【2016.4.26 先苦后甜】

早早就醒了,有事情的时候睡梦中都有一个闹钟。来了本部,办成了5件事情,一个早上。最想做的是和助教聊聊经院,开始几分钟,我甚至都有些忐忑,会不会被颠覆人生观和世界观,因为我猜测助教这样说的意思,可能是不建议我考经院。事实上,是我想多了,像我这样想要跨专业的人可能真的不多。

助教讲了经院改革制度,讲了八高难度,讲了经研所现状,讲了蒙老师和莫老师,特别是蒙老师,小小个的非常不容易,海归回来现在生活就很自由了。没有说他们什么不好,只是说大家都很拼,都很努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那通过的90%而不是挂掉的10%。那么我要想过来,只有更努力。

如果自己没有坚定的决心,信息越多,反而更加困惑。越是纠结考虑,越是优柔寡断,越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没什么好纠结了,现在只有一个目标,考研,只能有一个过程,考研。不能留有一点思想余地来胡思乱想其他事情。

静心,尽力。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16.4.24 主动or被动】

“厦大夏令营的回复很快的,只要成绩不是10%或15%,可能隔天就申请就被退回了”

学姐如是说,我的心里拔凉拔凉的,自己天真的以为可能会有那么一点点机会,真的是太天真,现实很骨感,幻想很丰满。

不过学姐说的一点,倒是一针强心剂,如果受不了实验室枯燥的生活,就不要为逃避现实,不要为研究生文凭而继续留在生科读研。所以只能考研了。

队长说,目前目标是北京师范大学,曾说不会去北方的队长,现在说,一开始想把目标定得高一点,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做不到,考不上?

我们都想逼自己一把,想破釜沉舟,因为现实的情形,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怎么面对,因为看不到后路。如果考不上研,要怎么去工作?我们没有想法。

其实我有的,我想去做研究的工作,只是恐怕连门槛都进不了。我想去当英语老师,却从来没有认认真真练英语,顶多只能忽悠小学生。我想写作,这样稚嫩的文笔,初中生作文水平吧。

很长时间以来,我所有的自卑,因为我自己没有任何能拿出手的东西,没有才华,没有颜值,没有特长,没有昂首挺胸的底气。我深深陷入迷茫,矛盾,纠结,却没有一点行动和目标来改变自己,没有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时间都荒废了,再也找不回来了。

所有能做的,就是现在,每一天的时间学习,都是我进步的阶梯。研究生是目标,考研是过程,学习是能力提升。最坏的结果,就算没有考上,自己以后还能懂得很多经济学道理,还能自己理财,最起码心理素质要加强,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能再绝望,不能重蹈覆辙。只有乐观自信的人,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因为生活态度决定幸福程度,而所有人生方向的最终形式,在于自己如何过得快乐。

无论如何,相信自己,相信我会更美,更有气质,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我会一点点努力,一点点进步,一点点靠近我想要的生活。我有最爱的亲人,有很多良师益友,我还会遇见很好很好的人。我也要给别人带去快乐,我自己也要快乐。无论如何,不绝望,不放弃,加油加油!

【5.8】

现在已经坐在教室,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因为晚睡,而生物钟又早起。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不安和着急。每天早上都会催促我自己赶紧起床,因为昨天又没有完成任务,而今天虽然早起,又会杂七杂八的耽误时间,完不成今天的事情,似乎进入这么一个恶性循环。所以特别需要效率!效率!!效率!!!可千万不要浪费时间了,多点时间在睡眠上多好。

已经5月8号了,快两三个月时间,只是完成数学教材和全书一半,英语没怎么看,其他也没看,感觉时间不够了啊,得赶紧复习,提高效率,扔掉手机(⊙o⊙)

距离考研还有230天。

母亲节,希望妈妈每天都快乐,身体健康。

【5.16 】

一到看书,脑袋里面就是各种各样的想法,胡思乱想,七七八八,根本不能静心看书,前面复习得内容似乎又忘了。起因于上周的买衣服买裙子买买买,刷刷刷,精力分散了,然后因为周五实验,双学位作业,没有来图书馆,结果就懈怠了,周六还看了视频,周天一整天都不来图书馆,正好二重积分这部分又很难,看不进,结果结果,好不容易有的复习状态,又没了(>﹏<)

不能专心致志的时候,就容易胡思乱想。又在想到底要在哪里呢,诗和远方,父母和家乡。大城市和高房价,低房价和小城市,学业事业和终身大事。考不考上。。。。

明明知道自己也给不了答案,有些选择困难症,有些高不成低不就,一些不切实际的理想,一些不可理喻的任性,一些莫名其妙的傲娇,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因为心高气傲,被现实狠狠甩了几巴掌。

难道甘心就这样被甩了几巴掌?如果我不断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还有什么余地。有些时候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可是不争点面子不争口气,真是觉得没有勇气面对很多事情。就像没有的漂亮妆容,就没有站在舞台的底气。

既然自己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就当是人生的无限可能吧。也许会出现惊喜呢

在这样寂寞孤独无助迷茫的日子里,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身材苗条,精神丰满。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给自己时间,给自己信心,慢慢来,但一步一步不要停。以后的事都是未知而有趣的,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对过去的缅怀哈忏悔,对未来的憧憬和幻想,沉浸在当前的学习和努力中,就是最好的状态。

严重的警示,不能让自己的思维跑偏,一天都不能松懈,状态最最最重要。加油加油,没有人能给鼓励的时候,就是要莫名的自信!

