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拜拜

        7月,是疲惫的!7月,是刺激的!7月,是丰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年初开始一直期盼的赴台,终于落下了帷幕。7月在紧锣密鼓的节奏中偷偷溜走了——拜拜!

      这个7月,我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遗憾,回想一下我都干了些什么呢?7月的重中之重就是赴台学习,6月29号我们浩浩荡荡的一行人从地窝堡机场出发,到了广州,住在珠海,第二天在香港潇洒了一整天,一直到7月1号才从香港飞到宝岛台湾,一路上眼睛都舍不得闭上,感觉自己就像是出来旅游的……

        落地台湾,很亲切的地方,很舒服的感觉,很礼貌的路人了,都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可是,我不是来玩的,而是来学习的。所以,现在回头想想在台湾的日子,回忆最深刻的还是酒店的写字桌,还有7-11的便当!!!

        关于工作方面,7月都是围绕培训开展的,每天都是写不完的作业,整理不完的笔记,直到刚刚我都孩子整理一些零零碎碎的细节知识点。但是总的来说,收获还是很大的:

      首先,亲自感受了蒙台梭利幼儿园的氛围,亲眼看了蒙台梭利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心中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一定要把蒙台梭利当作事业来做,蒙台梭利老师这个工作让我很自豪!

      其次,这一次的培训,关于IC班级的各项都全面涉及了,从教室里教具的摆设添加布置更换到教室管理以及课程的安排,活动的组织都面面俱到的学习了,心里也有了清晰的轮廓,再加上,有了一个星期的实践,和孩子们真正的操作了教具,互动了之后感受更深刻,心里明了了很多。

      第三,关于NIDO班级的内容也基本涉及到了,NIDO的教具以及辅助家具在三月份的培训和这次的培训中全都讲到了,而关于生活照料部分,像辅食添加,疾病护理都是在孕婴师培训中涉及到了,也没有太大的问题,关于NIDO的内容,我觉得在孕婴师反而涉及到的更多,所以,我接收的还不错,只是,NIDO的孩子我还没有真正的接触过,应该是个很大的挑战。

    第四,问题最大的应该就是CASA的内容了,在台湾一周的时间学习CASA的内容也只学到了生活方面,感官也只接触了很少的几种教具,大部分的数学和语言都一点没有接触,这对于开园后CASA的班级经营是很大的问题,毕竟,学到的内容不完整,总是心里很没谱!

      总之,工作方面,每一天都在学习新的理论和知识,每一天都充实自己,就连一遍遍的整理笔记也能收获很多,学无止境。

      关于个人学习方面,7月我的问题比较大,计划一直坚持的读书和简书,只做到了每天写简书,但是读书,就停步不前了,一个月就读了一本书《小王子》而且是在飞机上读的,实在抽不出时间来读书,每天都在赶笔记,到月底,虽然放假6天,可是心还是静不下来读书,这可不是好事情,我也意识到了危机,所以,我下个月的重中之重就是把读书提上日程,而且不仅要读书还要读绘本!

      去了台湾之后,意识到绘本的重要性,一本绘本的能量绝不亚于一本《人性的弱点》,所以,我研究了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读绘本,不仅要读更要分析【到文章最后会附上绘本的分析记录表】,读绘本并且学会延伸,这是,为我今后的工作打基础!

      而且一个月至少十本书,不管怎么样,不可以偷懒!!!

      关于生活方面,7月实在太忙了,和家人面对面说话的时间几乎没有,只给爸妈各打了一次电话,简单聊了聊出去的感受,而且给朋友们都带了礼物,唯独没有给父母和男朋友带礼物的我,现在好内疚啊,为什么越亲近的人越容易被忽略呢,这真是本末倒置了!该打!!!

      生活方面比较满意的就是体重,7月胡吃海喝,竟然一公斤都没有胖,直到今天早上上秤还是44公斤!我很满意,终于可以安心吃东西了!但是上个月原本计划跳舞和运动的,这个月是被耽误了,一点点都没有运动啊,就只有在酒店里游了一次泳,跑步机上跑了一次步,流了一次汗,导致我现在身体好虚啊,动不动就睡不醒,不过更有可能是熬夜熬的,还没缓过来!

      总之,下个月运动一定要提上日程,不管是舞蹈还是旅游都可以,我比较偏向周末旅游,现在好像很流行,我再打听打听!

