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的思维和员工的思维

在我所居住的地方的附近,有一条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每次当我走到这条柏油马路得时候,在马路的两侧,我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几个小伙子。他们一只手捧着一大摞传单,另外一只手抓着几张,正在不亦乐乎得给过往的路人发传单。

我有得时候,兴致上来了,就会接过他们递过来的传单,然后仔细得端详一下传单上的内容。各式各样的内容都有,譬如餐厅搞促销得“一元早餐”、由于新店刚开张而搞的店庆活动,等等等等。

不过我观察到一个现象,不说所有人吧,基本上大多数接过传单的人,他们刚开始得时候,手里还会握着传单,但是还没等传单在手里捂热,他们就要么把传单塞进了垃圾桶,要么干脆就直接把传单仍在了地上,所以在发传单的人的附近,总能看到散落了一地的传单。

我踩着这些散落在地上的传单,走过去得时候,心里就很纳闷了:“这些传单的单页难道都是不需要钱得吗?为什么发传单的人不会试着把散落在地上的传单捡起来呢?最主要得是,他们离散落一地的传单的位置很近呀!!”

传单的单页的价格,我还是略知一二得,一张几分钱,如果你一次性购买得量非常大得话,那么成本会更低一些。不过不管怎么说,既然花钱购买了这些单页,那么这些单页就都是成本呀!他们怎么会这么不具有成本意识呢?!

原因很简单,他们只具有员工的思维,而不具有老板的思维。

有一回,我跟我舅一块,在他所住的宾馆里。然后,我出去一趟,把肚子的问题给解决了。等我回来得时候,宾馆的门是虚掩着得,我轻轻推开门,走了进去。

只见我舅和东哥面对面坐在两张软垫椅子上,在他们的中间,摆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两杯茶还在冒着热气。我舅和东哥正在谈论着什么,我由于是半途插进来得,所以只听到了一段没头有尾的话。

我舅对东哥说道:“员工之所以成为员工,是因为他只具有员工的思维;而老板之所以能成为老板,是因为他有老板的思维。”

东哥听后,点头称是。

我在一旁听着,我心里头猜度,应该是我舅和东哥在讨论,在东哥上一个项目里,员工不听使唤得事情。

东哥是技术精英,他最牛B得时候做过上亿的项目。不过,他在领导员工、管理下属得时候,有很大的瓶颈与烦恼?

什么烦恼呢?

员工不听使唤。很多事情,员工根本就不体谅东哥的难处与苦衷。说直白点,就是员工不能设身处地得替东哥着想。

东哥有一次就跟我谈到他的烦恼:“我每次给员工下达任务得时候,他们总是推三阻四得,找各种借口说自己做不到。”

我笑了笑,对东哥说道:“东哥,他们有这种心理是很正常得,毕竟中国人就喜欢推、拖、拉,这是中国人的民族性的问题。”

东哥有点小气愤了:“他们不能干得话,就不要干,走人呀!”

可能,你看到这里,又要开始骂了。

怎么能这么说话呢?!

有哪一个人他什么都会!?他不会,干不了,就老老实实得承认自己干不了,这不正说明了他很诚实善良了吗?难道他不会,硬要说自己会,死撑着装B吗?

你这就是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赤裸裸得剥削与压榨!

拜托,我不是让你撒谎,我是让你学会变通呀!你怎么这么快就上纲上线呢?

不管你是创业还是工作,你的最大的价值就是以超出他人的预期的方式,完成他人交待给你的任务。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得有任务做,换句话说,你得先把任务给应承下来。

你可能心理会想了:完不成咋办?

没事呀,你完不成,就想尽办法完成喽。

你可能又要骂我了:你站着说话不腰疼,说得轻巧!万一我能力达不到,实在完成不了任务咋办?

很简单呀!你找会的人帮忙呀!有哪个人跟你说,你一定得要自己穷心竭虑得把任务给完成了?!

没人说吧!!!?

有一个故事是这么说得。

有一户人家,有一天,家门口多了一块大石头。这户人家的男人就趁着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指派给他的儿子一个任务—把这块石头搬走。儿子年龄还小,搬不动,他不管使了什么招术都不行。最后男人就对他的儿子说道:“你为什么不向我寻求帮助呢?!”

是呀!你为什么不向别人寻求帮助呢?

解决问题得一切的资源都已经具备了,你只要放下你的身段,向别人寻求帮助不就行了吗?为什么非得要单打独斗,把自己整成无所不能的超人呢?

我的意思你懂了吧?

有点跑题了,赶紧扯回来,再说一件事情。

前几天,也正好是缘分到了,我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大学同学。他的脸上罩上了一层风霜,社会打磨的痕迹都刻在了他的脸上。他穿着清爽的衬衫、牛仔裤和运动鞋,背了一个双肩包。还得补充一点,他最近刚好辞职了。

于是,我们就询问他所供职得前任公司的状况。

他跟我们说道:“我原来的那家公司,是卖打印机、复印机这一些东西得,采用得是直销的模式。”

我问他:“主要是透过哪种方式销售得?”

他:“扫街和扫楼,跟别人介绍打印机。我们这个跟让别人买信用卡是不一样得。卖信用卡的人,别人要得话,就会买;别人不要得话,就不会买得。但是我们这个需要技巧。”

我:“那你这业务是不是和京瓷是一样得?”

他:“差不多吧。我一天得要跑二十公里。”

我:“坐地铁还是坐公交?”

他:“都不是,真得跑,很累得!”

后来他不无感慨得跟我们说道:“我有得时候,就是觉得心理挺受不了得。我明明知道,我卖出去一百块钱的东西,只能赚到三块钱,而老板却赚走了大头的五十块钱,我这心理就是不平衡!”

我:“可以理解。”

其实,老板与员工还真得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物!

员工会想呀:我为了公司,披星戴月得,很晚才回家!我舍己为人、奉献一切,我才是最劳苦功高得!

可是你忽视了一点:没有老板冒着巨大的风险,创造了供你施展才华的平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你能蹦跶出今天的成就出来吗?

不能!

愿与各位朋友一块交流,也愿意跟众位分享交流一些互联网创业的知识,想和我交流得,那么可以加一下我的QQ:815031615或者我的微信公众号:Fun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你那么努力,却始终比不过别人随手成果。于是你时而自怨自艾,混沌度日,时而咬紧牙关,奋起反击。然而,生活却没一直...
    小怪在路上阅读 530评论 5 5
  • -01- 今年春节回家,闲暇之余坐下来陪奶奶聊聊天儿,奶奶的一些话,让我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生活了几十年沉淀下来的...
    一夜知枫阅读 958评论 3 5
  • 这是四岁的我。 据父亲说,那天他带我去一位朋友家。那位伯伯在大学里教授艺术,家里藏书很多。我坐下后就顺手拿起旁边的...
    Lee大人阅读 195评论 1 3
  • 大家也许会说多学习,多了解是对的,可是时间精力毕竟有限啊!那么怎么才能排好优先级,取得成功呢? 首先,排列优先级,...
    罗斯汀阅读 48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