【2016.3.31 闺蜜 小幸运】

今天忽然收到姣姣的微信:“今天好开心啊!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一个幸运的人,选课申请61个人,录取60个人,我就是唯一那个被刷的人;手机刚坏重新买一个又被偷;计算机二级考试,我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考试,很不幸的是我是最早的一班考试,赶最早的一班地铁还是差点迟到。诸如此类的事情太多,我现在都已经有免疫力了。因为这种事情基本上每天都发生,但是人总不能被这一点点小事情打倒,我依然每天继续2着。我是一个很笨悟性比较差的人,但不妨碍我生活中也有多暖心的事情发生。刚开学的时候我是班里为数不多先找到实习的人,同学见到我都说我很幸运,要我帮他们找实习。"

"他们不知道的是,我在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就开始找,不停地投简历,尽管很多都石沉大海,偶尔我一两个公司通知我去面试,我在别人都安心复习的时候坐一两个小时地铁去面试,走在路上像个白痴一样不会用百度地图而去问路人,招来很多白眼,但是也有很多好心人帮我,尽管这样,上个学期投了那么多简历面了那么多,依然没有公司要我。所以这个学期我提早回学校了,同学都还在家里,我很早就回学校就开始准备找实习。我很笨也不够优秀,别人面一个公司就过了,而我要参加好几个才能过,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准备,在同学找到之前就找到了实习。只有我自己清楚,在找到这个实习之前,我到底走了多少弯路。这个学期万宝盛华和我们学校有一个合作项目金小牛计划,可以参加他们的专业培训,找工作时可以得到万宝盛华的推荐,这个项目面向全校大三的,很多人都报名参加了面试。我参加面试感觉一塌糊涂,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时一句话没说清楚,还问了我绩点和四六级成绩,当时我就蒙圈了,很沮丧地参加了一个面试。我以为我过不了,结果他们那边今天打电话告诉我面试通过了,明天去签约。我好开心啊,现在都感觉很不真实,也许我还是挺幸运的人。[呲牙]”

"说那么多其实就想说,你比我聪明得很多,比我踏实,比我认真,比我有毅力,你肯定会成功的!我知道考研很辛苦,也很孤单,有时候也很沮丧,也会偶尔想偷一下懒,没关系,偶尔懒惰一下也没关系,只要没有放弃,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的!我相信在考研过程当中,已经很优秀的你会变得更加优秀,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考研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考研过程当中你都是在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成长,每一天都变得比昨天更加优秀。所以不要太紧张,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过程也很重要。就当是一个不断自我修炼的过程,努力了一定会有回报的。"

我要怎么说我很感动,除了少数人知道我要考研,除了几个人知道我要跨考,除了姣姣就没人知道我的纠结和难处,除了姣姣也不会有人给我这样的鼓励。虽然我们走的是不一样的路,可是心里随时都能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相互支持和鼓励。常常关心我的状态怎么样,进度怎么样,每次都给我打气,而她自己也是一点一点的积累,进步。

越努力越幸运,说的就是姣姣这样的女孩。亲爱的,你也很聪明,很踏实,很努力,你要相信,每一分的努力都不会成为浪费。我相信你一定会更加自信,更加幸运,你也一定会幸福。

有此挚友,一定是我上辈子拯救了地球。闺蜜,我的小幸运。

【211 希望自己能坚持】

这几天心情不好,一个星期也没有复习多少内容,因为双学位也要复习,国经看得爆炸,高数看得崩溃,自信心遭受万点暴击。看到厦大去年的录取情况,更是郁闷,这个时候就开始胡思乱想了,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是个什么情况,暗自伤神。

可能是一段时间没有回顾自己的规划和目标,没有信心,忽然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甚至觉得,从一开始就走错了路。如果从头来过,我会不会有其他选择?我想可能还是不会的,因为学习很多,读书太少,一直以来都缺乏主见,没有完全独立的思想,不是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格,我还是做不到像英文一样,弃理从文。我也还是会遵从老师的指导,还是会在众多意见和评论中不知所措,迷失自我。或许人都要七十而不惑,可是我希望自己能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乐于在其中。

