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放下伤痛,爱回归

一个人的朝圣

这是一部通过一场旅行,放下伤痛,爱回归的故事。


原创/一说


最近一段时间,我收藏了很多书籍。对于从小喜欢书的我,看到喜欢的书如获至宝,心情特别舒畅。


比如,其中《一个人的朝圣》这本书,刚开始阅读时,以为只是一个为了赎罪、埋藏记忆、信仰、很平凡的故事。


但越是往下阅读,越是刷新了我对这本书的认知和震撼,读完真的是受益匪浅。


《一个人的朝圣》是英国的畅销书,是英国作家蕾秋·乔伊斯创作的长篇小说,出版于2012年的书,蕾秋·乔伊斯在创作这本小说的时候,是根据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而改编的。是这些素材构成了他创作的来源,所以才诞生了这本书。


这是本看似与信仰有关,但其实又与信仰无关的书,其实是一部爱回归的故事。只是主人公哈罗德的一个举动,让这本来平凡的事,却蕴含着不平凡的意义,令人不禁为之动容而震撼。


还有,主人公看似冷漠的背后,却蕴藏着浓浓的爱意。书中里面,饱含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故事情节,峰回路转,值得一看。


一封突然其来的信,打破了二十年的平静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60岁的普通老头哈罗德。在某一天的早上,他突然收到了,相隔二十年的老朋友奎妮的一封告别信,告知哈罗德她得了癌症,已经生命垂危,就快不行了。


在信中,她还不忘鼓励哈罗德要好好地生活。


奎妮以前是哈罗德的同事,曾经帮助过哈罗德。为了他背了“ 黑锅 ”,她选择了离开,而哈罗德留了下来,这件事让哈罗德一直心存感激和内疚。


哈罗德写了一封长长的回信,但他总觉得,信很难表达他现在的心情。所以,在寄信途中,他深感不安,非常担心奎妮,挂念着奎妮的病。


只因心中有事,他犹豫着、纠结着,在每经过一个邮箱,他都心念道:还是投向下一个邮箱吧!


就这样,走过一条街又一条街道,路过一个又一个邮箱……最终,他也没有投出这封回信。


他一直向前行。后来,在行至附近一个加油站时,一个小姑娘无心的一句话:“ 你一定要有信念…………………你一定要相信那个人能好起来………………………人如果有信念,你就一定能把事情做成。”


小姑娘的话,就像是一道曙光照亮了哈罗德的心,让他那颗本已麻木的心,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力量。让他萌生了一种莫名的冲动和信念,认为只要自己徒步走到奎妮所在的城市,就能救活奎妮。


一剎那的决定,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信念的种子在他早已麻木的心里开始萌芽,他想通过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为奎妮祈福,让奎妮活下来。


于是,他什么也没有准备,就这样轻装上路。60岁的他,历时87天,徒行627公里,从英格兰南部的金斯布里奇,走到了北部贝里克。


有时就是这样,心血来潮做的事情,往往会让你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比如我,无意中进入了写作这个领域。虽然以前特别喜欢阅读,但却从来没有想过写作,无意中的发现,还有我一剎那的决定,让我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这些改变,改变了我下半生人生路的方向,知道应该怎样走下去才是最好。对未知的路,我充满着好奇与挑战,非常喜欢现在这个状态。


生活会磨砺人生。这一路走来,往事,让哈罗德学会了接受和放下


书中教我们该如何去爱,如果直面挫折与伤痛,如何坚持去做一件事,如何放下困在心中那些无形的枷锁,鼓励人们向往美好的生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伤痛,何尝不是把它藏在心底的心深处?谁不是一边流着泪,一边继续努力向前行?


余秋雨说:“ 怕被伤害的人,永远抓不到真正的幸福;怕伤害别人的人,永远都会被别人有意无意的伤害。”


在旅途中,哈罗德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也慢慢地唤起了藏在他心底的那些痛苦回忆。


往事越来越清晰,一幕一幕地在他脑海里浮现,撕开了隐藏在他心中的,一道又一道的伤痕。


他一边回忆,一边继续前行。在回忆中、痛苦中、慢慢地放下了许多,多年来,一直压在心底里的那些不堪的过往和枷锁。


回忆是痛苦的,但痛苦的回忆,何尝不是人生中,最难忘记的一道风景?


