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在水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脸色苍白,眼神迷离,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弓着背,提着一小袋蒸馍,勾着脑袋,顺着人行道逆向走来。公交车站等车的一个中年妇女,目不转睛的看着少年由远及近,直至走到她跟前,又从她身边走过,最后走进车站旁的大铁门。她收回目光,自言自语说,是谁家的孩子,每天这个时候提着一袋子蒸馍,走进这个大铁门,怎么不去上学?

少年对中年妇女的直视漠然置之,他进了铁门,左拐一个小弯,再右拐一个大弯,就到了他家所在的家属楼,他家住在二单元一楼东户。家属楼前面有一块狭窄的空地,一楼住户心照不宣的把自家门口蚕食了,每户都给自家圈了小院子,院墙有高有低,参差不齐,墙上装着防盗门,用做入户门,把本来的入户门封了,少年家也不例外。

少年打开防盗门,走进小院,又打开屋门,挟裹着一股清晨的凉意,以及网吧里的烟味馊味脚臭味走进屋,他目不斜视,径直回了自己房间,就手咔嚓一下反锁了卧室门,把蒸馍随手朝床头柜上一扔,倒头便睡,有一只蒸馍调皮的从没系口的塑料袋里蹦了出来,骨碌碌滚落到地上。

屋里静悄悄的,少年的父亲是八点上班,这会已经九点了。继母是马路保洁员,凌晨五点就上班走了。

少年一觉睡到中午十二点。父亲张宝柱下班回来,也没换鞋,脚上的皮鞋踢踏踢踏在屋里来回走动,把少年吵醒了。

少年躺在床上,皱着眉头,一拳砸在被子上,发泄着父亲吵醒他美梦的不满。

张宝柱来到厨房,站着发了一会愣,转身踢踏踢踏走到客厅,慢条斯理的给妻子打电话。喂!秋芳,中午吃啥饭?

妻子秋芳是急性子,在电话里大声说,你先把米饭焖到电饭锅里,然后把案板上的菜花和茄子择了,洗干净,切好,我一会回家炒。

好的。张宝柱放下电话,又踢踏踢踏到厨房去了。

张宝柱淘米的时候,思索了一下,考虑是做两个人的还是做三个人的。大多时候,儿子健健是不跟他们一起吃饭的。

考虑的结果是,不给健健做,因为做了也是白做,他压根就没吃过。张宝柱自言自语着,你爱吃不吃!父子俩关系淡漠,基本上不交流。健健性格内向,又执拗,初中没上完,就不上了,整天窝在屋里,也不知道在干啥。秋芳看不过,让张宝柱给健健找份工作,挣钱是小事,关键是要接触社会。再说了,这么大的小伙子,老跟她呆在家里,也不方便。张宝柱是听妻子话的,托人给健健找了一份移动公司售后服务的工作,健健做了两天,嫌没意思,也没跟张宝柱说,就不干了,索性白天睡觉,晚上到网吧打游戏,过起了日夜颠倒的生活。

秋芳下班回来,都快一点了,她一进门,换了家居服就进了厨房,先揭开电饭锅看了看,张宝柱把米饭蒸软了,量也不够,明显的没给健健做,说过多少次了,健健不吃是他的事,不做就是做父母的不对了,尤其是她这个当后妈的,别让邻居抓了把柄,邻居倒还罢了,关键是两个大姑姐,实在是难缠。

无奈米饭已经蒸熟,再加米是来不及了。看看丈夫不敢恭维的刀工,她真想骂几句,继而她说服自己,炒熟了照样吃,何必自找没趣。

秋芳麻利地炒了两个菜,一盘菜花炒肉,一盘红烧茄子,她先给健健盛出来,用碗扣着,然后才给她跟丈夫盛。张宝柱坐在客厅里,等着吃饭。秋芳把菜端到客厅,回到厨房盛饭,她只给丈夫盛了一碗米饭,自己在冰箱里摸了一只蒸馍,她决定把米饭留给继子。

张宝柱见秋芳又在啃冷蒸馍,说,说过多少次了,不用管他,你就是爱多管闲事。秋芳叹口气,一肚子的委屈没法说,因而就没说话。后妈难当,她也想把继子当儿子,可是,继子不领情呀。

秋芳夹一口菜,就一口馍,她吃饭爱吧唧嘴。张宝柱吃饭很斯文,没有一点声响。秋芳很快就吃饱了,张宝柱碗里的饭才下去了一小半。

你慢慢吃,我睡觉去了。秋芳撂下一句,站起身回卧室去了。她早上起得早,到中午实在困得不行,必须要睡一会才有精神。

健健在卧室睁着眼睛望着天花板,直到听见卧室门响了两次,知道父亲跟继母都去午睡了,这才起床上厕所。多数时候,他就在卧室里的啤酒瓶里解决小便,等到家里没人了,才到厕所倒掉,搞得屋里总有一股尿骚味。

这天晚上,张宝柱和秋芳早早吃过饭,没事干,就到夜市遛达,他俩走路从来是各走各的,没有亲昵举动。走着走着,张宝柱忽然神神秘秘的指着墙角一个摆擦皮鞋摊的中年妇女,跟秋芳说,那个是健健他妈。

秋芳一听就来了精神,大声问,在哪里?

张宝柱快走几步,走到一棵树的阴影里,小声跟秋芳说,那么大声音干什么?小心她听见。他没用手指,而是用嘴巴朝前一努,说,喏!坐在墙角正在给人擦皮鞋,穿着红衣服,烫着头发的那个。

秋芳好奇心强,结婚四五年,她一直想知道张宝柱前妻长什么样,是干什么的,几次想开口,都没好意思问。

秋芳知道张宝柱是闷葫芦,你越问,他越不喜欢说,干脆假装不在意,他反倒会说一些信息出来。

果然,张宝柱接着说,她在健健两岁多就跑了,后来因为骗人家钱,被判刑了。我跟她是在健健五岁时办的离婚手续,那时候她还在监狱里。后来她刑满释放,到家里要求复婚,我跟我们家人不同意。她不甘心,闹了好多次,都惊动派出所了,最后不了了之。

那健健是谁养大的?靠你?不可能,你自理能力那么差,又磨叽。秋芳说。

是我大姐和我继母帮着养的。张宝柱说。

你继母真的不错,可惜我没见过她。秋芳遗憾的说。

还有 6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给刘昊炜作业签字,发现他的语文作业并非像他所说的那样很多,连一页纸都不到。他所有作业写完2点钟。 我特别生气,...
    若水惠玲阅读 89评论 0 0
  • 昨晚重新拾起夏丐尊、叶圣陶著的《文心》一书,对于文章的写作,有了点领悟,记录文字,以堪拾遗。 我们读过很多非...
    连培育阅读 454评论 0 48
  • 妥协 妥协 梦想的光已经快熄灭 不要害怕 更不要叫苦不迭 生活 少年的心已经在冒火 不要焦急 该来的你躲不过 无奈...
    一生热爱_9e81阅读 228评论 0 4
  • 这是一篇很久之前我就构思好,但却迟迟没有动笔的文章,因为太过沉重。七次雅思考试,每一次对我而言,都不是轻松的回忆。...
    陈远阅读 419评论 0 0