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新入职如何学习,请看这里,名师这样会成功

作为新入职的你们,我非常羡慕你们,因为你们有朝气、有热情、有精力、有时间,只要你们肯付出,绝对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今天向你们传递一点自己浅显的教师成长之路。

一、做一名认真备课的好老师

课前不做好充足的准备,你的课绝对吸引不了学生们,所以备课要做到“认真”。

1.认真研读课本。

青岛版的教材每一单元都有《信息窗》,每一个信息窗里面的重点知识都用红点和绿点标注,我们要认真看例题,这里有我们讲解和重点指导的解题思路和格式要求。

2.认真研读教参。

课本上的重难点有时出示不全,我们需要在教参上找答案、找指导

方法、找重难点,教参是最好的老师。

3.认真研读课标。

课标中有低中高段的学段目标,当我们不知道课要深入到哪儿的时

候,我们要到课标中找答案,可能刚刚接触数学教学,对里面的一些理念和核心素养理解不到位,但我们也要读,读得多了再加上平时教学的感悟,我们会快速成长的。

4.认真研读课件和教学设计。

我们的教材后面都追加了一套光盘,这里面有配套的课件和教学设

计,作为新入职的你们一定要认真看,课件中有很多数学方法,教案中有很多设计思路、重难点的处理方法及数学语言的严格要求。

二、做一名会上课的好老师

所谓“会上课”,是指你往教室一站,学生们的眼睛都齐刷刷地看

向你,那眼睛里充满着对数学知识的渴求、对你到来的欢喜。

1.做一位严厉的老师。

听过很多新入职老师的课,课堂纪律特别乱,学生们的学习习惯不

好,哪能学会?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如果不能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那你所任教的班级成绩一定很差,数学的课堂是探索的过程,如果学生们听得一知半解,就不会举一反三。

2.做一位语言简练的老师。

数学语言要简洁,问题指向性要明确,重难点讲解要突出,做到抑扬顿挫.总之,一堂课下来,既让学生们听清重点知识,并且爱听你讲的课,这就是一堂好课。

我们还要刻意地指导学生们做小老师,在讲题的过程中能训练数学语言,还能促进思维逻辑性的发展。

3.做一位幽默的老师。

学生们喜欢一位老师,也就随之喜欢上这门功课。我们在严格要求课堂纪律的同时,遇到难题或学生不感兴趣的时候,要适当开个小玩笑,调节课堂气氛,效果很好。

4.做一位会讲课的老师。

数学课基本上是一天一节,在课少的情况下,要想让学生们学会,我们就得从高效看齐。

新课重在研究、探索,再简单的知识点也不能由老师直接告知,而是由学生探索而来的,这样学生们既能知其然,又能知其所以然,所以新课至少要讲解30分钟,剩下10分钟左右进行课堂小练.

课本信息窗后的练习题一般是学生们晚上做完后,第二天在课堂上重点讲解的,这也是反馈学生们学得如何,哪里不明白我们也要再讲解,一般会占用一节课的时间进行讲解。

练习册上的练习题没有时间讲解时,要集体核对一下答案即可,有不明白的地方学生举手示意再讲解。

三、做一位爱反思、爱学习的好老师

1.在自己的教学中,遇到学生掌握不扎实或易忘的知识点时,我们要反思自己的教学:是不是当时处理不扎实,讲解不清楚,带领学生们探索感知的过程时间太短,设计不恰当等,凡事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事情就好解决了。

2.作为年轻老师,要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听听名师上的课,也和自己的课做一下对比,我们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

3.多读书,首先读好《教参》和《课标》,再来找一些名师大家的著作去读,只要翻开书页就有收获。

未来教师不仅仅是教学的师傅,还是读懂学生需求的分析师,重组课程的设计师,联结世界的策划师。苏格拉底曾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深度教学就是点燃学生,点燃课堂。在追求深度和广度的数学教育教学中,我们一直在探索,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