正知《心灵密码》里有这样一段话:“不能要求拥有一个没有风暴的人生海洋,因为痛苦和磨难是人生的一部分,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


童年的坎坷,没有让哈罗德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哈罗德有着一个不堪回首的童年,父亲的堕落,母亲的出走,哈罗德也被赶出了家门。对于一个16岁的孩子来说,充满苦难。他只是一个孩子,却要承受着别人带给他的嘲讽和冷眼。


成年后的他,也曾经有一个完整幸福的家,有妻子儿子。但幸福定格在某一天,他的儿子突然溺水,哈罗德因一时的犹豫,没有及时行动去救援,让他十分内疚。


他的妻子莫莉因这件事情,一直耿耿于怀,对他也越来越冷淡,越来越疏离,儿子与他也产生了很深的隔阂。


其实哈罗德是很爱他的,只是不懂得怎样与儿子相处,不知道怎样去表达对儿子的爱,这让哈罗德很压抑,很痛苦。


最让哈罗德意想不到的是,儿子因缺少父亲的关爱,心情骤变,最后因抑郁而自杀,这件事令到哈罗德痛苦万分。


莫莉更是对他形同陌路,误会更加加深了。夫妻之间陷入了无边的痛苦之中,相互折磨。


现实生活中,我们谁没有犯过这样的错?只是造成的后果各有不同而已。那些不懂得表达的爱,那些不能说的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在心里肆意地生长,吞噬着爱。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也是感情的连接方式,沟通要及时,不然后果很严重


人与人的沟通,就是心与心的交流。当缺乏沟通时,彼此就会产生疏离感,关系恶化,痛苦就会涌现,一切糟糕的事也会伴随而来。


正如哈罗德,因缺乏沟通,最后导致了严重的后果,令他妻子怨恨了他长达二十年。


他这种不懂得表达、看似冷漠的态度,让莫莉产生了很深的误解,无法原谅。


也因他不善言辞,无法表达出他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时间久了,不知不觉中,在他们夫妻之间筑起了一道心墙,无法逾越,这让哈罗饱受折磨和压抑。


在现今这个社会,为了活得有尊严,每个人何尝不是忍受着不为人知的伤痛,仍然继续每天的工作和生活。


哈罗德找回了二十年的爱,回归本真


因为某一天,一封突然而至的信,打破了哈罗德夫妻沉静了二十年的爱,也改变了哈罗德原来麻木的生活。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此改变了哈罗德的一切。在孤独的路上哈罗德开始救赎自己,改变自己。他想,既然改变不了事情的发生,那就改变自己内心的观念。


如中岛美嘉说过一句话:“在最黑暗的那段人生,是我自己把自己拉出深渊。没有那个人,我就做那个人。”


哈罗德开始重新思考自己出发的原本意愿,他开始发现,此次的目的,好像并不是为了救赎奎妮,而是为了救赎自己。


他越来越相信,总有一天,会对过去的伤痛还一个灿烂的微笑。


最触动我的,是书中描述哈罗德夫妻的一次通话。


记得那天,当我看到哈罗德鼓起勇气,打电话莫莉,告诉莫莉他想放弃,快支持不下去了。


也许他也没有想到,平时对他冷漠疏离的妻子莫莉,居然鼓励他继续前行。那一刻,我感动得哭了。


心与心的距离,就这样,一下子拉近了,久违的暖意,慢慢地渗入了心田。


哈罗德受到莫莉的莫大鼓舞,最终到达医院,见到了生命垂危的奎妮。面对奎妮的现状,无能为力的哈罗德很心痛,奎妮见到哈罗德后,很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随着奎妮的离去,哈罗德也放下了痛苦,放下了压在心里的重重枷锁,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勇气。


生活中,其实蕴含着许多不可思议的奇迹和真谛


而莫莉在哈罗德离家后,哈罗德不在身边的这段日子,莫莉每天度日如年,食不知甘味。


后来,在邻居的开解下和帮助下,她慢慢地意识到,一些存在的问题,自己也有责任,也开始了自我反省。


回忆让莫莉续渐发现,自己原来一直都爱着哈罗德。也从一些照片中,发现了哈罗德曾经也很努力地走近她和儿子。直到现在,才知道自己误会了哈罗德那么多年。


当发现了这些后,莫莉对以往的种种也开始释怀。其实夫妻俩仍然一直都爱着对方,他们的爱,只是一直被那些痛苦的伤疤掩盖而已。


所以,敢于面对过往,敢于直面自己的内心,敢于撕开受过伤的心,打开心结,才能救赎自己获得幸福。


正如《心的重建》书中所说:“ 爱的真谛,那就是经历伤痛,并去接受它,而后选择积极的方式去爱,让自己走出阴霾,重新恢复爱的能力。”


当一切误会的解开,当爱续渐变得清晰,当阳光开始耀眼,幸福就在不远处………


莫莉决定去找哈罗德。


哈罗德夫妻终于见面了,在见面的那一刻,所有的伤痛都随风飘散……爱在这一刻,慢慢地融化了彼此冰封多年的心。


哈罗德的路程跨越627公里,历时87天,在这一路上,他不断的回忆自己的过去,找回自己丢失的记忆,慢慢地补全了自己的人生,换回了他与莫莉的爱。


从错误中领悟,从回忆中放下,在放下中,寻找正确的答案


马末都说:没有一个人一生中每一步都是迈对的,只能说生活中每一步都是迈错了,只不过我下一步能否把我迈错这个纠正过来而已。


人生中,有些经历会成为你的心灵疤痕,但也是你前进路上美丽的风景线。


正知一个人的朝圣,救赎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从错误中领悟,从回忆中放下,在放下中,寻找正确的答案。


人生路漫漫,别忘了爱,别忘了爱着的人;别忘了,爱,永远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