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家庭,如何让大宝接受二宝?看完这部电影你就懂了

文/豆豆  家庭教育工作者,生涯规划师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考虑要不要生二宝。当父母就这个问题,询问家中的大宝时,很多时候得到的答案是并不想要;而生了二宝的家庭,父母也要时常面对两个孩子的冲突,当自己的时间、精力不足时,内心倍感压力,困惑于该如何让这两个孩子和平相处呢?

要想处理好两个孩子的关系,我们首先应该了解大宝的心态,有一部电影叫做《巴黎淘气帮》,生动地描述了大宝得知家庭中要有二宝的心态:

《巴黎淘气帮》

小学生尼古拉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他也是家中的第一个孩子,在家里,他受到爸妈的关爱;在学校,他和同学的关系不错,本来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但是有一天,尼古拉得知班级里有一个同学家里有了弟弟,他在家中的地位受到了“威胁”。于是他紧张起来,通过观察家里的爸妈,他误导误撞地以为自己家也要有第二个孩子了,甚至觉得爸爸妈妈要把他扔到森林里。小尼古拉变得非常担心,甚至无法安心上学,而得知这一消息的同学们,也希望帮助尼古拉,大家一起设计了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解决办法,最终尼古拉发现有弟弟的那个同学的生活不仅没有那么惨,相反爸妈还让他成为弟弟的榜样,这令尼古拉也开始改观,最终他迎来了家里妹妹的诞生,还找到了自己长大后的志愿——带给众人欢笑。

在电影中,我们可以特别深刻地感受到尼古拉作为家里的大宝的心态,他为什么不希望家里有弟弟/妹妹呢?

原因就一个字:怕。怕什么呢?

怕父母不再爱他

在孩子的眼中,他觉得爸爸妈妈就是他一个人的,如果有了二宝,他觉得父母就不会再照顾、关爱自己了,甚至有一些亲戚、朋友或者我们父母自己,会玩笑般地说:等有了小弟弟,妈妈就不喜欢了;等有了小妹妹,爸爸就不陪你玩了,我们觉得这只是逗孩子的玩笑,但是孩子会当真;或者家里曾经有意无意地表达对二胎性别有期待,现在有个女孩,希望要个男孩,孩子会觉得自己是不好的,新出生的孩子才是父母喜欢的孩子,自己即将被比下去……孩子很敏感,面对这个情况他会有一种深深的担心和恐惧,就像尼古拉看到同学遇到的问题,马上就联想到自己如果有了弟弟/妹妹,也会有那般遭遇。

怕和二宝相处不好

除了担心父母对自己不好之外,大宝还担心和二宝相处有问题,比如看到其他同伴抱怨自己的弟弟/妹妹很烦,比如他的房间将有一半给二宝,比如他期待有一个弟弟和他玩汽车模型,你告诉他要诞生的是一个妹妹……这些都会让他难以接受,他会觉得新来的小家伙就是一个麻烦,他会面临很多无法处理的问题。

爱二宝吗?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一些父母觉得独生子的生活太孤单、寂寞,但是很多大宝有小情绪,根本不想要一个弟弟/妹妹,是否父母就真的不要了呢?我觉得,作为父母,我们当然应该考虑大宝的感受,但是是否要二胎,并不应该只由大宝决定,孩子的想法取决于当下的感知,有时候也会变来变去,父母需要综合顾及大宝的想法,并且在身体、时间、精力、经济等方面做好全面的考虑,如果最终决定要一个孩子,那么我们就需要做更充足的准备,引导大宝接受这个决定。

上面我们了解了大宝的担心和害怕,那么在二宝到来之前,我们就需要缓解孩子的焦虑、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当大宝知道父母不会失去对他的爱,他和二宝相处会有很多快乐的地方,他就会减少抗拒,甚至期待自己有个伴儿。

给大宝心理建设的建议

1.告诉大宝弟弟/妹妹的预产期

怀孕的过程中,给大宝介绍二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成长,比如弟弟/妹妹还有多少天降临,知道这个过程,让孩子有一个期待。

