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初次失败总结》

【原创】驾校美图镇楼

练车部分。经过7天驾校科目二学、练(十四个半天)。已基本熟悉驾校车辆性能和驾驶技巧。考前一天只是在坡起位置偶有失误,临近考试日期已无重大失误问题发生。

科目二考场外:当日清晨进入模拟考场上车后发现模拟考场车辆操控性能大大优于较驾校车辆,方向盘转动灵活,档位清晰离合分离准确。但在模拟考场试车中发现分配到的模拟考场车辆在松离合行车时车身有明显颤动,这种颤动在坡起时尤为强烈(上坡开始就剧烈颤动直到下坡),离合器不松到最大的位置车就会有明显震动,只能全力适应这种不正常的颤动。模拟考场两圈后逐渐找到操控感觉,通过及格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决定去考场等待报名。

科目二考场内:进入报名大厅大约上午十点左右(需刷身份证和指纹进入,晚来晚入。),等待大厅屏幕播报登记姓名方可进入考场待考区(待考区位置在报名大厅外),因入场较晚排名在最后二十多名,经过大约两小时焦急等待终于进入考场待考区,在待考区又经过二十分钟左右等待(考区内其他考试人员考试结束下坡停车后才会重新叫号分配车辆)才被分配到64号车。

科目二考试中:上车感觉座椅靠前无法进入车内,调整好座椅后进入车内关闭车门,此时考场监考人员(一人)在安排其他考试车辆进入考试程序。转头发现副驾驶位置有指纹采集器,马上采集指纹进行身份认证,听到播报开始考试时踩离合,松手刹,挂挡准备进入考试区,行进两三米后突然被监考人员叫停,发生重大失误,未系安全带!(第一次机会失掉!此刻心情极受打击,又因考场车辆离合范围与早上练习车辆差距太大无法准确感知正常离合范围此时开始紧张焦虑。)。如果松动离合范围比为1-10,早上练习的模拟考场车辆离合间隙松到5左右即开始行车,而考场车辆需要把离合松到8、左右才开始有缓慢动力输出,松到9车辆才开始移动。
期间可能因为紧张侧方位出库时未打转向灯,倒库、S弯、和直角转弯没出现问题,甚至坡起停车后位置也算比较准确,无奈运气不佳,在坡起松离合的过程中又找不到离合行车间隙!感觉脚下离合几乎已经松到最大,但在坡上的车依然没有任何动力输出,稍微多放了一点离合,车辆熄火并向后溜车,此时已两次扣分考试成绩不合格了。

总结:

第一:驾校练车时在勤加练习的同时要逐渐规范练习中的项目标准(适合自己的座椅位置,适合自己的倒库距离,适合自己的侧方位入库位置,适合自己的坡起停车点等适用于自己的成功率高的“标准”),让自己每次的练习过程都能使用积累的“标准”形成一种固定的驾驶习惯,有了好的驾驶习惯到考场上才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扣分(安全带!安全带!安全带!转向灯!转向灯!转向灯!)。

第二:模拟考场试车尽量多试几辆(虽然比较难实现)。因为每台车的离合间隙都可能与你熟悉的练习车辆有明显不同,这种不同甚至比“记点”不准确都更加有危害性(依照往常或者模拟考场练习的感觉,离合松到刚才的位置车辆应该起步了?为什么没动静?是不是熄火了?是不是。。。再多松一点,然后熄火了。。。)。解决办法只能多试,还有尽量不要紧张,耐心控制好不熟悉的离合范围(能开多慢开多慢,赶在坡起之前熟悉好离合间隙的范围,为最后的坡起定点停车做好充分准备。),这里面或许还有点运气成分,我在坡起定点成功后如果松离合起步时没熄火也许就是扣80分及格通过了(现在想想在坡起定点位置感觉离合已经松到最大位置了但车却丁点未动!接着就慌了,接着就感觉这把完了。。。)。

第三:考试失败后心情会极度低落,各种怨念占据头脑。此刻一定要告诫自己理性看待考试结果,明白这只是一次不成功的尝试而已!第一次科目二失利只能说明刚刚的那次考试中自己的驾驶技术或心理素质未能达到考试标准,这绝不是说我们自身有什么问题(没有什么笨不笨,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不够确定容易出问题!)也不要做过多联想,比如回想以前经历的其他失利或感觉是“自己不行”导致的此次失利,想这些只会徒增烦恼。要明白这次的失利和生活中以前的那些“坏事情”没有有必然联系。科目二本身就有若干变数,各人练习时间和熟练程度,各人对考试难度的预判(不同车辆操控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不同考场切换的适应能力)都各不相同。考过的学员驾驶技术可能确实不错,没通过的学员也未必是全是技术不行或许还有一些运气成分在里面不是吗?没通过的学员也还是不少,反复考几次的也不稀罕,总之别让自己失去信心虽然暂时心里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时间会冲淡一切,过段时间心情就恢复了。

练车场结冰的水杯

暂时忘了十多个清晨每天第一名到驾校练车的执着,暂时忘了因请假多日扣掉的薪水,暂时忘了十冬腊月寒风凛冽的练车场,暂时忘了学车以来耗费的感情和精力。接下来的日子电动车依旧是主要交通工具,没驾照不开车不也不会死人,不是么?你细品品...


科目二模拟考场主要路段:

科目二模拟考场(原创).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