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纸上电台》:写作路上,我静待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担任上市公司人事兼市场总监,领英专栏作者,插座学院、智联招聘签约作者。“用文字凝练职场,让工作变得有趣”是他的生活格言。这就是今天《谈写作|纸上电台》做分享内容的二白老师的简介。

盼望着,盼望着,总算来了位男嘉宾,而且还是位颜值与实力相当的男嘉宾。还真有点小激动。听完后,又跟打了鸡血似的,虽然还是没能通过获得变现。而且最近这两天还有点焦虑。日常生活中,肚子里总有股无名火,想发泄,尤其对家人没啥好脸色。

文章就更甭提了,这么焦虑怎么可能写出东西呢?好在今晚,听了分享课后,心反而平静下来了。有一股强烈的书写欲望。这可能就是,跟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前行的好处吧!因为方向一致,所以不会觉得孤独啊!

二白老师今天的分享跟写作变现有关。

如何确定写作方向?

关于这一点,我还是很迷茫的。我来简书三个月了,还是不清楚,自己适合写哪个方面。有时候还是挺着急的,因为这上面有四个月就成为签约作者的简友。真的是很羡慕啊!

二白老师说,不用着急,可以多方面尝试一下。可以的话,可以做一下日更写作。日更写作,我试过一个月,结束后就让自己慢下来了。最近的频率基本是隔天或者两三天一更。感觉好像一停下来,就没有想写的冲动和欲望了。虽然也在不停地看书,抽空看个电影之类的,但有时候写了开头,就进行不下去了。

我就是那种越写越没自信的,通常写完后,自己能满意的很少。自己都不满意,何来打动别人,让别人认同呢?不过我还是在坚持着。梦想吗,总得努力一把不是?

老师提到了,可以在简书找一位签约作者,给自己的文章把把关,看看自己更适合写哪个方面的文章。也没相熟的大神啊,怎么找别人提提意见啊?毕竟自己看自己的话,总是不会太客观,就如同女孩子化过妆的脸,终究还是要给别人看的。

写作贵在坚持,其实做什么都贵在坚持。都需要练习,尤其是刻意练习。

二白老师说“写作就是要坚持,不进则退,而且是加速后退”

如何写出符合平台调性的文章

确定了方向以后,关注一下这方面的排名靠前的公众号。同类型可以多关注几个,做个比较。更清楚明白怎么写好这类文章。能看出来哪些文章就是好文章。

看到好的标题,可以先在心里打个腹稿,然后再看文章内容,做个比较,看看自己那方面有欠缺。这是快速提高写某一类文章的方法。就是多看这些爆文,分析他们为什么能成为爆文。

一般这类爆文都有几个要点组成:痛点、热点、深度、故事、金句。

老师提到只有投稿,还会得到稿费,转载的能得稿费的很少。

咱写作不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变现吗?所以不光要写,还要积极的投稿。不要害怕被退稿,哪个写作人没经历过投稿呢?

好的文章永远不会过时,永远都会受欢迎。

然后就是坚持,不停地写。写作是条漫长的路,还是条孤独的路。最近刚看完《孤独小说家》,对写作这条路的孤独,小说主人公为我们展示的一览无余。

虽然很多人都中途放弃了,但我想肯定是因为他对写作的爱还不够深。刚才看到有篇简书里的文章标题:《写文有多爱,就会坚持有多久》,我觉得这位简书这句话说的真到位。

周国平先生在《各自的朝圣路》的一句话: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

当然我们每个人不可能都变成写作大家,去影响很多人。安顿了自己,顺带给别人带来一点思考,一点点影响,哪怕一点饭后谈资,也挺好的。

老师还提到了怎么能快速涨粉的问题。这个我倒是没怎么刻意去做,本来也没几个粉,还有很多是假粉,很多给自己公众号打广告的,活的粉没几个。

感谢关注我的简友们,虽然经常会觉得自己的文章,并没有给大家带来愉悦,或者有用的干货,连被关注都觉得诚惶诚恐的。好在大家不嫌弃,我也就先这么写下去吧!虽然也不知道具体哪一天能实现变现和财务自由。

我特别庆幸能遇到简书,我也会认真对待我的写作。不浪费自己在简书写作的权利,不发些负面消极的内容。好好珍惜自己写文字的机会,别大家多传播点正能量的东西。尽量不碎碎念吧,以后有啥负面的,不好的情绪,可以在写出来,把文章隐藏起来,以后留给自己看。

老师还提到了用什么标签,记录那些灵光一现啊,还有那些好的标题之类的。我自己以前用的就是手机自带的。前一段听个写作课知道了“印象笔记”,也就下载了。现在内容还不多,就是一些书本里的金句而已,现在是还没用到。不过这个资料库还是很有必要建立的,不定哪天就能用上的,放那里就行了,反正也不会占用太大空间。

老师提到有:锤子标签、奇妙清单、印象笔记。

对了,还有一句我觉得今天晚上听到的,觉得最出彩的话:“花开之后,你永远不知道谁闻到了花香。”

真的希望自己的文章,有一天,也能开出花,能让更多的人闻到我文章里的花香味儿。

这一天,还远吗?不知道,反正我一直在写作的路上,静待花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孩子为什么突然大哭大叫?孩子为什么躺地上不起来?孩子为什么见人会往后躲?孩子为什么总粘着你? 孩子为什么总是坐不住...
    笔记超人莫言言阅读 54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