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科学教室|咖啡豆不是豆?!那是.......

咖啡豆/红豆/黄豆/黑豆,都叫豆,

但你造吗 ? 咖啡豆其实不是豆。

那么 , 咖啡豆到底是什么呢?

♢ 入 门 扫 盲 ♢

入门扫盲地告诉各位,拿铁、卡布奇诺,不是"一种"咖啡,它们是一种饮料,这种饮料的味道是由浓缩咖啡加上牛奶以及奶泡所组成。而浓缩咖啡的风味,则是由我们本文的主角—咖啡豆,所制造出来的。

事实上,咖啡豆是咖啡果实的种子,经过了工厂的处理、烘焙、咖啡师研磨、冲泡,最后才会变成我们饮用的咖啡。喝葡萄酒就是在喝酿酒所使用的葡萄,同理如此,喝咖啡,其实你在喝的就是咖啡豆的味道!


既然咖啡豆是种子,它的基因(树种)和生长环境(产地)都不同,那么不同的咖啡豆是否口味也大不一样呢?

葡萄吃过吧,红葡萄、黑葡萄、白玉葡萄都是葡萄,然而口味上确有着巨大差别,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基因(树种)和生长环境(产地)不同。咖啡豆也一样,树种和产地对风味的影响非常明显。


目前最为常见并具有经济流通价值的两大咖啡品种是:Arabica/阿拉比卡和Robusta/罗布斯塔。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想要快速科普请看下图。


可以看出,罗布斯塔的甜度、油脂都比阿拉比卡低,咖啡因却很高。然而由于其产量高(是阿拉比卡的数倍),所以大多被用来生产速溶咖啡及罐装咖啡,虽然它真的真的不好喝......所以,喝咖啡请喝阿拉比卡,阿拉比卡,阿拉比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着咖啡传道士的使命感,今后我们只讨论(He)阿拉比卡!

自然界当中,我们对于一个生物的分类标准是依照界、门、纲、目、科、属、种来为一个生物命名,“种”应该是最小的分类命名。而阿拉比卡这个种名,底下其实还有上千种不同的亚种,专家们称之为variety,不同的variety风味表现有着巨大的差异。


参考资料:SCAA美国精品咖啡协会

♢ 精品咖啡业界代表性树种 ♢

〔Bourbon/波旁〕高甜度、高复杂度、细致,是咖啡界当中的Pinot Noir,咖啡树很容易生病,产量也不高,她被法国人带到波旁岛之后产生了一点点的突变,之后又被传播到巴西,接着整个中美洲都可以看到她的踪影。

〔Typica/铁必卡〕非常高的甜度、干净、拥有很好的body。荷兰人将她带离也门一带之后,被带往印度、印尼,之后又被传往法国在西印度的殖民地,Typica在经过几个世纪的栽种过程中,演化出Criollo, Arabigo, Garundang, Blue Mountain等等的Variety。

〔Geisha/瑰夏〕在巴拿马一出现,如同360度无死角美丽妖娆的纳塔莉波特曼,震住全场,犹如波特曼之于卡戴珊相比,Geisha之于许多其他的咖啡品种完全不是一个次元的等级。极高的复杂度,充满着桃类、柑橘类、茉莉花、白色茶花、香水调性,任何你想像的到的愉悦优雅的风味,都有可能在Geisha中找到,但是她的根系分布极浅,容易生病,所以极度的娇弱,产量又低,难伺候,反正就是个傲娇女.不过一旦将她伺候好,她就会 令 你 升 天!ps. 她的命名是来自Ethiopia的发源地Geisha Mountain,跟日本的艺伎完全没有关系!!

树种(基因)谈完了,那么另一个产地因素呢?

咖啡是一种热带植物,目前有经济产能的国家有:


既然知道了咖啡是一种热带植物,所以最适合生长的地方,自然就是南北回归线当中啦!我们也称这个区间为coffee zone/ coffee belt—咖啡带。

看到这里你一定感到眼花缭乱了吧,所以我用一张图概括性的将几个洲豆子的特性表现出来,当然,之后我还会再仔细的讲解每个国家的产品。


参考资料:Terrencejones.org

不同的国家生产的咖啡豆(甚至同一国家当中,不同区域,不同农场),风味以及特性都大不相同。

所以啦,各位可以依照自己所喜欢/可接受的果酸、甜感以及风味强度,挑选咖啡来饮用。那么,这边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为何我没有把苦味罗列进去?!因为苦味的产生,大部分是来自烘焙,什么?相信我!烘焙会非常大程度的影响一款咖啡的酸/苦以及产地风味,那彼此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下一篇告诉你~


♢ 本 课 笔 记 ♢

如果你还想更懒一点

❶ 咖啡豆是咖啡果实的种子

❷ 影响咖啡风味的因素:

树种、产地以及下一篇会讲到的烘焙

❸ 最常见的两大咖啡品种:

Arabica/阿拉比卡和Robusta/罗布斯塔

罗布斯塔不好喝,请喝阿拉比卡

❹ 精品咖啡业界代表性树种:

Bourbon/波旁、Typica/铁必卡、Geisha/瑰夏

❺ 咖啡豆产自热带国家

果酸请找非洲,醇厚度请找亚洲



作者|Charles黄俊豪

2010年获得台湾地区咖啡师大赛亚军

同时为世界咖啡师大赛(WBC)台湾区代表指定烘焙师

2011年获得SCAA/CQI 认证最高等级的Q-GRADER证书

2012年来到上海担任质馆咖啡咖啡长

中国首个COE国际裁判


Charles会在企鹅吃喝指南不定期阐述他对精品咖啡的理解以及以有趣的原创视频等方式和大家分享关于精品咖啡的干货知识哟~请持续关注!

请把问题丢在评论区,期待Charles老师的不定时出没吧!


🐧企鹅吃喝指南

有理 有图 有物 の 美食 美酒 天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