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用写作来对抗枯燥的生活

文/沐璎

台历又翻到了最后一页——12月。

仿佛才刚刚开始,就已经要结束又一个年份。

在职场中忙碌着的人们,此时或许在埋头写着年终总结,或许在忙着准备一年一度团年盛宴。

而我,在细心照顾好女儿生病之后,想着我这毫无可圈可点的一年,总也得写点什么纪念一下。

记忆里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正在经历一场风雨。新年前的我,经历了一场生病,而新年的钟声余音未消,就是一个噩耗。奔赴娘家,料理父亲后事,再经历很长时间的心绪低潮,等到有所平复,一年里面的一季早已轻松飘逸。

生活依旧日复一日地毫无新意。早起、车流高峰、写作或懒惰、柴米油盐和烦恼忧愁……

在心情触底之前,写作仿佛一道伸下井底的绳索,让人看到一丝希望和阳光。

不为着什么目的而写,完全信马由缰、随手拈来。

写着写着,竟然也会有编辑来诱惑一下我,也会有高人大神来激励一下我。

我从来不去拉人点赞,我也懒到根本不去和谁谁谁相互点赞,所以我的点赞数和阅读量都是毫无水分的数字,真实到如一粒静静躺在沙滩上的珍珠,不起眼,也不张扬,一任沙粒覆盖。

我衷心感激那些在浩瀚博大的简书海洋里恰好点开了我的文章的人,那些点赞,于我来说都是十足十的鼓励和安慰。素昧平生、大海捞针,能得到一些文学大神的肯定和鼓励,真心觉得不容易,也真心感觉不错。

坚持一件事情总是很难,放弃其实也不容易。每每有点心灰意冷、意兴阑珊,就会从茫茫人海之中出现一个激励我的人,有的是文学大咖,书都出了N本,有的是中文硕士,有的是高校老师、语文老师。

这些人给我的鼓励和赞赏,或许仅仅只是他们一时的心血来潮、顺手一带,而于我,却像黑暗中点亮的一支蜡烛,摇曳生辉,让人心生温暖。

不想给自己压力,于是写的天马行空,没有谁可以轻易定位我,我也不知道如何定位自己。随性、自由、放浪,于生活是个性,于写作却也许只是灾难,因为东拉西扯的主题注定只会淹没在汪洋之中。

可是,那又如何呢?我觉得经营名气太累,我觉得钻攻某个主题太乏味枯燥,我觉得呼喝拉赞太辛苦……

所以,我的文章有一搭没一搭,我的写作仿佛游山玩水,忽而上,忽而下……

没有任何一个人不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一定的回报,也没有谁不在乎一份耕耘能够得到一份收获。

我也很希望我写的东西会被人喜欢和阅读,我也喜欢收到别人给我的肯定和鼓励。

可是世间的道路没有哪条是笔直可以走到终点的,曲折、坎坷、不平,都是道路上的平常之事,惟有坚持走下去,也许才会看到终点。

其实能不能达到什么目标,在我的心里是模糊的。我没有认真想过我要写成怎样,我想要写到哪里,我只知道,在这枯燥单调的生活里,写作总算是一份美好的消遣, 一道有意义的爱好,也是一份对抗枯燥生活的积极能量。

用写作来对抗一成不变的单调,坚持着坚持,也抵抗着懒惰和消沉。

文章是不是能够得到更广阔的天空,自有它各种机缘和运数。而这份难得的坚持和所获得的收获,才是它真正给到我的回馈和快乐。

在坚持的过程之中,不但熟练了文笔,增强了输出的能力,还因为这样一份坚持而能够拥有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和积极态度。

每一个字,都有如一片砖瓦,堆砌起一座屋宇,所有的思想和感悟,都在字里行间丰盈、饱满,赋予了灵动的生命。

很多时候,写成了一种充实和释放。心情烦闷的时候,写转移了那份即将发酵的烦躁;感觉单调不耐的时候,写让心里填满了丰富的内容;而难过失落的时候,写其实能良好地释放和抚慰内心那跌宕的起伏。

因为写,所以觉得日子过得还有滋味;因为写,所以内心里可以得到平静的时刻;因为写,所以会觉得自己并非枯木,写让自己还能创造......

写其实是一种勇敢。字里行间,总是会透露出很多自己的想法和生活,不害怕别人的论断,也不必惧怕自己的长短被人讽嘲。

写是一种能力的输出,为了输出,为了能够持续的流动,就必须不断地为自己输入,于是就能让自己远离很多枯燥、乏味、平淡和复杂,从而让自己不断在充实自己思想的路途上简单地坚持前行。

我用写代替了众多生活里的消遣方式,我用写证明自己不喜欢单调,我用写让自己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一个无所事事、荒废度日的躯体。

对抗生活的枯燥,可以用写;对付生活的无奈,也可以用写;对付命运的艰辛,还是可以用写。因为写是灵魂和思想的外泄,所有的好与不好,其实都在文字中被悠悠带走。

想要活成什么样,都只能自己决定,所以,我写着,我也充实着、简单着。

我从不去苦思冥想如何写,写不出的时候我就不写;我也不去将写变成一个短期内要实现回报的目标。

我不给自己设压力,我不去参与人际互动,想写就写,不想写就偷懒,我仿佛一只蜗牛,低着头,匍匐前进,慢悠悠、孤芳自赏。

2017的终结,是一个用写作来对抗枯燥生活的记录。这一年我没有收获显赫,没有得到恩宠,有的,是一篇又一篇实在的文字,记录着我的心情、我的生活、我的感想,还有我的努力和坚持。

2018,也许该为自己设立一个小小的小目标,更上一层楼的积极总还是该有,而坚持的道路总也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生活,其实简单就好,而写作,其实随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