      这个月的收获很多,出去看世界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也非常大,尤其是对我的认知影响,对于未来的人生有了很清晰的规划,也想要大展一番拳脚……

      只是,关于下个月的计划,现在有点迷茫啊,幼儿园很可能不能准时开园,这是我最担心的事情,明天开会,希望李总能做出更好的安排。


绘本分析附表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有一天,小鼹鼠从地下伸出头来,开心地说:“哇!天气真好。”

这时候,事情发生了——

一条长长的、好像香肠似的“嗯嗯”掉下来,糟糕的是,它正好掉在小鼹鼠的头上。

小鼹鼠气得大叫:“搞什么嘛!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有一个影子闪过去,但是小鼹鼠的视力不好,看不清楚到底是谁。

一只鸽子飞过来了,小鼹鼠问她:“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鸽子说完,一团又湿又黏的白色嗯嗯,就掉在小鼹鼠的脚边了!

小鼹鼠问马先生:“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马先生的屁股一扭,五坨又大又圆的嗯嗯,像土豆一样,咚、咚、咚……掉下来。小鼹鼠失望地走开了!

小鼹鼠问一只野兔:“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野兔立刻转身,十五个像豆子一样的嗯嗯掉了下来,哒、哒、哒、哒……在小鼹鼠的耳边响着,小鼹鼠立刻跑开了!

小鼹鼠问刚刚睡醒的山羊:“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山羊的嗯嗯,像一颗颗咖啡豆掉在草坪上,小鼹鼠看了看,默默地走开了!

小鼹鼠问正在吃草的奶牛:“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奶牛的嗯嗯,好像一盘巧克力蛋糕,小鼹鼠一看,就知道他头上的嗯嗯不是奶牛的。

小鼹鼠又跑去问猪先生:“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猪先生立刻“噗”一声,掉下一坨软软的嗯嗯,臭死了,小鼹鼠捂着鼻子跑开了!

远远的,小鼹鼠又看见两个小家伙。

“是不是你们……”他一面说,一面走近他们,原来是两只又肥又大的苍蝇。

小鼹鼠想:“啊哈!我知道谁可以帮助我了。”

他兴奋地问苍蝇:“倒底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苍蝇说:“你乖乖坐好,我们试试看就知道了!”

苍蝇戳了一下小鼹鼠头上的嗯嗯,说:“哈!太简单了,这是一坨狗大便!”

小鼹鼠终于知道谁嗯嗯在他的头上了!

好哇!原来是这只大狗!

大狗正在打瞌睡,小鼹鼠爬到他的屋顶上。 “噗嗤”一声,一粒小小的、嘿嘿的嗯嗯掉下来了,正好掉在大狗的头上。

然后小鼹鼠就钻回地下去了


绘本分析记录

书名:《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作者:【德】维尔纳 霍尔茨瓦特

绘者:【德】沃尔夫 埃布鲁赫

出版社:三之三文化

人物刻画

1从外形上看,小鼹鼠长的纯真,可爱又逗趣

2从小鼹鼠一个个去问的过程中个,可以发现小鼹鼠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性格

3相比较于大狗的霸道无理,小鼹鼠显得憨直有理多了

情节安排:

1背景:主要人物:小鼹鼠

2起因:从地上伸出头晒太阳

3问题: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4解决:小鼹鼠顶着一坨大便,轮流问了鸽子、马、野兔、山羊、奶牛、猪、苍蝇和大狗

5结果:最后小鼹鼠发现是大狗的大便

6影响:小鼹鼠也不小心嗯嗯了一小坨大便在大狗的头上,他羞的连忙钻回地下去了

艺术性

1整本绘本色调鲜明,读来令人愉悦

2绘者将书中的每只动物都画的非常讨喜

游戏性:

1小鼹鼠从头到尾顶着大便质问对方的样子,看起来非常可笑

2每一只动物的大便都是从空中而降,并且有各种不同的造型及颜色,看了非常有趣

3小鼹鼠的动作表情在每个画面中都非常逗趣。

心理性/哲学性

【1】 你觉得小鼹鼠用这样的方式解决问题好不好?

【2】 你觉得小鼹鼠问话的表情及语气让人感觉怎么样?

【3】 如果你是小鼹鼠,当大狗跟你说“我不小心的嘛!你想怎样?”,面对大狗这样庞大的动物,你接下来会怎么做?为什么?

生理性

书中介绍草食和肉食动物不同的大便

逻辑思考

【预测情节】:猜猜看这是谁的嗯嗯?你根据什么判断的?

【事件顺序】:书中总共出现了几种动物,请按顺序说出来。

主题延伸相关活动:

1口说作文:

【1】书中重复语句练习:“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2】借由补充活动让孩子按事件发生顺序贴出故事中的图片,并请孩子看图讲述故事内容

2识字活动:

“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记忆“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

3表演活动:

【1】 模范不同嗯嗯从掉下来的声音

【2】 模仿不同动物说话时的肢体动作和语气、表情

主题延伸相关绘本:《大家来大便》——汉声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