老实说,似乎又看到了自己以前的样子,太在乎考试的结果和,太在乎别人的评价,陷入自己的纠结之中,很抑郁,也很没有效率。所以我不应该这样,考试结果很重要,但那不是唯一的,重心应该关注于过程本身,如果我在过程之中,就让自己失去信息,郁闷烦恼,那结果能好吗。学习本身应该是一种能力锻炼和体现的机会,我专心来学来完成就好了。至于目标,实在够不着,就往下将就一点好了,最多被人嘲笑,可是那又怎么样呢,生活是自己的呀。所以说,不要因为结果的压力而让自己太抑郁了,我应该要快乐的学习。

再怎么样,都要坚持啊。

187天 信念

整整两天时间,我用来搜索各种信息,关于金融行业与经济学应用,我既然决定跨考,就不能再稀里糊涂的选个专业,再迷迷糊糊的找工作,然后又唉声叹气自己当时的选择怎么怎么样。作为一个成年人,站在人生路口,无论做什么的抉择,自己都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必须面对结果和现实。

之所以说寻找信念,是因为我刚刚见证什么是信仰,参加周六BBQ,从未有过的经历。一群毫不相识的陌生人竟然立刻就能融入这个大环境,大家非常友爱,彼此信任鼓励,完全是一个大同社会,或者说,西方观念里面的paradise,只有欢乐和善良的氛围,甚至让我有些错觉,这是否是另一个时空。更神奇的是,我们还能与UCLA的教授面谈拍照,我还和能与美国通用的人力资源总监互留微信,虽然不知道以后能不能聊,但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难以触及的事情,以至于对我似乎surprise is more than excitement.第一次,这么真实的感受到基督徒,和信仰的力量。

我整理了很久的信息,也整理了很久自己的思维,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想法,做出判断和选择,而不是随大流。我想总有那么一次,我要和别人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考研,虽然别人也只是听听而已。我不想一直泡在实验室里面,工作对象是各种药品试剂和不能说话的细胞,最后还要从麻木到麻利的杀死小老鼠,不过工作单纯又能造福人类这是事实。可是我想进入社会凡尘之中,体会生活的热度,当然人世冷暖是共存的,还有那些抹不掉的悲伤。我也相信,“在无尽的地方,无穷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大概就是我对生活最大的浪漫主义。

所以我还是想回去的,诗和远方,父母和家乡,想要兼顾,不是才能卓越、内心强大的人,没几个能做到。其实,我不能确定是不是对自己缺乏自信,定位越来越低,还是这样的情怀越发明显:以前也想着能在职场打拼,如安迪一样。现在却想的是,能在社科院做研究工作,能为中西部的发展进步做出一点点的努力,这就是人生的价值。还有一个一直藏在心头的愿望,有一天我能把父母一辈打工的故事写下来,属于农民工的历史,不应该被忽略的中国进步的历史插曲。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真真切切触动心灵的东西,我想去感受去经历,如果我能带去一点点的温暖和改变,这也是莫大的荣幸。当然,我可能很难进入社科院这样的平台,也可能面对排资论辈和各种条条框框,也可能还是薪水很少,不过我任然认为,投入产出都是有价值的。只是这样的高度,不知道有多难。最终,说到情怀这词,有人能信吗?而这些初衷,会不会在进入新环境之后再次改变,自己希望是不会。

纠结了挺久,还是决定放弃经管院夏令营,虽然本身就可能上不了,但是从心底里,我觉得自己应该要有明确的目标,而不是盲目去追求机会和其他东西。我应该要明确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行动。行动,187天,加油!

169天!目标

食不甘味,却什么都想吃,就只是想要一种停不下来充实自己的感觉。夜不能寐,睡梦中都是在纠结的问题,虽然累得醒不过来。

《北大宣传片,太NB了,看哭了》面对这样的网文标题,我常常是嗤之以鼻,但是昨天,看了十秒就哭了。男主就是那个想要摘星星的人,在现实中追梦,最终将梦变成现实。看哭了,我深深感到现实残酷,身不由己,纠结不堪。我觉得自己更惨,我已经对什么都无感,已经找不到自己想要坚持什么了,曾经那些让自己斗志满满的鸡血目标梦想,都已经不知何处安放了。曾经什么都想要,现在什么都不想要。

我现在的状态是不是自甘堕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里一亲戚的孩子毕业面临找工作的事,大家极力帮忙,给介绍了好多地方,这孩子一听工资只有2000多,不愿意去。可...
    冬后春初阅读 390评论 0 0
  • 真相有时候并非是最重要的。
    君晓墨阅读 236评论 0 0
  • 是你去适应这个社会,而不是这个社会来适应你。 以前看过很多类似的句子,也听别人说过,在我刚踏入社会的时候舅舅也对我...
    四夕尢凵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