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痛,所以叫青春》--20170116

因为痛,所以叫青春 - 读书笔记

1 .基本情况

作者 出版日期 国籍
金兰都 2012年2月 韩国

2. 人生计算器

  • 以80岁为24小时, 24岁相当于早上7点12分, 60岁退休,相当于下午6点, 现在我26岁多, 在8点钟左右
  • 人生之路任尚早,如果早上7点醒来之后, 发觉自己已经比别人晚了半拍,不要焦虑和担心, 因为这并不意味着会毁掉一天.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快了一步或者慢了一步, 并不对未来起决定性的作用
  • 人生从不会嫌太年轻或者太老, 一切都刚刚好

3. 人生没有最佳新人奖

  • 梅花, 樱花, 葵花, 菊花, 山茶花, 陆续登场, 迎接属于自己的季节, 每个季节绽放的花朵都有各自独特的魅力, 互相之间没有可比性
  • 对于花, 人们可以睿智的思考, 对自己的人生却往往不能正确的对待, 总是希望是最先开放的那朵花
  • 人生三大不幸, "仲永之伤"排在首位
  • 奥斯卡没有最佳新人奖
  • 人生的目标不是暂时获得一个新人奖, 而是成为人生大舞台的最佳主角

4. 选择正确的道路

  • 最重要的是行动力, 将今天该做的事情, 该周该完成的计划, 这个月该达成的目标等等, 确保能一步步完成, 最终达到充实自己的效果
  • 在攀爬很长的阶梯时, 眼睛不要盯着最顶端的那一阶, 而是要专注于眼前最近的这一阶.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走下去,将目标的视觉距离拉近一些, 尽可能稳扎稳打, 这比好高骛远容易多了

5. 现在理财还为时过早

  • 比储蓄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投资. 可以买书, 也可以去旅行, 总之用在提高自己的事情上就行.
  • 金钱和性有着类似的魔力, 那就是会让人变得十分沉迷和专注, 一旦迷上两者中的一个,就会让人就得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光彩

6. 用最真挚的眼神反省下自己

  • "如果给我八个小时的时间来砍柴, 我会将其中的六个小时用作磨斧子" ---亚伯拉罕.林肯

7. 尽情羡慕才能赢在人生路

  • 对待比自己出色(或看起来更出色)的人, 大致可以分成两种态度, 一是嫉妒, 二是羡慕
  • 请用羡慕代替嫉妒, 承认对方取得的成就. 即便别人的成功之路看似存在很多的疑点, 但请相信:过人之人必有过人之处. 请你不要自我安慰, 而是尽力寻找对方身上的可取之处, 默默地向他们学习.

8. 只是懒惰--写给低迷期的你

  • 懒惰完全是惯性使然. 骑自行车时往往踩下踏板的第一脚是最累的,开计算机,驾驶汽车起步,生活都是如此. 摆脱静止状态, 给予自身加速度的意志, 需要有战胜惯性的强大意志, 我任务意志匮乏才是你们说的低迷的准确定义
  • 一个人如果长时间懒惰, 会腐朽的, 你那美丽的肉身和灵魂会变得越来越麻木和悲哀, 这是多么可惜的是啊

如何打起精神:

  • 第一, 不要享受懒惰
  • 第二, 让身体动起来
  • 第三, 任何事情, 今天开始就要去做
  • 第四, 无论你陷入了怎样的悲伤和低迷情绪之中, 你还是你. 虽被折去一角, 但一百元钞票永远不能变成和五十元钞票一样的价值. 请不要自虐,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自己毁掉自己
  • 第五, 时间会解决一切问题. 度过了这段时间, 哪些看似十分要命的情绪, 也会变得平淡无奇. 早晚你都能走出低迷, 请将低迷的时间尽量缩短

9. 因为年轻,所以伤得起

  • "罗马之所以是罗马, 全凭风雨, 国家的未来并非战争的胜负决定的,而是战争过后做了什么, 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做" -- <<罗马人的故事>>

10. 请自信松开手中的绳索

  • 放弃并不等于懦弱
  • 爱情, 并非是让你折下对方的羽翼, 让对方世守在你的身旁; 爱情, 是叫你的怀中搭建一个温软的港湾, 让对方疲惫的翅膀能在你的怀里得到休息, 从而获得飞向更远地方的力量

11. 你拥有人生的记错本吗?

