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有约 | 终究还是成了故乡啊

图  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我正坐在图书馆里,窗外桑葚树的枝丫随风摇摆,它那斑驳的阴影若隐若现的出现在我的眼前。

在夏天的时候,总有人跑到树下摘桑葚吃,有刚下课的一群人在树下起哄爬树摘,也有三三两两的情侣,男生在树下踮起脚尖够着垂下来的枝丫,女生一颗一颗的摘着,最后两个人的嘴角都是黏黏的紫色,打打闹闹着相互取笑,一路小跑着离开。没人的时候也会有鸟儿在树枝头啄着桑葚吃,叽叽喳喳的叫着,好不热闹。

现在的季节已经没有桑葚了,路过的人儿也再也不会停留在树下,都是带着严肃的神色匆匆走过,偶尔有鸟儿还会在上面稍作停留,为它增添一点生气,可片刻之后,又归于平静。


我对不起各位父老乡亲,一个月没画画成手残党了(ಥ_ಥ)


-01-

我一片桑叶一片桑叶的采着,放进背篓里,每当看到那紫紫的,圆滚滚的桑葚,便会一把摘下来,塞进嘴里,权当是自己辛苦劳作的一点奖赏,甜甜的,酸酸的,就像糖果一样。奶奶在另一边采着桑叶,说到:“现在蚕宝宝还很小,桑叶也不用采很多,等它们长大了,吃的可就多啦!到时候就得采很多很多的桑叶给它们啦。”

我似懂非懂的点着头。一边采着桑叶,一边偷偷的采着桑葚塞进口袋里,想着回家给弟弟吃,可是背着满满一背篓桑叶的我,走路总是摇摇晃晃,回到家,口袋里的桑葚早已被压得不成样子,流出的汁液将我的口袋染得一片紫色。挑出仅有的几个完好的,塞进弟弟的嘴里,他呵呵的笑着,眼睛弯成一道月牙,我也呵呵的笑着。

每当这个季节,家里就会养蚕宝宝。蚕宝宝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一个的小黑点,奶奶拿回来的时候它们全部都在一张小小的纸上。那个时候,奶奶就会用刀将桑叶切的碎碎的去喂它们,等到它们慢慢长大了,桑叶慢慢的也就切的越来越打,从原先的好几刀,变成几刀,最后都不用切,直接将桑叶当成被子一样,覆盖在蚕宝宝的身上就好了。

有些人家的桑树今年种的很多,便会一大早的采满满的一蛇皮袋,绑在自行车上,到集市的桥头去叫卖,“一袋五块钱喽~送货上门啊~”,声音里还混杂着卖青菜的,卖鸡蛋的,卖红薯的人的叫卖声。声音此起彼伏,好不热闹。有时候跟着老爸上街出早市,便会盯着自己大大的眼睛,欣赏这种难得热闹的景象。

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那种景象,叫做人间的烟火气。


-02-

那个时候村上的每户人家都会养蚕宝宝,每当蚕宝宝吐丝结茧的时候,家家人家里面的地面上都会用稻草扎成一个又一个的小山,让蚕宝宝爬到上面去结茧。从每家人家的门前经过,都会看到大厅里一片的雪白景象。

等到蚕宝宝结好茧,每家人家都会动用所有的劳动力,将茧从那一个一个稻草扎成的小山上剥离开来,放进背篓和麻袋里。

我和弟弟搬着小板凳,将一个又一个的茧放进背篓,弟弟说,茧里面的蚕宝宝大概是睡着了吧,我们这么大声,它们还是没有动静。

全家人看着那成袋成袋的茧子,笑眯眯地说着今年收成不错。跟邻居借了一辆板车,将它们全部装上车,我和弟弟在后面推着,弟弟走路还走不稳呢,可是却偏要跟着我们一起去卖茧子。

那时候去一次集市,就像一场很隆重的仪式,我们对它充满了期待与敬畏。

路上碰到了许多跟我们一样去卖茧子的人家,他们也拖着一辆长板车,上面装着满满的茧子。遇到了,就会相互问上几句,“这是你女儿啊,哎哟真漂亮~”、“今年的收成不错吧~”这样的互相唠着家常。我和弟弟在后面跨着小腿,噔噔蹬的追赶着,怕不一会儿,就看不见老爸了。

什么时候,我和弟弟能够在去追赶老爸的脚步呢?可现在,我们已经成了他们追赶着的身影。


-03-

等我上初中的时候,村上已经没什么人家养蚕了,大人们都出去打工了,养蚕挣得一点小钱,都已经看不上眼了,集市上也再没有卖桑叶的人了,大家一窝蜂的跑到城市去挣大钱。再也没有人家的家里面,会出现雪白一片的景象了。

那时候,很多人家都开始建新房子,三层,四层的建,越高越好,越漂亮越好。门前的路也从原来的小石板路换成了水泥路,好像所有人都开始走上了小康之路。

原先种桑叶的地儿,被一些承包商给承包了,有的成为了鱼塘,有些成为了西瓜地,还有一些,则荒芜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上了高中,我们家搬到了城市去住,过年过节的,才会回到乡下。爸爸说,也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这里才会有一些人气,不然,平常走在路上,一个人都碰不到。到了大学之后,我回去的次数越来越少,记忆中家乡的模样越来越模糊。

我走在门前的水泥路上,印象中,那原来是一条很泥泞的小路,现在已经可以让汽车在上面跑了。

每幢楼房都建的很漂亮,每户人家的场地上都停着一辆或者两辆汽车,大厅里铺着地砖,亮亮的泛着光。

门前的一大片田地,一览无遗,空空的,而原先,那本是一片绿绿葱葱的桑叶地,那里,好像还有我和弟弟争相采着桑葚的身影。

老爸开动汽车,拉下窗催促着我赶快上车,我打开汽车的门,坐进去,看着窗外的景色如同一帧一帧的画面般放过。

以前不懂故乡这个词,什么叫做故乡呢,老妈说,故乡就是你从小生活的地方。

从小就生活着的地方,不应该就是这里?这里不就是我的家吗?什么时候就成了故乡了呢?

大概,小时候的我们,是没有故乡这个词的,我们有的,只有家的概念吧。

而现在,这个我从小生活着的地方,终究还是成了故乡啊,我苦笑着摇了摇头,拉下了车窗,任凭窗外的细雨打在我的脸上,那样的生疼。


//其实我感觉有些偏题了…//

#我与故乡有场约会#联合征文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DAY 6/36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这片大地上,是不是有许多这样的女孩子,她们外表坚强,内心柔软,睁着似乎总在做梦的大眼睛,充满善意和热情地面对...
    守望麦田的小糊涂阅读 1,099评论 1 8
  • 季节到了初夏的时候,我就特别馋一样美味,那就是桑林中紫红欲滴的桑葚儿。 偶尔在水果超市的架子上,看见它们被装在塑料...
    水仙书生阅读 1,779评论 3 10
  • 蚕 女 (一) “老爷,找到了,找到了!”家奴匆匆赶到沈老爷的后院,牡丹花开得正盛,沈老爷正在和二少爷赏花。 二少...
    人物速写本阅读 3,766评论 1 5
  • 本文共计2155字,建议阅读4分钟。你可以收获的知识要点如下: 价值是由需求决定的。想让自己更值钱,就要让自己更有...
    41aa8c261c93阅读 656评论 0 5
  • 亲爱的爷爷,您在天堂还好吗?我好想好想您!思念的泪滴如雨般滴落在键盘上,好想大声的哭出来,好想大声的呼唤“爷爷,...
    只待山花烂漫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