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亲爱的你,我的爱从未走远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群活动

如果长久的离别,换来的是恒久的真爱,你是否愿意?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阴

碧云天,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探监时间转眼间溜走,秦科看着林岚面如纸白,说不出再见,脑海里却蹦出往昔的情景。

01

“秦科,数学题算累了,咱们来复习下诗词吧。”林岚俏皮地眨眨眼,肤如凝脂,婉约又大气。

我正想着做完这套试卷,思绪就此被打断。有点懊恼,可林岚的笑容如暖风,生生将我心底的那一丝不快吹走。

“好,今天你想温习哪一部分?”毕竟是高中生,时间都是掐着安排的。

“《西厢记》。”林岚语气干脆。我愣了一下:“这一课不需要太费心吧?”诗词虽美,奈何不是高考内容。

“碧云天,黄叶地…”林岚朗朗读书声已经响起来了,由不得我不动心。

侧眼看去,林岚的鼻尖已沁出微微汗粒,睫毛扑闪扑闪,明眸善睐,顾盼神飞,最难得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你若是那多愁多病身,我会是那倾国倾城貌吗?”林岚突然凑过来问。

我避闪不及,仓促间无言以对,微红爬上了耳朵。

心里却有十万个为什么:“难道她看出了我的心事,如何这般不小心?”暗自懊恼。

林岚笑着又转过去继续念书。这样的恶作剧固然让人气恼,可因为是她,我有一股莫名的欣喜。

黄蓉那样俏皮可爱,心上人却是正直憨厚的靖哥哥。也许,她对自己并非无意呢?

可她的父亲也算是地方父母官,见识用度自与寻常百姓不同,她的精明能干有目共睹,她能看上一穷二白的我吗?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我摇摇头,不想心绪更乱。

谁知,阮玲玲又凑一脚:“秦科,放学一起回家吧!”

阮玲玲肤白貌美,能唱会跳,是公认的班花。与我私交不错,可我从不做它想。

阮玲玲经常来请教我数学。我最初也热心解答。可有一次收小组作业,发现那些题原来阮玲玲都会。来不及合上,玲玲就回来了。

“我是蒙的”,阮玲玲急急解释。我“嗯”了一声,提脚走了。同桌赵虎看出端倪,大声嚷嚷:“哟,有人不好意思了!”

我说:“没有的事,赵虎你别瞎凑热闹,小心下次我不帮你辅导物理。”“哎哟,学习委员,我再也不敢了!”乖乖噤声。

回头偏偏看到林岚往这边看,脸上疑窦丛生。

阮玲玲气结:“你少信口开河!”再拿着试卷来问他,带着十分的小心。我还是讲,只是讲的粗略些。

本来平常一起走的,看到林岚侧耳张望,我说:“我还有事,你先走吧。”阮玲玲的眼神一下少了光芒。

不知是否我看错,林岚好像突然放松下来,如释重负。

直到我在回家路上遇到林岚,那天林岚一袭白裙飘飘,俏皮地道:“秦科,我喜欢你。”

我立在原地,不可置信,自觉眼神也迷离,周围似梦似幻。当林岚再次说:“秦科,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的,是吗?”

半晌,我搂住林岚,听到自己的声音说:“林岚,其实我喜欢你很久,很久了。”

那一晚,未名湖边迎风舞动的杨柳见证,我甜蜜初吻。

从此我们出双入对,互相勉励,立志考入同一所大学。

高二那年,我父母遭遇重大车祸,双双辞世。是林岚天天往我家跑,把我从一堆啤酒瓶子里拉出来,陪着我稀释心里的忧伤。

她说:“秦科,当年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我希望一直做专属于你的彩云,请你振作一点,好吗?”我抬起头,两眼早已泪汪汪。

彩云

前来探望的阮玲玲听到这句话,沉吟了一会,放下水果就走。她走得飞快,迎面差点撞上赵虎。

赵虎:“你这干嘛呢,玲玲?秦科在追你吗?”阮玲玲看他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回了一句“就算秦科来追我,林岚也不会喜欢上你的,你死了这条心吧。”说完,她脚不沾地风一般走了。

赵虎当场呆立,心想阮玲玲伶一向开朗,今日却声色不同往日,她说的是真的吗?

一进我的家门,赵虎就撞见我们相拥,林岚柔声安慰我:“会过去的。”

赵虎咳嗽一声,提脚走了。大约他也知道和林岚一辈子只能是朋友之上,恋人未满了。我瞥见他的背影,亦无意追回。

幸好我不负众望,有林岚悉心照料,阮玲玲顾念旧情,隔三差五给我开小灶,高考录取通知书一来,我们四人同考入京州,皆大欢喜。

高考完的那个夜晚,我们一起狂欢,集体聚餐后唱歌唱到凌晨,又约到阮玲玲家打扑克。

半夜三点,林岚撑不住,靠在我肩膀上睡去。我轻轻地把她的头放在沙发上,又脱了外套铺在她身上。

我看她睡好了,方蹑手蹑脚去上洗手间。正在洗手,阮玲玲的声音传了过来:“明明是我先看到你的,我也喜欢你,我哪点不如她?”

我叹了口气,看着她,还是蔷薇树下那个可爱的少女,只是多了一丝倔强。

那一年花红春好,母亲吩咐我去给院墙上的蔷薇剪枝。正剪着,忽然觉得花枝乱颤,晃得我身子不稳。

往下一看,一个女孩踮起脚要采花,我一语道破,她倒不好意思起来,清秀的脸庞泛起了红晕。

“这蔷薇今年开得有点儿密,正想剪一下!来,送给你。”我放慢语调,不想吓着她。

然后,剪了一条开得正盛的粉色蔷薇和白色带花苞的花枝,送到了她的车筐。天渐晚,我微微一笑,转身走进了自家小院。

后来进了一中,有天阮玲玲跑来说:“感谢馈赠意,送我粉蔷薇。”又问了蔷薇可还盛?我才对号入座,但笑不语。

虽然阮玲玲时常往我的小院跑,她的心思我如何不知道?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我缓缓说道:“玲玲,谢谢你陪我走过那段难捱的时光。可我的爱情小城很小很小,里面已经住进了林岚,以后就只能住一个林岚。”

小城

还有 4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