  • 使用人生记错本, 让我们不在同一个坑里面跌倒两次

12. 20岁,就是用来迷茫不安的

  • 无论对谁来说, 眼下才是你人生的暮年, 是你苦恼最多, 最辛苦的时节

13. 幸福的含义

  • 幸福很难定义, 我们总是对已经拥有的东西失去幸福感
  • 幸福是相对的, 我们通常通过比较得出自己是否幸福

14. 发烫的梦想--写给自己的信

  • 我莫名其妙地觉得, 眼下自己的人生正处于最丰裕的阶段.
  • 失去发烫的梦想并非只是由于年龄增长, 更主要在于安定的生活以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

15. 痛苦不属于一个人--写给分手后的你

  • 世间所有的离别都是痛苦的, 不仅仅只有你如此
  • 失恋的人往往陷入痛苦的思念当中, 增加心理压力的荷尔蒙皮质醇含量也会增加, 让人夜不能寐, 饮食无味, 精神不安. 因此, 离别的痛苦不仅仅体现在精神上, 在肉体上也能找到迹象
  • 我觉得, 那个人离开你, 是因为你不具备他所需要的某些东西, 他的内心非常希望你能够给予他, 他却迟迟没有告诉你究竟是什么, 你也无法给予他, 正因为如此, 他离开了你.

16. 不要奢求一次决心完成所有的事情

  • 古今中外, 无论男女老少, 暗自下定的决心都逃不过"三分钟热情"的魔咒.
  • 即便出现了三天打渔, 两天晒网的情况, 也不必太过自责; 最初下定的决心就算没有坚持几天, 也不要失望. 及时调整心情, 重振旗鼓, 继续前进, 通过持续的管理, 一步步向目标迈进.
  • 在生活中, 我们不能奢求靠一次决心去完成所有的事情.

17. 宽容别人

  • 人本质上就是非常自私的动物, 宽容自己容易, 理解对方却很难. 因此, 我们应该像孔子所教导的那样, 每日应三省吾身, 换位思考

18. 做任何工作都需要具备的能力

  • 文字可以带来感动是一方面, 写作对于我们还有更重要的意义---想要向对方展示自己时, 最有说服力的手段莫过于写作. 因此, 不仅作家需要写作, 从事其他行业的你也同样需要.
  • 文字的力量不可估量
  • 背诵和抄写, 练习和模仿---提高写作能力的好方法

19. 重新设计自己的未来吧

  • 我们总是吧目光放在自己的前进速度有多快, 盯着时间不放. 其实比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指南针, 相比你人生跑得有多快, 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寻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 不要期待自己突然的某一瞬间醍醐灌顶大策大悟, 通过小小的实践去积累资本吧. 当面临一个问题却一时找不到解决方法时, 不要在原地苦恼该怎么做, 而是应该去思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我今天可以做些什么.

20. 成功等于幸福吗?

  • 我也是怀揣着这种信念走过来的, 为了成就明天的梦想我必须牺牲眼前的利益
  • 成功并不意味着幸福会拱手摆在你面前. 幸福也是需要通过练习, 努力以及智慧获得的,你需要懂得该如何享受人生

21. 给自己设计些规则去遵守

  • 遵守规则, 让人生如诗

22. "1+1原则" 可以改变世界

  • "1+1原则", 一天投入一小时, 坚持投资一年就会有所成就

23. 保持独立

  • 人生的核心是保持独立. 就算肩上背负着千斤重担, 只要这些重担完全属于你个人的话, 你也会觉得十分容易接受. 但如果重担是别人强加于你身上的话, 即使如鸿毛般的重量也会让你产生泰山压顶的感觉

24. 把命运交给未来赌一把

  • 记忆原本就算专拣一些光彩的事情长久保存在脑中, 待时机成熟时拿出来利用
  • 请不要安于现有的成绩, 要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 要勇敢的超越"现在的我"
  • 请不要忘记, "破壳而出是生命, 砸壳而出是料理", 请遵从内心的渴望, 向未来前进吧

25. 靠学习之外的能力打天下

  • 步入社会后能不能在职场上混得开, 能否有所成就, 与你在学校时成绩是否优异毫无关系
  • 要驾驭好人际关系

26.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第一份职业

  • 社会往往信不过你对未来的展望, 只会查看你过去能为未来提供多大担保, 相比你的潜力而言, 一个组织更看重的是你的经历
  • 大智若愚, 在职场上, 想要获得更大发展, 是需要有一些愚钝精神的, 不能被暂时的美好吸引.一只不停跳来跳去的蚂蚱, 是蹦不了多远的, 甚至有可能突然失去所有信誉, 遭人唾弃

27. 现实为你留着一种最美好的可能

  • 年轻即是一种功能. 但是很多年轻人却并不使用这些数不清的功能, 而只是用它来打电话. 就算按错手机的按键, 机器也绝对因而爆炸, 使劲去尝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6评论 1 45
  • 需求 要实现如下图的搜索界面效果该如何实现? 有ionic开发经验的同学,看到这个界面很容易想到Ionic Mod...
    昵称已被使用_阅读 5,478评论 27 30
  • 最近我在翻译一篇24页的英文论文,不是工作需要,纯粹是自找。 从2015年开始,我以极慢的速度研究计算机的发展史,...
    逸之阅读 454评论 11 8
  • 稻盛和夫白手起家,40年间缔造了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2010年2月1日,78岁高龄的他东山再起,成功...
    唯其时物阅读 78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