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生活是需要承担风险,并做出牺牲 《非对称风险》笔记 低五章

《非对称风险》第五章 模拟机中的生活读书笔记

黑客帝国VS头号玩家

我认为《黑客帝国》比《头号玩家》更真实,更棒。

你可能会说1999年上映的《黑客帝国》怎么可能比2018年的《头号玩家》更真实,他们相差了近20年,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天换地,影院的硬件播放水平不可同日而语,从感官来说,肯定是《头号玩家》更真实。

你现在可以把两部电影拿过来,一块看一遍,把技术放到一边,你问问自己:那个给你的感官更有冲击,更像真实的生活。

甚至你在内心也有一丝丝怀疑,我们是否正生活在数字虚拟世界,我们是不是也是给机器人提高能量的电池。

为什么,因为《黑客帝国》和《头号玩家》关于游戏反馈的设置让人们对待虚拟社会有不同的态度,对我们情感的共鸣有不同的反映。

在《黑客帝国》里,基努里维斯饰演的尼奥被唤醒后,通过脑后的数据接口可以再次进入虚拟世界,但是在虚拟世界里受到的伤害会直接作用在尼奥的大脑,甚至能让他死亡。

而在《头号玩家》里,带上虚拟头盔,进入虚拟世界死亡的代价是虚拟世界里的游戏币,在真实世界里,就玩家本身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在黑客帝国里,只有很少的人愿意抗争,因为在虚拟世界里抗争是需要承担风险的。这是虚拟的真实生活。

在头号玩家里,社会上大多数人都迷恋虚拟世界,因为不需要在现实承担什么风险,就可以去体验各种生活。这就是一个游戏。

真实的生活是需要承担风险的

生活是需要付出某种牺牲和承担某种风险的。只有承担了风险并做出了牺牲,那才是你的生活。如果你不承担风险(而且有时候这些风险还是不可逆的,带来的后果是不能修复的),你就不能真正在实践中探索和前进。

什么才是你的生活?

几年前有一个报道,当一条高速取消收费,收费员下岗时,一个36岁的收费员哭诉称“做了十几年的收费员,除了收费,别的都不会。”

这个36岁的女孩在上班的这十几年了没有承担风险,因为高速路收费站替她承担了所有的生活风险,她没有自己的生活,她的生活就是“售票员的生活”。

同样的,现在有一些啃老躺赢的人,过着舒适的生活,家庭的优越条件让他们可以舒服到死为止,这是“金钱的生活”。对这种人就是藐视。你可能会说我属于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我们不是蔑视啃老的人,我们蔑视的是啃老躺赢的人。

大多数人都可以说是啃老的人,我们出生在这个家庭,这个家庭就是父辈为我们营造的起点,因为父辈我们从农村来到了城市,因为父辈我们接触了更多的人,看到了更多的世界,因为父辈我们手里可动员的资源会更多。

我们如果利用这种资源,去尝试了一些事情,做出了一些努力,承担了一些责任,我们就赢得了一些自由,获得了一些快乐,我们的生活也更加的真实。

而那些啃老躺赢的人,不想承担任何风险,只是在自己父辈设计好的游戏里无风险的生活,这和头号玩家里的主人公一样,连最后抱得美人也可能是父辈设计好的环节。这样虚拟的人生不值得蔑视吗。

我们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我们不愿意加班,还幻想着下次提拔有我;我们不帮别人,却希望收到礼物;我们不想付出就想收获,只能去看网络小说,获得金手指。

只有承担了风险并做出了牺牲,那才是你的生活。

我们可以牺牲什么?

我们可以牺牲玩手机游戏的时间,去读读书;我们可以牺牲看肥皂剧的时间,去健健身;我们可以牺牲一些金钱,去上上课,提升自己;我们可以牺牲一些注意力,去给战友的文章写写评论,去给朋友文章点点赞……

我们可以牺牲眼前短暂的享乐,去追求长期的幸福。

用好我们的时间、用好我们的注意力,用好我们的金钱。

你要知道耶稣也在十字架上受了难,牺牲了自己,经历了死亡。

学学胖子托尼的闪光语录,少说话、多做事、先做再说,宁可只做不说也不要只说不做。总之,千言万语不如两横一竖,干!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

欢迎点赞、转发和分享哟~

用“风险共担”来分辨人《非对称风险》读书笔记 第一卷 绪论

对自己人用道德,对外面人用法律《非对称风险》笔记 第一卷

顽固少数派的长期践行推动了社会进步 《非对称风险》读书笔记 第二章

争取做公司雇员里的“狼”《非对称风险》笔记 第三章

摆脱道德困境,追求真正的自由《非对称风险》第四章 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