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财富观

财富面面观VS我的财富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果断地抽出时间,先后到了国内外好几个地方去休息或游历。在这些过程中,自己突然之间产生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疑问——我到底富有吗?

由此我问了自己如下几个问题——

      第一:你自由吗?

      第二:你被信任吗?

      第三:你内心愉悦平静吗?

      第四:你为这世界的贡献了什么?

      如果这四个问题回答清楚了,那么有关富有与否的答案也就基本清晰了。仔细一掂量,后背一凉,这几个问题岂是能轻易弄明白的。即使弄明白了,又岂是能轻易说明白的?但是,盲人摸象式的勇气我们还是应该有的,不试试水的深浅,就一直是浅尝辄止,那也就不是我该做的了。就自大一回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关自由的3个命题——

          人身自由  信仰自由  财务自由

人身自由的起点与终点

健康的界定 ——囚禁与释放——通透的心灵

如果我说身体健康是可以获得人身自由的前提,大多数人都不会有异议。但是如何界定健康倒是着实让人挠头。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适应力,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这就是人们所指的身心健康,也就是说,一个人在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

个人觉得这个标准还是蛮全面的,如果非要给它做一个补充那就是——能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和践行,来持续保障全面身心健康。毕竟,健康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它是动态的,随时会发生变化。

如果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了很多保持身体健康的原则和方法,这样就可以防微杜渐,持续健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身体健康只是我们享受生命的起点,而不是生命存在的目标。但是大多数时间,我们拥有了健康,却囚禁自己一生,为了没有实际意义的事情,穷尽一生;甚至为了扼杀他人(这个他人很有可能是自己的亲生儿女),穷尽一生。只是因为,我们没有反省过我们这一生来投胎的使命。所以我们用一生囚禁自己来囚禁自己所爱之人,那是莫大的遗憾。所以,释放自己,努力去完成自己的使命,才能拥有无悔无愧的一生。

我一直以为晚清曾国藩是真正活得通透至极的,一生为社稷,呕心沥血,肃清邪教,功成身退,教化万民,福泽后世。一生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身、立言,真是了不起的人物。表面看起来曾氏一生谨慎,甚至于慎独,但今天看起来,他才是真正得了大自在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期被误解的“信仰”

很多年以来,信仰一直被认为是一种虚无的甚至是迷信的存在而被误解。这实在是一个巨大的悲剧,恰恰相反——没有信仰才是最大的迷信和虚无。

信仰给与我们每个人最重要的价值是——他指导了我们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意义、行进方向,帮助我们排除人生遇到的各种障碍,到达完满的人生彼岸。

无论是在中国的历朝历代还是在欧洲的中世纪,信仰都并不自由,要么随国君的喜好来定臣民的信仰,要么按照不同的地域来圈定信仰的形态。而且不同信仰的信徒之间,因价值形态的不同,彼此之间会发生残酷的战争和血腥的杀戮。实际,直到今天,因不同信仰和意识形态而引发的流血冲突从未停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幸,我生长在还算明媚的时代,我们有自己选择信仰的权利。我们有权信A,也有权信B,也有权信C,更好玩的是我们有权同时选择信仰A+B+C。

我接纳佛教的因果轮回和慈悲为怀,接纳了儒教的日醒三身,也接纳道家的道法自然与沖气以为和的天人合一观。

基于上述三教的影响,我们慢慢学会了接纳、恭顺、善意、谦逊、自律、守信、敬畏、自省、奉献、公德、分享等习性。

当我们开始慢慢拥有这些习性的时候,便会给我们带来各种顺利、愉悦和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财务自由的秘密

如果说钱财是用来帮助我们获得自由的,那么究竟以多少为度呢?我的概念非常清楚——让我的能力至始至终大于我的欲望。所以,当我明白这点的时候,我的财务便真正获得自由了。而并非一个很具体的数字,因为再大的数字,也撑不满我们无边的欲望。所以,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会节制甚至藐视各种膨胀的欲望。

如此,财务自由便能轻松获得。或许看客君会觉得好笑,但这的确是我的生活体验,是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续部分

二 有关信任的来龙去脉

      基于信仰所形成的品性

      读书的习惯

      专注力和耐力的形成

      专业能力

      不足的自我认知和自我修复

三 内心愉悦与平静

      快乐之源 ——你所追求的和实际需要的

      愧疚的救赎

四 贡献

      索取的边界

      有借有还的循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朋友圈看到三公子的文章,第一次燃气心中的理财意识。于是在翻阅了她所有文章之后,决定买了她写的...
    钱多多的时空站阅读 613评论 0 5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始对自己的财富观审视,不是在自己无比困窘时,那时候虽然艰难,却习惯了被动,还喜欢抱怨命运的...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271评论 1 0
  • “有钱了不起啊”——自我保护机制,以各式各样的方式保证自己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说白了就是不敢面对自己的弱点。说是鸵...
    Inker阅读 175评论 0 0
  • 姓名:周文福 公司: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反省组 【日精进打卡第17天】 【知-学习】 1.朗诵六项精进大纲4遍累...
    周文福阅读 137评论 0 0
  • 这是一片陌生的神奇天空 天空下面熙熙攘攘的生命 生命里一个无所谓的人 说到底,我还是很不属于城市的那类人 这里的楼...
    rollingstarky阅读 28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