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摆脱“三分钟热度”的?


这碗面来自英特纳


01

堂妹留言说,看我最近写的文,她的小心肝每次都要被我拎出来鞭打几回。

听了这句话,我当然有些得意。

因为作为一名作家,能够写得打动人是最好的报答。只不过,这个“打动”不是让她感动,而是让她痛。

这,实在有些过意不去。所以,再拿篇文出来,安抚安抚她。

她为什么反应那么大,大抵是因为我把她比作了一只苍蝇。

纯粹为了找快乐而找自己兴趣的人,就像一只苍蝇。

跳到这盘菜舔舔,跳到那盘菜舔舔。

每盘菜都浅尝辄止,最终落得个什么都不会的下场。

这样的人就是所谓“三分钟热度”的人。

似乎对什么都感兴趣,其实本质上是一个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

但反过来跟苍蝇相比,苍蝇还要好一点,因为苍蝇至少是在干自己喜欢干的事。

言外之意,她连一只苍蝇都不如。


02

“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我觉得这是本世纪最误人的一个处世哲学。

我不是说,这句话有什么不对。

而是很多人,在不了解自己的情况下,其实是在做别人喜欢的事,或者说是在做大家公认的、大家都喜欢的事。

比如摄影、写作、画画、ps、音乐,是每一个文艺青年的热爱。

比如健身、骑行、篮球、游戏、街舞,是每一个运动青年的热爱。

但这些统统未必是让你真正有激情的事。

真正让你有激情的事,极有可能是你难以启齿的。

真正让你深深热爱的,也极有可能是造成你自卑的根本来源。

“做自己喜欢的事” 就是让你去做自己,去做那些你收获了内心自由、但别人可能觉得恶心的事。

对于男同胞而言,跳芭蕾是一件令人恶心的事。然而,对于某些同胞来说,穿上一件干净素洁的芭蕾舞裙,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是他毕其一生所追求的梦想。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是鼓励你去做这些可能触踫 “社会禁忌”、但你自己却喜欢 的事,而不是去做大家喜欢,你也人云亦云说喜欢的事。

如果没有这层认识,我想我们就不会看到《冰上的尤里》这部 「 释放男人内在女性特质的 」教科书级别的动画。

我们可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所热爱的也许不会像我刚才说的那样,达到要去挑战社会禁忌的地步,你的生活也不会面临太大的压力。

但我们也可能是不幸的,因为你的嗜好只是小众的,没有多少人喜欢,也没多少人理解。没有人喜欢,也意味着你很难以此为生。你必须学会其他你不怎么喜欢的技能。如果你非要以此为生,也不是不可以,只不过你走上的是一条我认为最凶险的道路——从0到1。

即使你喜欢的是大家喜欢的,你也未必就此轻松了,你还要面临同行的竞争压力。但相对来说,这层压力因为大多数人的「 必须承受 」,再加上又有乐趣作伴,也可了却平时的苦闷。


03

为什么我要费这么多口舌说 “ 做自己” ?

因为很多“三分钟热度”的人其实也知道,自己的本质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但是我想说得是,你可能不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是你一直知道想要得是什么。

只不过在每一次做出人生关键性选择的时候,你听从了理性的告诫,而不是内心的呼唤。

你参考了就业率、排行榜、名人的专业以及别人的选择,而不是内心的激情、兴趣的导向。

你一直在逃避自己真正热爱的事,那个或许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热爱的事。

做自己,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要勇敢面对这种孤独。

当你承受了这种孤独,找到了你内心的激情,你才有资格谈你找到了自己。

在面对人生的选择时,你选择了理性,你的代价可能是失去自我;你选择了感性,你的代价可能是将来工作的微薄薪水。

我人生的两次选择,一次文理科分班,一次大学志愿。我都听从了理性。

文理分班,选了” 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科。

大学志愿,选了“我所害怕” 的电子科学。

然而,我算幸运,智商还是有点,能够沿着这条路子走到研究生。

只不过,你要是再跟我说

“找寻自我”?

“做自己”?

呵呵,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笑话。

因为我在9年前,在几天的苦思冥想之后,哆哆嗦嗦地在红色的志愿表,涂上「 电子科技工程 」序号时,我就已经做出了选择。

我选择了爱别人,而不是爱自己。

现在,堂妹再度问起 “如何摆脱三分钟热度” 。

恐怕这个问题该回到,她的几年前。

问问她,为何当时不选择她所热爱的历史?


04

其实,我这人比较相信代价的平衡。

“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 。

这种简单的几乎没什么新意的人生哲学。

尤其是针对那些「 要学个什么技能来充实人生之类 」的人,

这条定律就是一条铁律。

9年前,我跟从他人的选择,选了我不喜欢甚至令我恐惧的学科。封闭了内心的声音,进而失去自我。

为了换回自我,趁自己还年轻,我选择了辞职,并且给了自己一年的期限。

这个代价就是赤裸裸的金钱,不仅是一年的开销,还有一年工作收入的机会成本,甚至赌上了我的职业生涯。

如此一来,我就再也没有任何借口来浪费自己的时间。

我的每分钟都是极为宝贵的,不容任何蹉跎。

当我开始珍惜自己的时间,我也就开始尊重了自己。

我现在每天7点45起床,骑自行车,8点半赶到图书馆。

下午5点半,回家。晚上稍微轻松会儿,再看书总结。

没有周末,偶尔也会休息一天。

”摆脱三分钟热度“ 对我来说,只不过是顺手的事。

什么番茄工作法,什么时间管理法,对我来说,统统不需要。

因为当你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珍惜自己的时间。


05

当然,选择辞职的代价,可能对你来说太高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但有些东西是共通的。

比如,对我来说,辞职已经是很高的代价了。但对某些人来说,辞职的代价还不如公众场合的一次承诺。

而对那些不缺钱、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人来说,填补内心空虚可能是他们的当务之急。

所以,代价其实也是个人的,要选择那些让你真正感到肉疼的。

而不是跟风说,多付点钱,你就会提高执行力。

你兴冲冲地付了3000块钱,办了一张健身年卡,以为自己3个月后,就会有一副傲人的身材。倒头来,还不是去了几次又放弃了。或者,去是去了,只不过是在消磨时间。

因为,你的任何一次跟风,你的内心其实早已做出了答案。

只不过,你一直不尊重自己内心的意见。

进而在潜意识中,你也会不尊重自己的选择。

我相信这个简单得不要再简单的代价论。

“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

要想挽回曾经迷失的自己,摆脱三分钟热度。

你必须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一个会真正刺痛你内心的代价。

由此,你才会真正静下心来,去学一门你想学的技能。

因为没有一门技能是你可以一蹴而就的。


06

说来好笑,当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跟我母亲视频。

她怪我当时没有听她的,叫我选文科,不听,偏偏选理科。现在好了,不是还做着文科的事。

由此看来,有时候,身边最爱你的人即使看穿了你的本质,也很难改变你的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