2.请大宝参与到二宝来临的准确中

邀请大宝为二宝的来临一起做准备,比如给二宝买新的衣服、新的床,让大宝帮忙一起挑选,尊重他的意见,让他有选择权,他会觉得自己也受重视。

3.请大宝给二宝起小名

一起帮二宝起个小名,比如问大宝,如果是弟弟我们起什么小名,如果是妹妹起什么小名,为什么?让大宝对二宝的感觉,像是对自己的心爱的玩偶一样有寄托,这样他更容易把二宝看做是生命中的礼物。

4.让大宝了解生命孕育的过程

在生二宝之前,有机会给大宝讲故事,如果大宝年龄比较小,可以讲很多关于生命孕育的绘本,让孩子知道生命的过程,并告诉他以前妈妈怀你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这样孩子也容易体会到爸妈没有偏心,原来自己也是被这样照顾过来的。

5.树立大宝为二宝做榜样的观念

给大宝传递未来要做弟弟/妹妹榜样的期待,比如你现在会刷牙、你会自己穿衣服,这些都很棒,但是二宝出生后都不会,未来需要你教他,他向你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等二宝出生之后,也有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事项:

大宝和二宝相处过程中的建议

6.给大宝多备一份礼物

二宝的降生,会有很多亲戚朋友前来祝贺,可以提前提醒亲朋好友准备两份礼物,别忘了给大宝一份,如果不好意思这样做,可以自己提前买一些大宝喜欢的礼物放在家里柜子里,如果亲戚只带一份,父母主动给大宝另一份,避免孩子有被忽视的感觉。

7.不给大宝随意贴标签

有了二宝之后,有时候大宝会出现“退化”的行为,比如以前能自己好好吃饭,现在他也要妈妈喂,比如你让他分享他现在根本不玩的玩具,他还不乐意,这个时候不要给孩子贴上“不懂事”、“小气”、“自私”的标签,其实大宝是在表达对父母爱和关注的渴望,这个时候需要先处理孩子的情绪,比如共情地表达:妈妈觉得你很担心,你很委屈;然后再处理问题。

8.让大宝知道二宝更需要照顾

在照顾二宝的过程中,让大宝体会到谁更需要被照顾,很多时候爸妈会分精力去看二宝,不是因为父母更爱二宝,而是因为他小,很多事做不到,比如大宝可以自己吃饭,但是二宝现在不能,爸妈可以邀请大宝一起照顾二宝,例如让大宝帮忙拿换洗的衣服,给妈妈递奶粉等。

9.遇到孩子争执,父母不做裁判,做太阳

等二宝长大一些,两个孩子会不可避免地有一些争执,如果是小矛盾,父母不用过多地介入,适当地让他们学会处理自己的问题,否则孩子总会寻求父母为自己撑腰。在孩子发生分歧时,父母不要做裁判,而是要做太阳,裁判总会忙于判断对错,而太阳会照耀到花,也会照耀到草,也就是给予他们关注和爱,引导他们考虑对方,自己解决问题。

10.不拿两个孩子随意做比较

有了二宝,即使很忙,也不要忘了留出和大宝单独相处的时间,比如爸爸可以带大宝去游乐园,妈妈在家照顾二宝;不要把大宝和小宝随意做比较,并且告诉大宝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是妈妈第一个孩子,你很特别,家里不是最小的孩子才受宠爱,你对爸妈一样重要。

在大宝二宝相处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多去观察,不要总批评大宝,总和他说“你是大的要让着小的”,“你怎么不照顾弟弟/妹妹”,教育的最佳时机不是孩子做错的时候,而是孩子做正确的时候你关注到了,并给予了肯定,比如说“妈妈看到你买东西还想着弟弟,觉得你真的很懂得关心人,很有爱心”。

有人说,弟弟/妹妹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可这份礼物孩子是否喜欢就需要我们去引导,如果我们做好大宝的心理建设,同时在日后相处的过程中,让大宝、二宝能够好好相处,那么,孩子的生活中不仅能够有手足相依,共同成长,同时也会让我们的大宝会成为有责任心、爱心的孩子,而二宝也会与人相处方面做得更好,我想这些品质才是孩子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遇到两个孩子的问题与矛盾,父母做到情绪平和,温柔回应每个孩子的需求,我想一个被温柔对待的孩子,也会做到温柔待人。

本文发布于微信公众号:知其妙(ID:zhiqimiao_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