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如何引导孩子爱上学习,人生进阶,开启无限可能

妈妈,我还想再玩会

“妈妈学习太难了,我不会”

“妈妈,我不想学习”

...    ...


各位妈妈们,你们的孩子是不是也是不愿意学习。你一旦喊他学习,他就会显现出心不甘情不愿,甚至直接性的反抗。


我是一个二胎妈妈,老大今年7岁,大班下学期,我也同样遇到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同班的孩子都开始会拼音连读了,我家老大连拼音还没全部认识,我一度陷入了焦虑,害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害怕孩子不如别人,我开始自责自己是怎么做妈妈的,连孩子的学习都无法掌控,那人生我还有什么能掌控的呢?


直到几天前看到吉姆·奎克这本书《无限可能》,杰姆在他的这本书中,写了他自己是一个“脑子坏掉的小孩”,因为童年时期受过脑部受伤,在学校里面被同学瞧不起,在学习方面困难重重,他一度内心极度自卑,后来通过自己独创的方法提升了自己的脑力水平。


后来杰姆成为了大脑教练,成为了记忆力提升力,脑力优化,快速学习方面公认的世界级专家,他的方法影响了很多人,他最终成为了超级英雄。


吉姆说:成就非凡人生的关键在于突破限制。我才慢慢缓解焦虑,觉得每个孩子的大脑都是可以突破极限,孩子有无限学习的潜能,只要我们家长好好引导,便可升级大脑,快速学习,人生进阶,成为超级英雄。




01. 不要给孩子设置标签,因为孩子的大脑具备无限学习的潜能。


“当你给某人或某事贴标签时,你便在无形中为某人某事设置了极限,那个标签就是你设置的极限”。


在和班上的同学妈妈交流过后,我一度给孩子设置为一个“愚笨”的孩子,觉得孩子是遗传了我的智商不聪明,因为老大作为同龄人,简单的加减法都不会,教他数手指头也很吃力,我便给他贴上了标签-,老大是一个不聪明的孩子。


慢慢的我就有点懈怠,想把一切都教给时间来处理,突然有次发现,孩子通过慢慢的学习,开始开窍,只是速度缓慢,孩子的智商只是暂时的障碍。


每次放学,我都会告诉老大,吃完晚饭要写作业,一开始他是抗拒的,我只是要求他写一点点,过一段时间他养成了习惯,吃完饭主动自己一个人坐房间里面写作业,教他的唐诗他也主动背诵给我听,我感慨这一切给他的变化。这一切因为他的大脑是还可以开发而突破的,做为父母,我们应该正确引导孩子的无限潜能。


我们可以学着克服这些困难难,孩子通过学习,可以解开思维模式,内在动力以及方法方式的束缚,让孩子无限扩展,创造无限可能的生活。





02. 学习力就是超能力,学会融会贯通很重要。


你知道,阅读的重要性?我一直想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让孩子爱上阅读并且主动学习,学习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杰姆在书中写道:阅读让你的大脑运转起来,可以提高你的记忆力,可以改善你的注意力,可以增加你的词汇量,可以提升你的想象力,可以提高理解力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阅读你会看到别人的经历,看到别人的世界,你会心胸开阔。

阅读你会理解别人的痛苦,了解自己的苦根本不值一提,你会豁然开朗。


阅读你会明白别人的酸楚,窥见生活之苦各式各样,你会感同身受。


然后,你就不会再失落,悲伤,痛苦,而是提起精神,继续生活。


在我看来,孩子终有一天会离开我们,自己走向更远大的世界,孩子不再需要我们,我希望他们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书中的世界会告诉他们如何面对生活中得与失,荣与辱


20世纪60年代以来,心理学家将能力或者学习分为4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无意识无能,这里是指孩子没有意识读书,孩子只知道妈妈教我读书,是有人推动他做这件事情,别人叫他读什么就读什么。


第二个层次--有意识的无能, 孩子意识到自己不知道,因为孩子没有接受过任何这方面的培训,因为孩子一开始阅读都是不认识字的,都是通过家长阅读来教他们。


第三个层次--有意识的能力,孩子有次跟同龄人聊天,说他在家背诵唐诗读书,他开始有意识地知道阅读的这件事情,这是令人可喜的事情。


第四个层次--无意识能力,孩子开始无意识的喜欢读书,开始从无意识过渡到有意识能力。这种飞跃变化,自己是有时候不能发觉的变化。


第五个层次--融会贯通,孩子有次看到蓝蓝的白云,感叹道:妈妈快看,白云千载空悠悠。我突然觉得孩子背诵唐诗已经会运用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获得进步。


所以你看,孩子的阅读是可以培养的,一个良好的习惯是可以影响孩子的一辈子,终身学习是对大脑的无限激励,让孩子更好的遇见自己,更快地学习,最终也能进入无限可能的境界。




03. 快速学习,人生进阶,实现无限可能。


不管我们在学习还是在阅读,第一次学的东西都是记不住的,大脑处于一片空白状态。


研究表明,我们注意力的能力会在10-40分钟之内减弱,我们生来如此,吉姆说建议大家使用“番茄工作法”,它是弗朗西斯科·西里洛开发的提升工作效率。


这种工作的方法基础是开展工作最佳时间是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每一个25分钟的时间段被称为“番茄时间”。


如何让孩子快速的学习,书中介绍了快速的学习方法,FASTER(更快的)学习法。


FASTER是以下6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组合:Forget(忘记),Act(行动),State(状态)   Teach(教授),Enter(开始),Review(复习)。


Forget(忘记):第一,忘记你已经掌握的内容,将脑子放空,忘记之前记住的内容。

第二,忘记不紧急或不重要的事情,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全身心地投入。

第三,忘掉自己的极限,将不好的认知抛在脑后,保持开放的心态。


Act(行动):我们不仅仅是被动的学习,而要学会行动,做好笔记,是一项“大脑升级训练”。


State(状态):学习需要一个良好的状态,尽量让孩子在心情愉悦环境下学习,不然孩子会有逆反心理抗拒学习,


Teach(教授):教是最好的学,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通过教别人会加深印象,在教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新的问题,学习并不是一个人的活动,也是一项社会活动。


Enter(开始):学习不是嘴上说说就是开始,一定要付出行动,制定学习计划,必须要将这个计划写进你的日程,会很快实现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Review(复习):过一段时间要积极地回忆之前学过的内容,将书拿出来翻下,复习学过的内容可以强化大脑对它的记忆,大脑能力同时也会提升。


我想聊一下去年报班学习二级建造师,因为怕自己一个人学习不自觉,找到组织会有执行力。


在这个组织里面认识了一位高中学历的全职妈妈,她同我讲每每等孩子深夜睡去,她会看书到深夜2点,坚持了几个月,她一次性通过了考试,今年又来考一级建造师,只为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


所以,不管在什么年龄段,不管什么学历,不同的人都需要学习,我们不能因为种种原因限制自身的发展,同样孩子也是如此。




写在最后:


“起初是我们养成习惯,然后是习惯造就我们”


了解你自己,相信你自己,爱上你自己,做好自己。


希望每个父母看下吉姆·奎克这本《无限可能》,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给孩子树立榜样,帮助孩子培养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请记住,用爱和学习突破极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