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不太一样的武侠书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在这个时代,“武侠小说”作为一种文学题材正在走向衰落。大部分读者都认为,武侠已经被写到了尽头。

为何“武侠”这种题材会被写到尽头?“武侠”作为一种题材应该是什么?

武侠武侠,顾名思义,是“武”和“侠”的故事。

“武”,即“武力”。在中国传统文学题材中,“武力”的表现形式一向多种多样——《三国演义》中,“武”表现为“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在沙场中的斗将和统军能力;《水浒传》中,“武”表现为以鲁智深、武松为代表的“十几条好汉不得近身”,以及以公孙胜为代表的奇门遁甲之术;在传统武侠代表“金古黄粱温”的作品中,“武”已经具象化为所有登场人物出神入化的武功。

虽然各个作品中“武力”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它们都是一种不受人物所处的社会环境所制约的力量;在情节带来的冲突中,拥有“武力”的文学人物首选都是用“武力”寻求暴力的解决办法。

所以文学作品中的“武力”并不特指某种狭义的能力,而是这部文学作品中,人物个人所拥有的不受社会环境因素所制约的暴力手段,人物用这种手段解决所面临的冲突和矛盾。文学元素一旦满足以上条件,皆可称之为文学作品中的“武”。

如果将文学作品的背景设定为近现代社会环境,什么样的因素可以作为文学作品中的“武”?现代社会的最重要的特征是科技元素,在人类用科技改变了自然和社会面貌之后,无论任何单纯的搏击技巧,都已经没有什么大的用武之地。所以我引入科技科幻类的元素,也即假设通过未来的某种科幻技术,使单人搏击技术发展成具有不受社会环境制约的超自然或者高科技能力,借此构成成本篇作品中“武”的成分。

“侠”,武侠小说中的精神内核——“侠义精神”,先秦年代,墨子明确地提出了“任侠”的概念,重承诺、讲义气、轻生死,“游侠”的风气也从春秋战国的时代便开始产生。最早明确地为“游侠”列传的司马迁,在《史记-游侠列传》中明确指出了游侠风气产生的社会原因——“窃钩者诛,窃国者侯,侯之门仁义存,要以功见言信,侠客之义又曷可少哉!”

暂不考虑历史上的游侠行为,文学作品中的“游侠精神”,通常意味着人物对自身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公正的现象,进行主动地反抗和斗争。即便不将《游侠列传》视为单纯的文学作品,从唐传奇开始,“游侠精神”在文学作品中逐渐发扬光大,斗争的对象也从单纯的贪官豪绅扩大为几乎一切社会不公现象。而在金庸先生《神雕侠侣》中,这种精神被扩大为“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最高峰。可以说到此为止,如果不与虚无缥缈的命运做搏斗的话,“侠义精神”已经看到了尽头。

但是,文学作品中以“反抗不公”为主题的“侠义精神”虽然在高度上几乎不可超越,但在深度上还有许多可以挖掘的地方,特别是当社会环境来到了近现代,“侠义精神”如何进入几乎无限扩大的社会生活,还有许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认可了“个人拥有社会环境难以制约的暴力”这个武侠小说必须遵循的最高背景因素,拥有这种暴力的人物本身就已经成为了社会环境的破坏者,至少在客观上会对公益良俗等一般社会秩序构成严重威胁。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毒”欧阳锋对《射雕英雄传》中的武林秩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如果故事发生在物质生活非常丰富的现代和不远的将来,一个通过某种科学技术获得了超自然、高科技力量的人,即使他没有破坏的欲望,也已经对所处的社会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将这种情况推广,如果两个人同时掌握了这种暴力,那么他们的斗争形势会如何展开?继续推广,如果掌握这种暴力的人数量达到了一定规模,形成了一个成熟行业或一个成型领域,那么这个领域自身会如何运行发展,这个领域中的人互相之间会形成什么矛盾关系,这个领域是否会形成一个统一的秩序来规范这种暴力,这个领域会以何种方式影响社会生活其余广大的领域,这些都是传统武侠作品未曾涉及却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如果在这个方向上挖掘,我认为武侠题材还远远没有达到终点。所以,我的这篇作品将是一次写作实践,试图描述在21世纪初期和中叶,“武术”从普通的搏击技术发展成为超自然、高科技的暴力技术,并超出一般社会秩序所能掌控的范畴后,所产生的种种矛盾冲突。

比起我曾经阅读并学习模仿的古代背景下的武侠小说优秀作品而言,这部文稿是一次比较新的尝试之作。“新建文本文档”是使用Word新建任何电脑文档文件时的默认命名,这部文稿既然是我“新建”的写作尝试,整个系列小说叫做《新建文本文档》显然是很合情也很合理的。

于是,一位曾经被公推为暴力领域的行业领袖超过十年,掌握了同时代最先进的核心科技力量,却正在隐居蛰伏、等待良机的中年女武术家第一个闯入了读者的视野。新时代的武侠梦,就这样从她蛰伏着的小城镇的一个普通的清晨开始了。

五年前,在产生写作的想法之后,我便开始着手设计站在这样的21世纪“武林”的顶端的人物。既然新时代的“武”基于超自然高科技,那么金字塔顶的人首先是掌握核心科技的科学家;新时代的“侠”基于暴力领域对自身的制约,那么金字塔顶的人也得是能统领群伦的政治家——同时精通两种复杂的斗争必然波诡云谲,这位21世纪的武林盟主不论还有没有野心,一定会消耗掉不小的锐气,甚至可能心力憔悴,独木难支。

于是,一位曾经被公推为暴力领域的行业领袖超过十年,掌握了同时代最先进的核心科技力量,却正在隐居蛰伏、等待良机的中年女武术家第一个闯入了读者的视野。新时代的武侠梦,就这样从她蛰伏着的小城镇的一个普通的清晨开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暴力仓鼠(来自豆瓣) 本篇意在阐述时下的一部分人对“武侠文化”的看法,讨论这些看法的形成原因,纠驳其中误解。...
    暴力仓鼠x阅读 773评论 0 8
  • 我对于童年的记忆,大多来自外婆和外婆的村庄。 外婆的家,在浙南西部一个原始而闭塞的山沟里。这是一个叫做包岙的小村子...
    元丰九年阅读 260评论 0 0
  • Given a non-empty array of integers, return the third max...
    这就是一个随意的名字阅读 332评论 0 0
  • 文/映日 最近在“喜马拉雅”上听完了《小王子》这本书,其实这本书很早很早就知道了,但每次读个开头就放弃了,不知道为...
    映日映日阅读 7,529评论 0 0
  • 粗糙简陋的房舍里,一名少女伫立在镜前。 镜子里的少女十六七岁,皮肤白皙,眼神明媚,五官精致。 与精致五官不相称的是...
    我爱女妖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