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MX4Pro中所使用的传感器


MX4 Pro 作为去年魅族的旗舰机,配备了2K 屏幕、20nm CPU、2070万相机、指纹识别和 Hi-Fi,各种强悍配置,网络上对其评测文章也是层出不穷,但是看完了那么多评测,对于 Pro 的传感器你又有了解多少呢?今天就来盘点下 Pro 中应用的传感器吧。

传感器在手机中的应用无非是收集用户的使用状态数据和提供创新的交互方式,也正是有了这些神奇的传感器的存在,也让各种脑洞大开的app能够实现。

首先我们来盘点下在MX4 Pro的基础操作中能够使用到的传感器:

声波传感器

没错,首先当然是声波传感器,学名声波传感器,俗名麦克风。也就是我们打电话无法离开的传感器。Pro采用双麦克风通过系统算法,以达到降噪的目的。所以在越做越薄的手机中,麦克风也变得越来越小,所以麦克风也是手机无法离开的MEMS传感器之一。

电容式触摸屏传感器

在如今的大屏智能手机中,大多采用的是电容式的触屏技术,也是我们不得不用到的传感器。电容屏的出现,也算是彻底改变了人们使用手机的交互习惯。

电容触摸传感器工作原理:

电容式触摸传感器是利用人体的电流感应进行工作的, 它是一块四层复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内表面和夹层各涂有一层导电层,最外层是一薄层矽土玻璃保护层。当我们用手指触摸在感应屏上的时候,人体的电场让手指和和触摸屏表面形成一个耦合电容,对于高频电流来说,电容是直接导体,于是手指从接触点吸走一个很小的电流。这个电流分从触摸屏的四角上的电极中流出,并且流经这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到四角的距离成正比,控制器通过对这四个电流比例的精确计算,得出触摸点的位置。

除了手机基础操作中用到的传感器外,在使用MX4 Pro中还会用到下面的安全类传感器:

指纹传感器

作为全球首款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Android手机,魅族围绕指纹识别打造了“mTouch”系统,手指只需轻轻按下Home键,蓝宝石下的指纹传感器会迅速响应,在此之前,苹果和三星都有配置指纹传感器,而指纹传感器也逐渐成为未来快捷支付生态的一个重要一环。相信魅族也将会开始铺自己的安全支付之路。

最后我们来盘点下应用最为广泛的检测运动类的传感器:

陀螺仪传感器

陀螺仪传感器叫做Gyro-sensor,返回x、y、z三轴的角加速度数据。陀螺仪传感器在手机中应用是提供精度更高的角度信息,判别物体的运动状态。根据陀螺仪的数据,程序可以判断出手机在某个方向旋转了多少角度,所以手机能够检测用户是在进行横屏操作还是竖屏操作,甚至微信的摇一摇功能也是应用到了陀螺仪传感器。

加速度传感器

加速度传感器又叫G-sensor,返回x、y、z三轴的加速度数值。加速度传感器可能是最为成熟的一种MEMS产品,也是

智能手机中最常见的传感器之一。在手机的应用中,加速度传感器用于测量手机各个方向的加速度,每当手机运动时,加速度传感器就会有对应数据输出。加速度传感器还能测量手机在三个方向上的角度。应用利用加速度传感器可以判断手机摆放的状态,有角度摆放还是平躺,利用加速度传感器,还可以检测你某段时间内走的距离,某些检测步行软件就是通过这个来计算。

光线传感器

光线传感器可以检测实时的光线强度,就是照射到单位面积上的光通过量。在手机中,光线传感器最重要的作用是:根据周围环境的亮度,利用光线传感器的数据自动调节屏幕明暗,既可以调节手机功耗,还能调整到最佳视觉亮度,提供柔和的画面。由于光线传感器的存在,开发者所开发的应用还可以探索更多的交互行为,例如就有人做过的把手机翻转之后关灯的小程序。

电子罗盘

大多数智能手机配置的另外一种传感器是电子罗盘,它能够通过磁场来确定方向。简单讲就是感测地磁,就是指南针(Compass)。但是,电子罗盘技术比较容易受环境影响(如高压电塔旁、马达旁),必须时时校正才有用。

距离传感器

距离传感器也称接近传感器,用于检测物体与手机的距离,由红外LED灯和红外辐射光线探测器组成。当人们接听电话时,传感器能够“感知”用户正在接近手机,为防止屏幕在点亮状态时用户误操作,此时手机会调整为黑屏状态,当手机拿开后,屏幕又会重新亮起。距离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是根据“飞行时间法”(flying time)通过发射不可见光,检测收到反射光后的时间间隔来计算与物体之间的距离。

当然距离传感器也不是新玩意,早在航空航天和工业领域就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如今应用到手机中后,也变得更加贴近生活,在微信中就应用到了距离传感器的功能,当用户将手机贴近耳朵时原本外放的语音消息就会变成听筒模式。

出了以上的判断运动的传感器外,Pro中还有其他的传感器同样可以检测运动状态:

方向传感器O-sensor

重力传感器GV-sensor

线性加速度传感器LA-sensor

旋转矢量传感器RV-sensor

以上是MX4 Pro中所应用的传感器盘点,如果算上GPS和摄像头,MX4 Pro中的传感器种类将达到14种,作为魅族的旗舰机也算是非常有诚意的了。当然,光有传感器是不够的,把传感器利用起来才是有价值的事,之前发布的魅族智能硬件平台LifeKit或许就会好好的利用手机中的传感器,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